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戏剧 > 第三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专题 >正文

李德洙在少数民族文艺会演组委会大会上的讲话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21日14:20 新浪娱乐
李德洙在少数民族文艺会演组委会大会上的讲话

李德洙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各位委员、同志们:

  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对这次文艺会演工作十分重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同志亲自担任组委会名誉主席,8月28日下午,专门听取了文艺会演筹备工作情况的汇报,明确要求,要从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高度,从构建和谐社会的高度,从贯彻“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民族工作主题的高度,充分认识这次文艺会演的重要性,切实
做好各项工作,“一定要把大事办好,好事办实,实事办妥”,保证这次会演圆满成功。下面,根据良玉同志的重要指示精神,我讲两点意见。

  一、举办少数民族文艺会演意义重大

  举办少数民族文艺会演,是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民族工作的重要体现,是加强民族文

化工作的重要举措,也是我们党民族工作的一项光荣传统。从三个高度来充分认识这次文艺会演的重大意义,从这三个高度来看,这次文艺会演的重大意义超过文艺会演的本身。大家知道,建国初期,我们在民族文化工作上有“派下去,请上来”的做法。也就是,派中央的艺术团到民族地区慰问演出,请民族地区的艺术团来首都汇报演出。这一来一往,极大地促进了民族文化的发展,促进了民族关系的发展。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已经成功地举办了两届少数民族文艺会演。

  第一届会演是在1980年9月。当时的背景,是实现了思想路线的拨乱反正和全党工作重心的转移,各民族群众迎接改革开放的春天。会演的主题是:团结动员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四个现代化而奋斗。那次会演,充分表达了各民族人民拥抱新生活,抒发新理想的喜悦心情,影响很大。

  第二届会演是在2001年9月。当时的背景,是实现了国家现代化建设的第二步战略目标,中央作出了实施西部大开发的战略决策。会演的主题是:面向新世纪,加强大团结,实现大发展。那次会演,对进一步振奋各民族精神,促进民族地区加快发展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这一届是第三次。这次是在党的十六大以后,树立和贯彻科学发展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特别是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的大背景下举行的。去年《国务院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区域自治法>若干规定》明确规定,定期举办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做出这样的法律规定,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

  这次会演的主题是:弘扬少数民族优秀

传统文化,促进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这次会演将突出宣传科学发展观,突出宣传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突出宣传“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民族工作主题。毫无疑问,这将是一次民族团结进步的大展示,一次民族文艺成果的大检阅。

  可见,举办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对繁荣发展民族文化事业,促进中华民族文明建设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关于少数民族文化的保护和发展问题,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胡锦涛总书记最近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制定好政策,加快少数民族文化的发展。贾庆林同志也两次对此作出批示。我国是多民族、多宗教、多元文化的国家。我国文化的多样性、丰富性,也就是丰富多彩的文化,是我国的突出的特点,重要的国情,也是非常重要的资源和财富。世界上看一个民族能够成为一个民族,重要的原因是有着独特的文化。民族文化从某种程度上说代表了一个民族的特征和一个民族的形象。要了解一个民族就要了解这个民族的文化,要尊重一个民族就要尊重这个民族的文化,要发展一个民族就要发展这个民族的文化。各民族文化的保护和发展问题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课题,也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大课题。

  从前期筹备工作看,这次文艺会演有以下五个特点:

  一是规格很高。胡锦涛总书记和在京的中央政治局常委将接见各民族的演职人员代表,并观看开幕式演出。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民族文化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全国广大民族文化工作者是一个巨大的鼓舞。

  二是规模很大。参加会演的演职人员有4600多人,有 33台(剧)节目,71场演出。

  三是代表性强。包括56个民族、港澳台、解放军、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他们中年龄最大的78岁,最小的还不到5岁。既有专业演员,又有地道的农牧民群众。

  四是特色很浓。专家们说,这次会演民族特色、地方特色、时代特色很突出。政治性、艺术性、群众性很强。特别是突出了新人、新作、新风貌,突出了原汁、原味、原生态。使时代内容与民族形式有机结合起来,使传承弘扬与发展创新有机结合起来,令人耳目一新。比如,西藏有个舞蹈节目的96位演员,都是地道的农牧民。他们是第一次坐火车,第一次到北京,第一次进人民大会堂。前天晚上看了他们的节目,表演得很精彩,很让人感动。

  五是各地很重视。这次突出的特点是各地领导非常重视,不仅给予经费保障,而且亲自组织落实,亲自创作节目,亲自带队参演,有的地方党政几位领导同志共同挂帅。

  会演筹备工作之所以取得了令人满意的结果,是大家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狠抓落实的结果。各地把这次文艺会演的筹备工作,作为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作为促进本地区民族文化产业发展的一个重要机遇来抓,想尽办法,把最好的、最有特色的艺术带到北京来。另外中央各有关部门,无论是在艺术指导上,还是在宣传报道上,无论是在服务保障上,还是在安全保卫上,都给予了大力的支持和积极的帮助。

  在此,借这个机会,我代表四家主办单位,文化部、广电总局、北京市和国家民委,向各地的党政领导、向中央有关部门的领导、向全体演职人员和工作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

  二、努力确保会演圆满成功

  这次文艺会演,不仅人员多、节目多、场次多、时间长,而且各代表团住地比较分散,演出场馆点多线长。又是在国庆节前夕举办,在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召开前夕举办,意义更加特殊,对我们组委会的工作要求也更加严格。

  会演马上开始了,组委会的工作任务也将更繁重、更加具体。我相信,我们在座的每一位同志,都深知我们肩负的历史责任的重大,都能够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切实履行好各自的职责,确保会演的圆满成功。我下面提出几点意见,和大家共同研究。

  第一,要增强团结意识,加强协调配合。今天组委会的全体委员基本都来了,会演工作的领导们也就基本都到岗了。大家本身不仅是会演工作的领导者,从某种意义上说,又是各代表团和各工作机构的工作者。既是指挥官,又是运动员。所以大家要进一步明确责任,各司其职,各尽其力。要大力发扬团结协作精神,拧成一股绳,形成合力,也就是一个心眼,形成一个拳头。要相互学习、相互理解、相互补台。这次文艺会演要真正体现团结就是觉悟,团结就是水平,团结就是力量,团结就是胜利,体现中华民族大团结的精神。

  第二,要增强大局意识,树立良好形象。良玉同志指出,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对外,可以说代表了国家的形象;对内,可以说代表了少数民族的形象。文艺会演,把各民族兄弟姐妹聚集在一起,组成了一个临时的民族大家庭。从某种意义上说,这是一个树立形象的舞台,一个展示形象的舞台。我们经常讲,民族工作树立好三个形象:在国际上搞好中华民族的形象,在中华民族当中搞好少数民族的形象,在少数民族当中搞好干部的形象。这次文艺会演树立好形象,关键也是我们的各级领导干部,各个部门、各个岗位的领导干部树立好的形象。我们要增强形象意识,发扬民族大家庭团结互助友爱的优良传统,互相尊重、互相支持、互相帮助,树立民族文艺工作者的好形象,树立各参演单位、各主办部门的好形象。特别是,要通过办好文艺会演,向全世界展现我国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时代风貌,树立中华民族大团结、大发展的良好形象。

  第三,要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服务质量的好与坏,决定着会演效果的好与坏。我们一定要站在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服务保障工作的重要性。一方面,我们要动感情、动脑筋、动真格,要用深厚的感情,对待少数民族同志,对待少数民族文艺会演,真诚地想各代表团之所想,急各代表团之所急,竭尽全力为各代表团搞好服务,安全第一,要万无一失。另一方面,也请各代表团尽量理解因客观条件造成的我们服务不全面、不到位、不得力的问题。我们要共同克服困难,齐心协力完成会演任务。

  同志们:

  办好这次文艺会演,任务光荣,责任重大。我相信,有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有各地、各部门的大力支持,有组委会全体委员的共同努力,我们一定能够不负重托、不辱使命,把文艺会演办成一次中华民族大团结的盛会,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盛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