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戏剧 > 第九届北京国际音乐节专题 >正文

《女人心》昨保利剧院上演 还原莫扎特风貌(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09日11:20 北京晚报
《女人心》昨保利剧院上演还原莫扎特风貌(图)

  本报讯 一部歌剧、六个主演、一场闹剧,三个半小时,观众却看得津津有味……昨晚,由意大利米兰小剧院带来的莫扎特两幕喜歌剧《女人心》在保利剧院上演,这部号称最“漂亮”的版本没有想象中的繁复华丽,反而出奇的简单精致,剧中人物轻松幽默的表演,莫扎特玲珑剔透的音乐令观者倍感愉悦。

  一对姐妹深爱着各自的未婚夫,而两位青年却和老哲学家唐·阿方索打赌一试爱人
的忠贞,于是两位青年士官假装出征,然后化装成另外的人去勾引对方的恋人。一番啼笑皆非的闹剧过后,两对恋人言归于好。这个看似简单无聊的情节恰恰暗合了时下年轻人对待爱情的心态,而且其间加入了很多并不过时的笑料,因此三个半小时的时间就在轻松的气氛中一晃而过。

  经常有人说,外国歌剧很难欣赏,除了常见的咏叹调还能听出“调儿”来,其他的简直忍受不下去,但是昨晚莫扎特的《女人心》却让很多观众转变了对歌剧的看法。莫扎特的音乐节奏轻快,旋律优美,不强加给听众什么,也不表明态度,让人感到轻松自由,铜管部的音乐尤其出色,音色生动立体。演员也不像人们印象中的肥胖粗壮,各个养眼,不仅唱得好,戏剧表演也颇见功底,因此在观看过程中,观众时而为他们的精彩演唱鼓掌喝彩,时而又被他们的幽默表演逗得哈哈大笑。难怪该剧的指挥朱塞佩·拉玛尔法在演出结束后感叹,“我觉得北京的观众很喜欢这部戏,也了解了这部戏的内容,因为观众的笑声跟剧情的节奏是一致的”。

  《女人心》“最漂亮”的结论一定还包括它的舞美设计。舞台上除了铺上仿旧的木地板和两堵可以移动的门之外,没有任何固定的布景道具,简约的风格具有强烈的现代感和象征意味。演出换场时并不暗场,穿着戏装的工作人员根据剧情需要把道具抬下搬上,程序和动作都经过了精心安排,也成了演出的一景。

  昨晚,北京国际音乐节还邀请了中央音乐学院和中国歌剧舞剧院的专业演员到演出现场进行观摩,为其提供与国际专业团体之间的学习与交流的机会。据悉,《女人心》还将在今晚演出最后一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40,000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