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大型原创民族舞剧“大梦敦煌”专题 >正文

大型民族舞剧《大梦敦煌》再造敦煌飞天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07日18:26 新浪娱乐

  提到敦煌,人们首先想到的便是飞天。敦煌飞天是敦煌艺术的标志,凝聚了整个敦煌文化艺术最精华的部分。1月19号开始在北展剧场演出的大型民族舞剧《大梦敦煌》,再次把敦煌飞天的形象搬上舞台,而且,用出神入化的艺术手段,在舞剧的舞台上“再造”了奇美的敦煌飞天。

  飞天原是印度古神话中天歌神乾闼婆与天乐神紧那罗的复合体。一个善歌,一个善
舞,形影不离,融洽和谐,是恩爱的夫妻。后来被佛教吸收,化为天龙八部众神中的两位天神。音乐歌舞本身就是世上最美妙的东西,而它们的化身——飞天自然也成为美的使者。他们所到之处歌舞升平,香气缭绕,人们幸福安康。因此飞天的存在其实是承载了人们对于美好事物的向往和热爱。人们之所以热爱他们,崇拜他们,就是人类追求美好的天性使然。一部《丝路花语》让全世界为中华飞天之美惊艳,“千手观音”、“反弹琵琶”……她把敦煌飞天这个艺术形象成功的推向全世界,也让全世界记住了敦煌这两个字。而舞剧《大梦敦煌》的出现,为我们带来的不是敦煌辉煌的单纯再现,而将会让我们看到崭新却魅力十足的不同于传统的飞天,不同于传统的敦煌。

  作为一部以敦煌为背景创作的舞剧,展现敦煌文化自然是舞剧的着力点之一。而作为敦煌文化的精华所在,作为结构全局的一条重要的线索,飞天的艺术形象也贯穿了《大梦》全剧始终。可以讲,舞剧《大梦敦煌》中的飞天,源于敦煌壁画,却又高于敦煌壁画,根据剧情发展的需要,剧中的飞天被赋予了更多人性化的色彩,不再拘泥于佛教教义,而成为舞剧主人公不同情感经历的见证和外化的表现。

  剧中,飞天不再是高高在上的天神,而是与剧中人物的命运紧紧相连的有感情和人性的形象。每一次莫高的命运变化,每一次莫高和月牙的爱情发展,都会伴随着不同色彩的飞天形象。剧中先后出现了不用颜色的飞天,舞着不同的舞姿,他们不仅仅是代表着敦煌壁画上走下来的天神,而是莫高月牙命运情感的化身。

  象征希望的绿色飞天和象征死亡的黑色飞天

  绿飞天和黑飞天在敦煌壁画中多见,前者创作于盛唐,后者出现在北魏。关于绿飞天,盛唐壁画中的“衣带当风”配合着碧翠的颜色,笔下的飞天灵动优美,充满了生机和活力。而黑飞天本来并不是黑色,只是因为原来颜料中含铅,经过侵蚀之后,变成黑色。很显然,在所有可以被接受的逻辑中,黑色无疑代表着死亡。

  舞剧开场,莫高在前去敦煌朝圣的路上又饥又渴,濒临死亡的时候,看到了黑色的飞天。似乎是象征着他垂死绝望的心情。而人在濒临死亡时通常会产生一种幻觉,似乎看到心里希望最强烈的事物,对于沙漠中的人最希望看到的当然是绿洲。于是绿色飞天出现,似乎是绿洲的象征。最后舞台上忽然出现了金色飞天,象征希望的金色让莫高得到醒悟,坚持要活下去。

  血色飞天杀机四伏

  了解敦煌飞天的观众自然知道,在所有佛教壁画中绝少用红颜色,所以,敦煌飞天中就根本没有红色飞天出现。而在舞剧中,红色飞天两度出现,但所代表的含义并不相同。二幕中,当莫高和月牙在画窟中再度相见,爱情达到了最高潮的时候,火红的飞天漫天飞舞,象征着他们心中的激情澎湃,但同时,血色的飞天飞舞,在强烈的视觉刺激下,预示着一个同样血色的结局,就是莫高和月牙最后的“死恋”,而此种逻辑在第三幕月牙和莫高被追杀的场景中再次出现,这时的血色飞天就已经不是一种暗喻,而的的确确代表着即将发生的悲剧,到月牙痛苦倒地而亡的时候,一身净素白衣的月牙和她身后的红色飞天形成强烈对比,一个是那样的凄楚无助,一个却是如此那般的嗜血成性,强烈的戏剧冲突在这里,在人和神之间的对垒中产生的力量催人泪下。

  飞天,从蓝色到金色幻化出人性的升华

  蓝色从来都象征着冰清玉洁,好像少女的身体,而在《大梦敦煌》中,蓝色又被赋予了水和生命的象征意味,同时,正是因为水的含义的出现,才把主人公月牙公主与敦煌的月牙泉完美地统一在一起,以血化水,以水润笔,让莫高在对月牙的无限惆怅中,获得了创作的灵感,最终完成了旷世的杰作——敦煌飞天,此时,满台上下、天空、地上金色的大飞天漫舞飘动,金碧辉煌,佛光普照。这里的飞天由月牙死后淡然升起的蓝色飞天到大结局中的金色大飞天,瞬间内的视觉变化,让观众完成的却是一个从大悲到大喜极度膨胀的心理过程。在《大梦敦煌》以往的200场演出中,每每到此,观众无不掩面嘘唏。这里的蓝色与金色,已然不是佛理中升腾出来对极乐境界的向往,而是震撼人心的人性的力量和人性的美丽。

  对于飞天在剧中的象征意味,编导陈维亚说:“飞天的变化,特别是创新,是舞剧的需要,是根据敦煌飞天衍生变化而来的,再造是艺术创作的关键所在。艺术能够持续发展下去,就是需要对过去的艺术作品进行再创作,不断赋予它新的意义,才能让这些珍贵的艺术宝藏得以传承。这不仅是艺术家们的事情,也是广大观众的权利。观众随着剧情的发展也一定会对不同色彩的飞天产生更深刻的理解,获得自己对敦煌文化的独特感受。”

  如果说《丝路花雨》把敦煌壁画通过舞剧传遍全世界,那么舞剧《大梦敦煌》在更大的敦煌文化的背景之下,更进一步的挖掘着敦煌文化背后闪烁着人性光辉的另一个层面,并通过把以飞天为代表的敦煌文化符号与至深的情感故事相联系,加之对飞天的全新的、独特的诠释,让我们看到一个与想象中完全不同,却绝对吸引你、震撼你的敦煌。咨询电话:84477308 84216765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