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大型歌舞剧《跑路救天使》专题 >正文

蔡琴《跑路救天使》曲目大兴刀笔视听追求华丽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09:19 新浪娱乐
蔡琴《跑路救天使》曲目大兴刀笔视听追求华丽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蔡琴《跑路救天使》曲目大兴刀笔视听追求华丽
小美练踢踏

  新浪娱乐讯 9月16日,上海大舞台,蔡琴制作并主演的歌舞剧《跑路救天使》将首次面对上海观众。蔡琴以及与她合作推出该剧的果陀剧场全体演职人员,为这部剧能够成功上演,奉献给上海观众如期的欢乐和笑声,正在紧张的厉兵秣马、积极演练之中。

  曲目大兴刀笔

  《跑路救天使》2004年由台湾果陀剧场推出,当时在台湾曾创下连演31场,场场爆满的记录,很多场次中演员谢幕时间竟长达30分钟。成功创下辉煌的果陀剧场,移师内地时却惟求谨慎,为征服上海观众,不惜对在台湾大受好评的剧中歌曲大兴刀笔。

  剧中除了创作团队为该剧量身打造的近十首歌曲和音乐之外,还对多首名噪一时的流行歌曲进行改编或重新编曲,在不同的情节中,耳熟能详的曲目经过改编和诠释,在给观众似曾相识的感受中增添与以往不同的崭新体验。不言而喻,聆听熟悉的曲目无疑可以增强歌舞剧的吸引力和感染力,经过妙手匠心的改造编曲,让观众引发会心一笑之余,更容易融入剧情的发展。

  这些歌曲中如梁弘志的《读你》、王菲的《我愿意》、张惠妹的《姐妹》等,在大陆也久经传唱,同样为沪上观众熟知。但剧中采用的当年台湾“天皇巨星”刘文正的一些歌曲,如《谁在眨眼睛》、《爱是什么》等,大部分沪上观众闻所未闻,而台湾六?年代红遍大街小巷的一首《爱不是占有》,演唱者吴秀珠上海观众恐怕连名字都没听说过。改编歌曲听来与新歌无异,当初的创意设想将难以实现。

  为此,果陀剧场特意将蔡琴的开场组曲进行了新的编排,增加部分上海观众更为熟悉的曲目,比如《冬天里的一把火》,提高整个开场组曲的流行性和趣味性的同时,引发观众共鸣,实现剧目开场便成功拉近与观众距离的目的。当年被费翔烧起的“一把火”,如今由“常青树”蔡琴重新诠释,现场气氛能怎样被燃烧升温,的确让人期待。

  视听追求华丽

  导演梁志民坚持选择“中型体育馆”作为演出场所,除了看重贴近观众的演出定位以外,在多次亲眼目睹蔡琴在演唱会唱起《恰似你的温柔》,全场不论两千人还是上万人合唱一首歌,亲身感受过台上台下所有的全神贯注和紧密互动,从而产生的惊人凝聚力之后,梁志民心中明白,歌舞剧《跑路救天使》必须是在大舞台的环境下,才能再现忘情到淋漓尽致的场面,才能真正献上一台演唱会式的精装戏剧秀。

  为此梁志民导演多次带领着专业幕后团队飞到上海进行实地勘察和精密丈量,直到最后确定制作计划,前后耗时达一个月,在与所有设计及技术人员缜密沟通的努力之下,梁志民誓让观众百分之两百的见识果陀剧场在演出制作上的用心与实力。

  在具体舞台设计上,果陀剧场将演出的舞台放大,以增加磅礴的气势,而且特别为大舞台演出而设计了三面伸展式舞台,让演出区从布景之前向观众区推展,延伸至场地中,从而让每个角度就座的观众都能居高临下的欣赏舞台效果,感受同样的感动。

  设计团队在戏服和场景的设计上都做出了较大的修改,比该剧之前在台北的演出在视觉效果上更为华丽,同时为了营造更为震撼的场面,主办方斥资增强了演出视听装备,仅音响、灯光器材就增加到台北演出的四倍之多,全力打造最为壮观的歌舞场面。

  歌舞锦上添花

  《跑路救天使》在台北的首演场地仅可容纳两千五百名观众,在上海大舞台的观众规模骤然放大了三到四倍,从不同距离、不同角度、不同空间欣赏同一出剧目,不做出必要的调整显然无法满足近万名观众的视听愿望。

  在更适合举办演唱会的大舞台听音乐,更多的是希望感受热烈气氛和体会同仇敌忾般的万众一心,而歌舞剧有情节发展和情绪起伏,独唱、对唱、对白是不可或缺的因素,并不是每时每刻都需要观众大声应和的,所以在音响的要求上,除了能体现磅礴浑厚的气势,还必须能对演员语言和歌唱声音的细节有着纤毫必现的表现能力。为此,制作人蔡琴特别为本次前无仅有的大舞台上演的歌舞剧,不惜斥资数百万元由德国订制了整套个人专属音响设备,以保证现场的声音效果。

  舞蹈表演场面和立体感、动感也必须相应加强,否则无法适应观赏空间的扩张,远观舞台会产生“微缩景观”的疏离感。《跑路救天使》的舞蹈也因为演出场所的要求特地重新进行了设计编排,加入相当比重的踢踏舞的元素,在凸现音乐节奏感的同时,舞蹈场面即使远远看去也更为壮观,更具观赏性。只是因此而苦了一直兢兢业业唱歌的江美琪,小修女罗美莉当然不能一直“君子动口”,练到数度抽筋的小美也只能坚持带伤继续排练踢踏舞技。

  《跑路救天使》从头至尾约二个半小时的戏里,蔡琴几乎一直都在台上而无法休息。在台北有时每天演两场,体力消耗巨大,到上海的表演场地规模比台北整整大四倍,一天两场肯定不可能,就算是一天一场由于在精力和能量上的放射面更广,对蔡琴的体能要求也是只高不低。幸好在台湾眼科权威的努力治疗之下,一度困扰蔡琴的眼疾终于被治愈,她的视力已经恢复。告别视不见物只凭多年舞台经验才能与观众交流的年代,由此而节约大量精力的蔡琴,一定可以奉献出更精湛的表演,释放出更动人的激情。

  积极排练只是剧目上演前的必要演练,而《跑路救天使》剧组成员再做的,则是为届时莅临上海大舞台的观众重新打造了一出新歌、新舞构成的新剧,在舞台、灯光、音响多重硬件设施的保驾护航之下,上海观众将体会到台湾30余场次的观众都无缘享用的激情款待。尤优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2,150,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