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五一”娱乐资讯专题 >正文
罗西尼最受欢迎的歌剧《理发师》北京上演(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5月07日01:23 北京娱乐信报
  意大利作曲家罗西尼一生写了四十多部歌剧,其中最为广传、最为大家所喜爱的要算《塞维利亚的理发师》了。从今天开始,世界著名的德国法兰克福歌剧院就要在北京世纪剧院上演这部歌剧了。该剧中有许多优美动听的唱段和幽默诙谐的表演,记者几经采访,特别总结出几大听点,这样便于北京观众对法兰克福歌剧院“严加考验”,看他们是如何演绎《塞维利亚的理发师》的。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听男高音
  曲目:《黎明小夜曲》

  考验:结尾唱出高音C

  在这部剧中,大幕一拉开便是一首《黎明小夜曲》。年轻的阿尔玛维瓦伯爵一大早就在罗西娜窗下倾吐自己的爱情。这是一首抒情男高音优美的谣唱曲。开头要唱得非常抒情、缠绵。后面便是一段“花腔”,表现出阿尔玛维瓦急切想见到罗西娜的心情。这段花腔要求唱得快而流畅,音阶要清晰、准确。歌唱演员如果不经过特殊训练是无法胜任的,演员通常在结尾时还要亮亮嗓,唱出一个高音C来。

  听男中音

  曲目:《我是城里的大忙人》

  考验:嘴皮子功力

  理发师费加罗一出台就精神饱满、洋洋得意地唱起了他那首《我是城里的大忙人》的著名咏叹调:“我是城里的理发师,除了理发美容,什么事都要找我来商定。费加罗、费加罗、费加罗……”这首咏叹调对于“真正的”男中音来说,难度是比较大的。由于男中音的嗓音比较低沉,相应要显得笨重一些。罗西尼就是要通过这样的技巧来考验歌唱演员的功底,而演员们也需要这样的作品来显示他们高超的演唱技巧。作为观众来说,这时就要看他们是否演得忙而不乱;听他们唱得是否流畅,“字”是否咬得清晰、准确而不漏掉;快速的部分有没有拖泥带水。因为在这段咏叹调的最后,有很长的一段如同绕口令般的饶舌片段,这将考验歌唱家的嘴皮子功力。有的演员还可能在结尾前唱出一个漂亮的高音A,来显示他的实力,这个音可就相当于男高音的高音C了。也有的人可能坚持不住,会一带而过地滑过去。

  听女高音和女中音

  曲目:《一个美妙的声音》

  考验:一个温柔迷人,

  一个聪明伶俐

  接下去一首非常值得我们欣赏的是罗西娜的咏叹调《一个美妙的声音》。这又是一首非常著名、经常在音乐会上出现的曲目。咏叹调的前半部表现出少女对爱情甜蜜的渴望,后半部则表现出她为获得爱情而坚贞不屈。罗西尼用了各式各样的音阶:上行、下行,不断改变其组合,简直就是一首美妙的练声曲。在这里充分地说明罗西尼就是美声唱法的行家里手。女高音和女中音都可以担任这个角色。只是在表演时,女中音多是表现其温柔、迷人的一面;女高音则更多地表现其聪明、伶俐的一面。有时女高音会把调提升为F大调,并在花腔部分,大大地加以自我发挥,弄出更多的华彩来。这也是常为一些歌剧迷们所关注的事。

  听男低音

  曲目:《谣言和毁谤中伤》

  考验:反其道而行

  在剧中,我们还可以欣赏到一段著名的男低音咏叹调《谣言和毁谤中伤》。这是罗西尼专为男低音写的一段咏叹调。男低音虽然都有一副淳朴、憨厚的嗓音,在这里,罗西尼却反其道而行之,用这种嗓音来表现一个心地狭窄的小人——音乐教师巴西里奥。他为了讨好巴尔托罗医生,帮助医生战胜情敌阿尔玛维瓦伯爵,便告诉医生,打垮伯爵最好的办法就是用谣言、毁谤来中伤他。于是得意地唱起这首咏叹调。这首咏叹调的演唱就像歌词写得那样:由弱到强,由慢到快,好像要把整个地球都掀翻才好。因此,对男低音歌唱演员来说,也是很要功夫的。

  信报记者王菲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欢唱黄金周做歌王 E歌时代来临了!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