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新年相声大会郭德纲于谦专场专题 >正文

郭德纲给相声界把脉:想回剧场先练基本功(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18:07 金羊网-羊城晚报
郭德纲给相声界把脉:想回剧场先练基本功(图)

郭德纲与搭档于谦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相声沉沦了这么多年,“郭德纲现象”何以能成为例外?郭德纲给相声把脉:从业者基本功太差!

  相声的本意是逗人开心

  相声是草根艺术,它不是什么庙堂文化。它来自于民间,是最普通的老百姓的艺术。

  相声的本意就是让人开心和高兴,而没有说非得教育某些人,嘲讽某些现象。让观众在这三四个小时里开心,这就是我们的本意。如果说你从相声里面悟到了什么,这是你自己的事情,不是我强加给你的。

  别老在观众身上找原因

  为啥这两年

相声不太景气?别老往观众身上找原因,说人家观众太挑剔。也别瞧不起这门艺术,说什么相声这种艺术形式已经脱离时代了,没那个事!相声不景气的原因很简单,很多人基本功不扎实,前辈优良的东西还没怎么掌握就出来表演,翻来覆去就这几个段子,结果把观众看腻歪了,也看走了。

  这么说吧,一般的曲艺形式———甭管是京戏、评戏、大鼓、莲花落、太平歌词……相声演员基本都得拿得起来,肚子里有个五六百段传统相声,在台上才能有底。相声对表演的要求很严格。同样的包袱换个人说观众就不乐,多一个字少一个字观众都不乐。这些都是老先生们摸索出来的艺术规律。所以演员必须下功夫———过去的相声演员七八岁就开始学艺了,到40岁走红都不算晚。

  继承传统就不会饿死

  现在有的相声演员正是因为不懂传统相声,所以才害怕传统相声。事实上,一个相声演员在继承了传统的东西以后,就可以“袋中有粮,心里不慌”,他不会饿死在相声的路上。

  但这不是说,相声就不需要与时俱进了。过去曲艺人在天桥上说相声,不偷不抢,不打不骂,你听完了就乖乖把钱交过去———谁说这不需要大智慧?但你今天在天桥上听相声给钱了,明天还听一样的,你肯定不会给钱。所以相声的与时俱进一天都没有停止过。我现在演出这么多,每天都得有新东西,否则观众不会接受我。

  相声创新不能走了精髓

  现在做相声有两种,一种是光绪年间怎么说现在还怎么说,还有一种是完全抛弃传统彻底做新的,我认为这两种方式都不妥。我认为要继承相声本质上的东西,比如表达手法、技巧甚至神韵,这些不会过时。但有些细节,事过境迁,大家都不熟悉了,就要改。

  相声是什么?就是从地底下挖出来的一个古鼎———上面有草有泥,可能还断了条腿。你不能直接拿出来,因为不好看;但也不能刻上些英文字母,改得面目全非。应该先研究它的特点、风采,然后仿照同样的质地,把缺的补齐,把泥擦掉,再加上射灯———这就好看了!

  永远不会放弃小剧场

  有人问,我以后是不是永远坚持小剧场,我说是。那是不是就不到大剧场,谁说的!?

  天桥乐地方太小,以后我可能去保利演、去长安大戏院演,卖800元一张的票,甚至1300元的VIP。您有钱就开大奔来捧我,我谢谢您。您来不了,还愿意去天桥看20元一场的,我也在那等着您。我永远不会放弃小剧场的演出,只要是爱听相声的观众,我就会为他们服务,不管是哪个阶层的。我不能说今天吃了5000元的一顿饭,回家就再不吃炸酱面了。

  电视至少能让相声普及

  我不排斥上电视,因为相声能在电视上普及。但是电视也不是万能的,它的普及顶多能让观众达到小学六年级水平,观众要达到大学本科水平还得到剧场里去,这并不矛盾。

  我曾经对电视相声有些微辞,但是我的意思是演员在选择节目的时候要慎重。比如有人问我,假如弄一个相声来讽刺春晚,你去不去?我说去啊。好的剧本为什么不去,这是选择的问题。 李丽/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52,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