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话剧《金大班的最后一夜》专题 >正文

父子深情《金大班的最后一夜》汇集两代人才情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18日11:56 新浪娱乐

  他出身音乐世家,他创作出了轰动世界的小提琴协奏曲《梁山伯与祝英台》,他在“文革”期间创作的一系列小提琴独奏曲为萧条的中国音乐舞台注入了鲜活的血液……他就是写就《金大班的最后一夜》音乐的著名作曲家--陈钢。

  记者:“您最为读者熟知的作品是与您与何占豪先生合作的小提琴协奏曲《梁山伯与祝英台》,还有音乐爱好者者津津乐道的《苗岭的早晨》。比起这些很正统的作品,当您
接手一部歌舞话剧《金大班的最后一夜》时有没有感到排斥或者不适应?”

  陈钢:“没有。这要从我的父亲陈歌辛说起。我父亲是一个天才,又是一个全才。他不但是作曲家,还是诗人、学者、语言学家、乐队指挥和中音歌唱家。他写流行音乐,又对古典音乐、现代音乐有非常高的造诣。他曾经在上世纪三四十年代的上海创作大量流行歌曲,《夜上海》、《玫瑰玫瑰我爱你》等一些周旋唱过的歌曲都是父亲的代表作。其中,《玫瑰玫瑰我爱你》还是被译成英语在全世界流行的中国第一首流行歌曲。弗兰克.莱恩(Frank Laine)加以爵士化的演绎后,《Rose Rose I Love You》,荣登美国1951年流行音乐排行榜榜首。当时海外传来了一个消息:美国在寻找《玫瑰》的曲作者,有百万美元的版税等待着他。当时正是抗美援朝时期,父亲还准备将那百万美元购买一架飞机报效国家呢。这已成为当时的美谈。但众所周知,那个时代,他是不能去领版税的。除了音乐上的直接影响,我从父亲那里学到的是,我们要用三只耳朵听音乐,一只听古典音乐,一只听流行音乐,所以当我接手《金大班的最后一夜》并没有感到不适。”

  记者:“您是如何理解白先勇和他的金大班的?”

  陈钢:“在歌舞话剧《金大班的最后一夜》中,导演希望强调的是‘最后’,想透过金兆丽在舞厅的最后一次出场,反观她四十年的人生。曾经浮华满目,纸醉金迷,而今老大嫁作商人妇自有一番感慨。而我则用两条音乐主线来表达金兆丽和白先勇对旧上海、旧台北的情怀。一条是一个女人的寻梦过程:她对大学生月如纯真、梦幻的爱情;他对水手秦雄掏心掏肺却又不得不在现实中低头的爱;还有她对不得不嫁的商人陈荣发的无奈之选。另一条主线就是我借用了父亲三四十年代红极一时的歌曲,像结尾处刘晓庆饰演的金兆丽唱的《梦中人》。这两条主线在序曲中就交错出现了。”

  记者:“您觉得刘晓庆唱得怎样?”

  陈钢;“她的表现出乎我的意料。一天,晓庆来到我所在的上海音乐学院试音。我记得她拿了谱子就唱,很多细节处理得很专业。后来我才知,她以前学过扬琴。彩排那天,我听她唱《梦中人》还真有些蔡琴的味道。晓庆是个川妹女,要演一个上海百乐门的舞女实在不容易。要知道当年的百乐门何等的繁华气派?那高大晶莹的玻璃舞厅比现在的复制要大很多。而且,以前百乐门是没有停车位的。车子却远远地排成长龙,哪位客人出门要走,他的车子的牌号就会在门前亮起来,司机看了信号就会把车停到门口等候。似乎成了尊宠的标志。”

  记者:“您似乎很爱上海,对它的过去充满留恋,对它的现在和未来也满怀希望。”

  陈钢:“是的。我对上海的感情很深。不论从音乐还是生活上都如此。记得《金大班》彩排那天,我碰到白先勇,他听到《梦中人》那样的歌似乎比我还熟悉,对于上海地域上的特色也比我记得还清楚。有人曾认为,香港流行曲的源头是大上海的流行曲,而在改革开放以后,香港流行曲又反过来影响了内地流行曲的发展。为什么王家卫的《花样年华》以我父亲上世纪40年代所作的同名电影插曲作为片名与主题曲,会那么卖座?为什么蔡琴在上海的演唱会上唱了很多30年代的老歌,会受到喝彩?这是对曾经辉煌的海派文化的刻骨眷恋和回味。上海人创造了‘海派文化’,海纳百川而又雅俗共赏,文人与市民色彩相得益彰。我非常愿意为海派文化的发扬光大做些事情。”

  记者:“金大班之后,您在音乐上还有什么新的动向?”

  陈钢:“下个月以我父亲和我的作品为主的音乐会《玫瑰与蝴蝶》将在广州举行。父亲的代表作是《玫瑰玫瑰我爱你》,我的代表作是《梁祝》,《梁祝》的蝴蝶梦是玫瑰爱的续篇,因此了这个浪漫的名字,连成一阕感人的《蝶恋花》。参演者有我的弟弟、旅美男中音歌唱家陈东,《梁祝》的首演者俞丽拿、《苗岭的早晨》、《金色的炉台》、《阳光照耀着塔什库尔干》的首演者潘寅林等等。我很高兴有这样的机会再见亲人和老朋友。”

  人物档案

  陈钢:1935年生于上海,是中国当代著名的作曲家之一。早年,他即师从于父亲陈歌辛和匈牙利钢琴家瓦拉学习作曲和钢琴。1955年考入上海音乐学院后,他又师从于丁善德院长和苏联音乐专家阿尔扎马诺夫学习作曲与理论。1959年,他与何占豪合作小提琴协奏曲《梁祝》蜚声中外乐坛。他在1970年代创作的小提琴独奏曲《苗岭的早晨》、《金色的炉台》、《阳光照耀着塔什库尔干》、《恩情》和上一世纪80年代创作的小提琴协奏曲《王昭君》,成为著名的中国小提琴音乐文献。此外,他创作了中国第一首竖琴协奏曲和第一首双簧管协奏曲,作品还有交响诗、大合唱和室内乐合奏等,多次获得国际大奖。著有散文集《黑色浪漫曲》、《三只耳朵听音乐》、《蝴蝶是自由的》等。

  陈歌辛:生于1914年,卒于1961年。早在上一世纪30年代就被誉为音乐才子,1940年代被称作歌仙。陈歌辛一生创作歌曲近200首,其中有《玫瑰玫瑰我爱你》、《夜上海》、《花样的年华》、《蔷薇处处开》、《渔家女》、《永远的微笑》、《苏州河边》、《恭喜恭喜》、《小小洞房》、《初恋女》、《凤凰于飞》等名曲,当年演唱者是红星周璇、白光、李香兰、姚莉等。

  据悉,1月29日至2月2日,歌舞话剧《金大班的最后一夜》将在北京保利剧院连演5场,主办单位北京希肯国际演出公司以及保利影剧院管理有限公司将在演出当日发售限量纪念节目册。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