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第二届北京国际戏剧演出季专题 >正文
北昆两出经典《牡丹亭》《琵琶记》亮青春气息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5月08日01:19 北京娱乐信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魏春荣饰杜丽娘,邵峥饰柳梦梅

董萍饰赵五娘,张卫东饰蔡公,白晓君饰蔡婆

  5月18日,是昆剧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口述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三周年,北方昆曲剧院将于当晚在长安大戏院推出1980版的经典昆剧《牡丹亭》,并将于次日晚再度公演古典名剧《琵琶记》。此次,演出阵容全部采用青春气息浓郁的实力派组合,让文物级的昆剧艺术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母亲节你准备好了吗 南加大全球EMBA开学
三星电子再助2004WCG E歌时代来临了!

   “新梅”重塑杜丽娘

  此次北昆版的经典昆剧《牡丹亭》,由刚刚捧得第21届“梅花奖”的魏春荣担纲主演杜丽娘,男主角柳梦梅由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尖子生班的优秀昆剧小生邵峥担任。这对青春组合,从戏校时就开始搭档,不仅在台上非常默契,生活中也是无话不说的密友。

  魏春荣告诉记者,和近年来众多的《牡丹亭》相比,北昆这出戏的最大特色在于剧本。上世纪80年代初,北昆的老剧作家时弢以其半个多世纪的研究心得对《牡丹亭》进行了改编,并由蔡瑶铣首演了这个版本,在戏剧界引起轰动。这个版本只演到杜丽娘还魂,2小时15分钟的戏,浓缩了《牡丹亭》的全部精华,非常紧凑。

  魏春荣说,这出戏她是向蔡瑶铣、董瑶琴、张玉雯、张敦义、周万江几位老师学的。北昆建院40周年前,魏春荣接到这个临时任务,要在20天的时间里学会这出戏。“当时蔡老师病了,又不在北京,我是看着蔡老师的录像一点一点地抠,其他老师也给我指点,把这出戏学下来的。这次的时间虽然又是很紧,不过有了上次演出的基础,又有蔡老师帮我把握人物的感觉,我这次演出对杜丽娘内心的刻画会更准确一些的。”

  魏春荣认为最好看的戏,应该是《游园》《惊梦》和《问花》这几场,浪漫的故事情节和好听的唱腔、舞蹈很能打动观众。“我演的杜丽娘尽管还有着蔡老师的影子,不过我也根据自身的特点,把人物融进我的身心中。”

  董萍从“钻锅”到主演

  10年前同样由蔡瑶铣首演并荣获“文华奖”的北昆版古典名剧《琵琶记》,是如今已近九旬的老戏剧家郭汉城和他的学生谭志湘合作改编的,音乐设计是傅雪漪老人。19日晚,重演该剧的是北昆的两位实力派青年艺术家王振义和董萍。王振义是1999年的“梅花奖”得主,董萍则是2002年由国家文化部颁发的“促进昆曲艺术奖”获得者。

  董萍告诉记者,这出戏从初排到现在的12年里在不断地修改,自己能成为这出戏的主演真是很有戏剧性。2000年,董萍在《琵琶记》里只是饰演牛小姐兼伴唱。一天,董萍提前赶到儿艺准备演出时,却看见剧场外立块牌子,上面写着因蔡瑶铣心脏病突发,晚上的演出临时变动,请观众谅解。原以为取消演出了的董萍被领导叫进会议室,一进门便看见躺在床上吸氧的蔡老师,领导提出了让董萍为蔡老师顶戏。在蔡老师的鼓励下,董萍匆忙穿上戏装便登台了。“虽然那时我没正式学过这出戏,但天天看,天天听,还是有印象的,结果就这么对付下来了。后来参加昆剧节也是我演前半场,蔡老师演后半场。”

  董萍说:“这出新编的《琵琶记》是在传统戏的基础上压缩的,唱腔基本上还是南曲风格。原来的老戏最少要演两天,现在只演两个半小时。后来我和上昆的周志刚老师还学了老戏全本《琵琶记》。这回,蔡老师又专门为我说了唱腔和人物心理。我觉得原配妻子这个人物并不好把握,不能演得太刚强了,因为她也有很多的无奈。特别是当她找到了自己的丈夫却看到丈夫已有了新的妻子,此时的心情十分复杂,而她又必须接受这个现实。这里一方面要表现出她的贤惠,另一方面要揭示出封建礼教对人性的摧残。”唐雪薇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