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娱乐圈独立撰稿人伊夫《独走江湖》专题 >正文
特写:娱乐圈独立撰稿人伊夫《独走江湖》(图)
http://ent.sina.com.cn 2002年05月10日13:17 新浪娱乐

  不同于李响与米卢的“零距离”采访,伊夫与影视明星的接触,始终保持着一段必要的距离,无论在观众席上还是后台卸妆室里。

  4月中旬,海南博鳌亚洲论坛会议上,400余名中外新闻记者中,伊夫是惟一一名自由撰稿人。20世纪最后十年里,在中国新闻界发展和影视界都发生嬗变的时刻,伊夫应运而生。这以前,作为自由撰稿人而活跃在媒体,在中国是不可想像和不可能的。

  性格独立、渴望自由的伊夫,在90年代初期,从工厂毅然辞职,开始了实现以写作为生、为乐的生活。有关影视圈的报道,恰好是当时正蓬勃兴起的各报周末版最抢手的文章。

  同时在娱乐圈和新闻界两个陌生领域里单枪匹马闯荡,从一开始就注定要付出极大的艰辛和代价。坚韧、顽强的意志、不卑不亢的进入以及新颖独特的视角,加快了伊夫熟悉、深入这两个领域和最终确立自己位置的进程。

  以大胆、尖锐的批评著称,伊夫的批判精神开创了娱乐圈的批评报道先河。一贯以正面歌颂明星的媒体,逐步习惯了伊夫的批评报道,而娱乐圈也在让自己适应这种舆论的变化。当然,在这非常重要的进程中,代价是不可避免的。官司接二连三地找到伊夫头上,但是,坚守职业道德的伊夫最终没有败诉的记录。

  后来,他曾经收编在一家报社,有过短暂而不愉快地经历。具有强烈个性的文字和批评精神使当时的报社领导惊恐万分,理念的分歧和性格的冲突,最终导致这次“婚姻”不欢而散。重新成为自由撰稿人的伊夫,继续指名道姓地批评娱乐圈里出现的各种不良现象。93、94、95这三个年份里,是伊夫最为高产三年,他不仅以大量地发稿抢占了全国各地报刊的版面,更因为敢于频频独家揭露影视圈黑幕,确立了其最终的社会形象。

  多年从事文娱报道,却远离圈子,始终保持独立的人格。在“娱记”和自由撰稿人双双遭到读者鄙夷的今天,伊夫依然顽强地在风中飘扬自己的旗帜。无论你对伊夫持何种态度,提到娱乐报道,你都无法漠视他的存在。而伊夫的存在,事实上对许多娱乐报道的记者和自由撰稿人构成了严重威胁。

  由于伊夫的迅速崛起,更由于整个社会的进步,多元化选择得到认可,娱乐圈里很快冒出许多自由撰稿人。这些本市或来自各省的年轻知识分子,尽管他们的起点各异、追求迥然和背景不同,但他们都在今天伊夫的身上看到了自己明天的希望。“伊夫现象”,在整个90年代的娱乐圈和新闻界里,成为一个令人关注和感兴趣的话题。

  去年,是伊夫进入独立撰稿人这个角色的第十个年头。对此已经厌倦的伊夫,逐步淡出这个已经失去兴趣的圈子。现在,通过中国对外翻译出版公司新近出版的《独走江湖》,伊夫以冷静、白描的手法,用20万字简单地回顾了他这十年的曲折经历。

  继影视圈后,《独走江湖》还将作为伊夫的系列丛书,陆续出版他在其他方面的观察与报道。值得一提的是,《独走江湖》也是伊夫(本名陈子堃)与弟弟陈齐堃的第一次联手。封面和版式设计均为目前就职于中国人民银行《中国农村信用》杂志社美术编辑陈齐堃。

  无疑,透过伊夫的《独走江湖》,读者会看到中国影视圈和新闻界在这不同寻常的十年里发生的巨大变革。还会体味出奋斗精神对人的一生是何等重要。

  有自己的个性并且勇于坚持,说来容易,但在实际生活中却是非常困难的。战胜自己的同时还要战胜环境,就需要足够的自信、勇气和毅力。

  独立与自由,是人类一直追求的目标。现在伊夫可以自豪地说:我接近了那个目标。(宗颖)

  伊夫新书《独走江湖》目录

  伊夫《独走江湖》--我是野生动物(附图)

  伊夫《独走江湖》序幕:极端年代的MTV(图)

   短信游戏站,精彩刺激好玩又有数码相机大奖!
      短信世界杯站:新闻、游戏、动感图片

发表评论 | 影行天下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伊夫部分评论文章:

  伊夫:也谈《流星花园》被停播

  评毛阿敏男友回国事件--伊夫

  评论:螳螂捕蝉、黄雀在后--伊夫

  程前不老--伊夫评程前主持《欢乐总动员》

  评论:解析“牛群现象”--伊夫

  评论:毛宁事件报道引发的思考--伊夫

  娱乐评论:无畏必须付出代价--伊夫

  伊夫:我报道“李谷一揭露东方歌舞团腐败”的经过

再次陷入失业的泥潭(2002/05/24/ 19:37)
演完“我家”就分家(2002/05/24/ 19:07)
第一次采访:英达爱宋丹丹“没商量”(2002/05/24/ 18:59)
英达要率妻儿为我出庭作证(2002/05/24/ 18:58)
离婚后,仍是“夫唱妇随”(2002/05/24/ 18:26)
英达要率妻儿为我出庭作证(2002/05/24/ 13:26)
第一次采访:英达爱宋丹丹“没商量”(2002/05/24/ 13:24)
第一章:为了“分手”的盛大喜剧-演完“我家”就分家(2002/05/24/ 13:18)
序幕:极端年代的MTV(多图)(2002/05/23/ 13:47)
我是野生动物(代序)(2002/05/23/ 13:15)
相关专题
娱乐圈独立撰稿人伊夫《独走江湖》专题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分 类 信 息
:MBA备考百分百上线
   送你出国学英语!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职业经理人研修班
:都市夜风情-茜蒙
:国际长途0.33元/分
:青岛招商项目展
:与您相约-津鱼头
:看足球戴超技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