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蒙特卡罗芭蕾舞团《罗密欧与朱丽叶》专题 >正文
今年芭蕾市场的最大亮点-蒙特卡罗芭蕾舞团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9月14日11:44 新浪娱乐

  金秋十月,应北京田野阳光国际演出有限公司之邀,世界顶级芭蕾舞团——摩纳哥大公国蒙特卡罗芭蕾舞团将携经典剧目《罗密欧与朱丽叶》再度造访中国,分别在北京天桥剧场和上海大剧院进行共7场演出。北京地区演出时间为10月28,29,30,31日。该团曾于2000年以政府交流官方项目的身份首次在中国的北京和上海两地亮相,并以该团保留剧目《罗密欧与朱丽叶》轰动了中国的舞台,那一次在北京掀起了“芭蕾热”,而广大观众也通过“蒙特卡罗现象”对芭蕾这门艺术有了初步领悟。

伤痛无忧,活力无限!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4999液晶电脑轻松购 美式MP3 SOUL登陆中国

  近年来京城演出市场持续生温,相对于轮番登场并在观众中造成极大反响的各流行音乐演出,古典音乐市场一直鱼龙混杂且曲高和寡,始终不能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两手抓”。作为古典艺术明珠的芭蕾舞演出,来访的海外团体均下苦功宣传造势,你方唱罢我登场,但总难逃“雷声大雨点小”的结局。有人责难是观众欣赏水平过低导致芭蕾水土不服;也有人称是北京一直缺少顶级芭蕾舞团来访,特别是今年被大众和媒体看好的项目多集中在流行演唱会和通俗演出上,更令这种说法甚嚣尘上。在此情形之下,摩纳哥大公国蒙特卡罗芭蕾舞团的二度造访可谓及时雨,作为世界舞台上最红的芭蕾舞团,它的现场感染力将令所有说法不攻自破,有缘的京城舞迷定不会错过这场物超所值的饕餮大餐。

  雅俗共赏似乎是所有古典艺术面临的最大问题,俗话说“内行看门道,外行看热闹”,芭蕾便是典型特例。对于摩纳哥大公国蒙特卡罗芭蕾舞团,该如何从门道到热闹对其有所体会呢?太多的溢美之词或专业术语无疑是画蛇添足且故弄玄虚,还是让我们透过现象看本质,重新回故一下摩纳哥大公国蒙特卡罗芭蕾舞团的辉煌历史及精彩瞬间。

  1911年,在摩纳哥王室的资助下,蒙特卡罗芭蕾舞团的前身——Serge Diaghilev(加吉列夫)芭蕾舞团成立。

  好莱坞顶级明星格蕾丝·凯丽下嫁摩纳哥成为王妃后,蒙特卡罗芭蕾舞团的发展成为她关注的重点之一。1985年,根据她的遗愿,她的女儿——摩纳哥公主卡罗丽娜开始亲任该团团长。1929年至1985年,蒙特卡罗芭蕾舞团在摩纳哥公主的亲自支持下,不断吸引和加盟当时优秀的艺术家,舞团赴意大利、瑞士和英国演出,并在伦敦剑桥剧院奉献了辉煌的演出。自1985年起,摩纳哥公主亲自担任团长。从1993年开始,蒙特卡罗芭蕾舞团进入近代芭蕾舞表演的强盛时期,由摩纳哥公主亲自担任团长,在世界各国进行新编《罗米欧与朱丽叶》、《灰姑娘》、《睡美人》等代表性名剧巡回演出,每到一个地方,必将引起当地的巨大轰动。该团现任艺术总监让·克里斯多夫·马约——当今舞蹈界最明星的编导,国际最具影响力的芭蕾比赛瑞士洛桑国际芭蕾舞比赛评委会主席。同时舞团也聚集了来自世界各地40个国家的百名年轻艺术家,平均年龄仅有23岁。

  作为世界顶级的芭蕾舞剧团,蒙特卡罗芭蕾舞团从发展初期到现在已经呈现了近100年的辉煌里程,一直引领着世界芭蕾舞艺术不断攀越高峰,同时也留下许多传世佳话:当年毕加索出于对该团的钟爱,曾持续多年主动要求为该团的演出设计舞台。德彪西、普洛科菲耶夫、拉赫玛尼诺夫等国际著名作曲家均为该团工作过。著名电影《红菱艳》就是讲述了该团的故事。几乎所有芭蕾历史上赫赫有名的人物均不例外地作为艺术总监和主创人员为该团工作过,包括加吉列夫(Serge Diaghilev),Nijinski,Nijinska,Massine,巴兰钦等等。

  改编自莎士比亚巨著的《罗密欧与朱丽叶》的确堪称新古典主义芭蕾的典范,同时也是该团的保留剧目,每到一地演出均会受到广泛关注及盛赞。美国《纽约时报》称该剧:“极尽奢华的表现手法、难以置信的艺术内涵、戏剧和美学的双重美感,使观众痴迷于它的变化无常。”英国《伦敦日报》则称:“蒙特卡罗芭蕾舞团的盛誉无可匹敌,由J让·克里斯多夫·马约任艺术总监,旗下的舞蹈家们可谓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一个舞团拥有如此众多舞蹈界的精兵强将,实属罕见。”而“它既是古典的也是现代的,简直无懈可击,其耐人寻味的音乐性和乐曲旋律使它具有一股无可抵挡的魅力,使观众情不自禁为之心醉神迷。当你欣赏它时所感觉到的一种前所未有的全新的感受,如同初次相识的惊喜。它是古典的,但却也是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它重新定位了莎士比亚笔下的罗密欧与朱丽叶,使其成为一部改编精良的后古典主义芭蕾,理应得到观众的广泛青睐”等赞美之声更是不绝于耳。

  摩纳哥蒙特卡洛芭蕾舞团及《罗密欧与朱丽叶》与中国观众也可谓有缘。2000年5月14日,摩纳哥蒙特卡洛芭蕾舞团演出携舞剧《罗密欧与朱丽叶》访华时,我国著名资深舞评家欧建平曾说:“作为平日里尚能架轻就熟的舞评人,我发现此次用“文字语言”去捕捉“非文字语言”创作出的多重感受,格外地吃力!不过,三思后,我开始为之欣喜:这种久违了的文字“失语”现象恰恰证明,舞蹈终于找回了自己的存在价值和美学意义!”另据悉,摩纳哥蒙特卡洛芭蕾舞团上次访华时,中央芭蕾舞团当时在武汉演出,该团负责人赵汝蘅一声令下:所有的人给我留下,火车票作废,全部改坐飞机。中芭团愿出大价钱让所有演员欣赏一次蒙特卡罗芭蕾舞团的《罗密欧与朱丽叶》。然而未能如愿。此后,赵汝蘅力邀该团服装设计卡普兰为《大红灯笼高高挂》设计服装,成为《大红》一剧最成功的手笔。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电视剧 明星
 一米阳光 刘德华 刀郎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