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戏剧 > 第三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专题 >正文

少数民族汇演-一串珠玑 串成了《舞彩云》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21日15:16 新浪娱乐
少数民族汇演-一串珠玑串成了《舞彩云》

《舞彩云》剧照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中国艺术研究院舞蹈研究所副研究员 江 东

  看《舞彩云》,好像是手持一串珍珠,让人一颗一颗地悉心把玩,爱不释手。

  如果把来自云南的民族歌舞晚会《舞彩云》比做是一篇主题生动、形态完美的文章,那么,那一个个组成这章绝篇的文字和句子,就完全可以看做是“字字珠玑”。《舞彩云
》给人以难得的审美感受,一个个鲜活靓丽的节目,让人过目难忘。

  在《舞彩云》这台晚会中亮相的众多作品,让人再一次感受到云南,那个民族歌舞矿藏富饶的巨大能量,《踩云彩》、《孔雀》、《木屐舞》、《花倮韵》、《跳菜》、《糯粑香》、《红腰箍》、《水中月》、《帽儿尖尖帽儿圆》……这一系列美不胜收的民族舞蹈,让《舞彩云》这台晚会处处充满令人心醉的视觉惊喜。

  最不同凡响的一笔,是晚会的压轴作品《孔雀》。“孔雀”这个典型的西南题材,在舞蹈的世界中已经被非常充分地应用了,很难想像这样的题材还能作出如此好的效果。在这个作品中,那种精致而向上的美感,充盈在舞台的每一个角落,无论是杨洲的男子独舞,还是由女子手臂组成的群舞,都在给人以强烈艺术对比和质感的同时,让人感受到艺术的力量。

  纵观这些作品,它们整体体现着一个鲜明而富于个性的艺术主张及其结果:“土而不俗”、“美而不媚”。

  毫无疑问,民间歌舞的一个主要特征就应该是“土”的。长期以来,如何提炼加工民间舞蹈并使之成为舞台作品,一直是舞蹈界的一个理论问题,并带有很强的实践性。任何艺术品都完全应该是艺术家艺术思维及其艺术智慧的产物。《舞彩云》的成功实践,让我们看到了创作者在提炼“土”并努力使其升华、让其酿发出浓郁醇香的创作主张,那完全是一种艺术才华的高水准施展和亮相,具有代表性意义。

  从一个较长一点的时间段来考察云南歌舞艺术的发展,可以捕捉到这样一个印象:云南似乎总在不满足自己的进步,总在不断超越自己。从《水》到《雀之灵》、从《召树屯与楠木诺娜》到《阿诗玛》、从《跳云南》到《云南映象》到《天地之上》再到今天的《舞彩云》,云南的歌舞艺术水准在一个台阶、一个台阶地向上攀登。这样一种不断生长的力量,为艺坛带来了生机和新气象。

  《舞彩云》的成功除了“主角”的贡献外,“配角”的功劳也不小,舞美、灯光、服装,每一环节均显示出精致的制作意识和水平,特别是在服饰的设计上,色块的处理很讲求文化感,显示出张扬文化的厚度和力度。舞台美术同样为作品营造出饱满的意象和深邃的意境,那种非常舞台化的充满古朴与现代的设计和表达,为剧目增色不少。

  不过,如果说还有什么不足的话,“大山”平台似乎略嫌笨稚,如果再赋予其些微空灵感和缥缈感,相信会更符合剧目的整体架构和创作意图。前台的乐池部分,在设计上可谓别出心裁,但由于使用得并不充分,略感有些形式大于内容。

  立足云南,面向全国,面向全球,作为一个文化大省,云南拥有这样的眼光和眼界,很让人钦羡。民族歌舞是这个文化大省的看家菜,经过这么多年的经营,云南以非凡的豪气和实力,向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奉献出《舞彩云》。相信这个晚会为云南文艺搭建的平台,会让云南民族歌舞的串串珍珠,不断发光闪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