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刘伟强全智贤《雏菊》专题 >正文

刘伟强作品《雏菊》:爱无法挽回的凋落(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30日10:46 新浪娱乐
刘伟强作品《雏菊》:爱无法挽回的凋落(附图)

《雏菊》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电影需要营销,于是韩国幸存的天然美女全智贤来到北京为《雏菊》做宣传,也许是因为聚光灯和闪光灯的缘故,一袭碎花裙装的她在我面前不到五步,却光彩照人得让所有人从心中发出感慨:这才叫明星啊。

  而影片中她扮演的惠英素面朝天走在阿姆斯特丹街上,有点圆润的婴儿肥和可爱的小雀斑,尤其是黄衫翠羽的装束,人淡如菊,清新亲近如邻家女孩。

  恋爱如花事,荷兰漫天遍野的雏菊在提醒:青春正好。而每一个少女都会把握这个信号,揣摩即将到来的爱情——在自己画画路上有人特地为自己建桥,定时不间断送来的雏菊花,让这个从未谋面男人的浪漫准备显得如爱有天意,而惠英画出了怒放的雏菊作为信号回报给尚未现身的男人,她只需要幸福地等待爱情的降临。

  佛说:前世的五百次回眸,才能换来今生的擦肩而过。期盼举办画展的惠英如梵高喜爱向日葵一般喜欢雏菊,而雏菊别名太阳菊,自古以来在西方国家常常被用来占卜爱情。这个期待爱情的女孩不知道,开始和结局都早已写好,这一生对她最重要的人都早已和她在同一个屋檐下躲雨,而她用来够描绘爱情的颜料也在雨中无可奈何流落去。

  她不知道故事的结局,但却设计了故事的开始,她要梦中的爱人在4点15分出现,仿佛天作之合一般,有个男人仿佛毫不经心地准时出勾勒着这个男人的素描,策划留下这个男人,也在自己心中勾画出这个男人的印痕。

  然而每个人都有自己设计的故事,这个男人是国际刑警正宇(李成宰饰演),他只是利用惠英画画作掩护调查黑社会,将错就错,他也喜欢上清新可人的惠英。而那个浪漫的送花人却是黑道上的杀手朴义(郑宇成饰),他因无法直接表白爱情而更显得浪漫而真挚。

  每个人好像都在按照自己的设计在走自己的路,其实他们不明白,他们在和命运博弈。根据可重博弈理论:要实现期望的结果,就不能纠缠于历史;爱不需要追根索源,爱只需要以爱来回报。

  少女的梦想如此美丽,然而真相如此残酷,悲剧已经注定。

  缓慢如三生三世轮回般的三段论爱情讲述迅速过渡到一场不知来由的枪战。朴义为了惠英以射伤正宇来救正宇的命,却导致惠英被击中咽喉而失声,正宇被送回国,于是故事演变成男女双方均不能表白的爱情。

  朴义按奈不住心中的激情,违背杀手的行规,开始出面追求惠英。让观众忍俊不住的不是他精心而笨拙地模仿正宇,而惠英却心不在焉。她不仅将朴义的肖像不由自主地勾画成正宇,而且一直期待在4月15日举办画展,她爱的正宇要来看画展。

  这个屡次出现的4.15其实也可以蕴含着故事的走向。据查,1452年4月15日,

意大利著名画家达·芬奇出生于意大利著名的旅游地托斯卡纳区;而1912年4月15日泰坦尼克沉没。我们不妨附会,这个时间的设定预示着爱情毁灭而艺术诞生。

  果然有个好事者,正宇的上级因为惠英的询问也为了升职,将正宇调回荷兰,并且要追究射伤正宇的真相。

  对于不能表白的爱情而言,真相意味着死亡。

  惠英、正宇和朴义第一次在同一场戏中互相面对,简单地将画面分割为三块,却真切地展现了三者之间的感情。

  喜欢和爱的区别在于:当你站在你喜欢的人面前,你只感到开心;但当你站在你爱的人面前,你的心跳会加速。当惠英激动地看着正宇,说不出话却眼睁睁看着正宇离开时,所有人都在叹息:错误的爱也是爱,其实不必追根索源。无论惠英跟谁好,其实都是幸福的结局,但是故事需要的是悲剧结局。

  于是后面的故事很无间道。

  警察头子为了追查到杀手,设计雇佣杀手公司指派朴义去杀正宇。这本来是一场很生猛的心灵对战,但是影片很轻易地让两个人为了惠英很高尚地成为了朋友,虽然后面的情节知道是后备的杀手下手射杀了正宇,然而在画外音中正宇仿佛自己选择了死。

  朴义很细心地照料惠英,甚至学会了认读唇语。然而惠英始终把自己的感情寄托于死去的正宇。有一个细节很有趣,惠英给两人都画了很多素描,却只给正宇完成了一幅油画,就在完成油画的那天发生了让两人受伤的枪战。

  执著找寻真相的警察再次设局诱捕杀手,却让惠英第一次知道了最初的送花者就是朴义,而朴义是被诱捕的杀手。

  在

阿姆斯特丹人来熙往的广场上,朴义接受的最后一个任务是射杀那个设局者,警察头子。惠英飞奔而至,急切地用唇语告诉朴义不要再错下去!这个无声的交流在音乐中触碰到人心中最柔软的部位。当朴义放下武器,满面笑容地出现在惠英面前时,好像一个幸福而完满的结局。那个后备的埋伏杀手再次出手了,敏感的惠英用身躯挡住了射向朴义的子弹,鲜血溅落在他们最初的定情信物:开满雏菊的小油画上。爱未能阻挡残忍,歌声中,他们最初的见面的温柔的画面次第出现,他们俩的爱情只存在于这一瞬间,在最美的时候凋落,让人忍不住泪流成河。

  可以理解刘伟强导演要用一场枪战来消解人们心中的块垒,看到朴义所向无敌地杀到黑帮老巢,最后与自己的老雇主黑社会老大对决时,其实人们已经冷静:

  爱情,与动作无关;而幸福,与真相无关!楚灵歌/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2,5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