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经典喜剧《威尼斯商人》专题 >正文
看《威尼斯商人》中让人耳目一新的“夏洛克”
http://ent.sina.com.cn 2002年05月26日15:51 北京娱乐信报

  业内:这是一场无懈可击的表演

  当中场休息时,记者在观众席采访到北京人艺的副院长任鸣,他的脸上洋溢着前所未见的激动:“没的说!的确是一流的演出,演员的表演太精彩了。台词功力精湛,干净利索,充分显示了话剧语言的魅力。我看过许多国外的戏剧演出,他们有这样的水平是在我意料
之中的。对于‘夏洛克’这个人物的表现很全面,这是演员的深厚的功夫。”中央戏剧学院戏文系郭富民教授认为:英国皇家莎士比亚剧团绝对不是浪得虚名,该团的演员表演最独到的地方在于精湛的台词,戏剧话语精神的力量在舞台上空前强大。

  观众:莎士比亚的精神复活

  对于皇家剧团演绎的“夏洛克”这个人物,几位年轻的观众说:“有一种感觉,那就是莎士比亚的精神在舞台上复活了。以往看国内排演的莎剧总感觉味道不足,尤其是夏洛克就像大灰狼一样猥琐。但是这回看到这个人物终于感觉他们是在表现一个人。不管这个人物性格和行为是不是极端的,起码是真实的。”现代人对于善恶的规则和定义发生了巨大的转变,而一代巨匠莎士比亚笔下的人物在今日也为观众赋予了不同的定义。就像在演出中坐在记者身后的小姑娘说的那样:妈妈,这个老头儿真可怜,存款叫女儿偷走了,别人老打他还不还他钱。

  市场:乐池里加了一百多个座儿

  保利剧院所有的固定座位已无虚席,在原来乐池的位置又增添了将近200个座位。记者通过中演公司的负责人员了解到,原来由于早在一个月前,价格在100到200元的票早已销售一空,为了满足观众的需要,中演公司不得不与保利剧院商议在仅有的乐池空地再加放座位售票。同时,中演人员还告诉记者:这种现象在这几年中来华演出的英国剧团中从未发生过。

  演员:希望人们理解“夏洛克”

  当记者采访到“夏洛克”的饰演者巴塞洛缪时,他说:“对我来说,面对新观众演出令人兴奋,他们很多人可能都不知道这个故事。我希望当我在舞台上拔出刀子时观众会屏住呼吸,他们将会以为我要杀人。把观众真正带到戏的情景中真是一件激动人心的事。同时,我也希望夏洛克最后不是被人宽恕,也不是被人谴责,而是被人理解。”记者在观看演出时感到,巴塞洛缪扮演的夏洛克,显然不是一个奸诈的商人,他精明、视财产为依靠,因为宗教信仰不同而遭受歧视,进而对周围人充满戒备和复仇心理。当女儿背叛自己时,夏洛克的绝望、痛惜、脆弱被巴塞洛缪丰富地表现出来。

  话剧《威尼斯商人》剧中犹太奸商“夏洛克”这一角色在百年的历史中成为冷酷、吝啬、残忍、贪婪、狡诈的代名词,“夏洛克”的形象完全被概念化。然而,这次演出中看到的“夏洛克”却让人耳目一新:这个可怜的犹太商人生活在被基督教徒和贵族包围的社会中,尽管拥有财富却饱受着歧视、侮辱、讥笑。他仇视身边那些挥霍祖产、生活浪荡的公子哥儿。于是,当机会来临之际,夏洛克希望能够狠狠地报复一下这个对待他和他的民族不公正的社会。其实正如观众所说,真实反映人性的东西才会美。(本报记者/冯旭)

   短信世界杯站,随中国队征战世界杯
      短信世界杯站:新闻、游戏、动感图片

发表评论 | 影行天下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评论: 话剧《威尼斯商人》有点涩(附图)(2002/05/24/ 18:18)
永远的莎士比亚 不一样的《威尼斯商人》(图)(2002/05/24/ 07:19)
《威尼斯商人》昨晚首演暴力诠释经典(2002/05/24/ 03:26)
今春文化市场:话剧听英文的 电影看原版的(图)(2002/04/29/ 18:28)
生死一日 悲喜百年 莎翁生日看莎翁(附图)(2002/04/23/ 03:19)
最纯正的莎剧 《威尼斯商人》原版来沪(2002/04/18/ 14:42)
经典喜剧《威尼斯商人》中的格言妙句(2002/04/17/ 18:20)
莎翁经典喜剧《威尼斯商人》剧情梗概(2002/04/17/ 18:10)
人物之二:伊恩-巴塞洛缪--夏洛克的扮演者伊恩(2002/04/17/ 17:53)
人物介绍:赫尔迈厄尼--鲍西亚的扮演者(2002/04/17/ 17:52)
相关专题
经典喜剧《威尼斯商人》专题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分 类 信 息
:MBA备考百分百上线
   送你出国学英语!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职业经理人研修班
:都市夜风情-茜蒙
:国际长途0.33元/分
:青岛招商项目展
:与您相约-津鱼头
:看足球戴超技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