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舞台》坂东玉三郎:樱花味道的昆曲之旅(2)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1日16:12  新浪娱乐

歌舞伎大师坂东玉三郎:杜绝一切社会上的欲望

崔一佳/文

《新舞台》坂东玉三郎:樱花味道的昆曲之旅(2)坂东玉三郎日本演出宣传品(资料图)

  坂东玉三郎是日本歌舞伎界一个显贵的世袭称号。如今的坂东玉三郎是这一称号的第五代传人,他本名守田伸一(もりた しんいち),25岁正式袭名为第五代坂东玉三郎。现在,无论是官方、媒体还是普通观众都习惯直接称呼他“坂东玉三郎”。他在日本的地位,相当于梅兰芳在中国。他端庄、高雅的“女性”形象经久不衰,在日本歌舞伎界之地位无人可及。

  5月6日下午,新浪娱乐在湖广会馆茶苑见到了坂东玉三郎。当天,他穿着整洁的小立领白衬衫、黑色西裤,整个人给人感觉挺拔、有精气神。他的谈吐和始终挂在脸上的微笑,又让人觉得优雅、温暖。台下,他丝毫不会有妖娆之态。

《新舞台》坂东玉三郎:樱花味道的昆曲之旅(2)坂东玉三郎是日本“国宝”
《新舞台》坂东玉三郎:樱花味道的昆曲之旅(2)坂东玉三郎对话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您一点也不像60岁,像奇迹一样,怎么这么年轻?

  坂东玉三郎:如果说我比现实生活中的其他男人,更显年轻一点,可能是因为我从小到大直到今天,一直生活在戏剧里面。我所过的时间,和一般生活的时间不一样,我没有经历过人家在现实生活中各种各样的事。

  曾患小儿麻痹症 杜绝一切社会上的欲望

  歌舞伎是日本典型的民族表演艺术,融合音乐、舞蹈、戏剧表演技巧。晚清诗人黄遵宪在《日本杂事诗》中提到过歌舞伎:“玉萧声里锦屏舒,铁板停敲上舞初。多少痴情儿女泪,一齐弹与看芝居。”歌舞伎起源于17世纪江户初期。当时,一些女性歌舞伎演员在演剧之外还从事卖淫活动,日本德川幕府于1629年公布禁止女人演戏的法律。此后,戏班里开始让年轻貌美的男子扮演女人的角色,产生了歌舞伎中的“女形”。 歌舞伎中的“女形”,相当于京剧的“男旦”,都是由男性演员扮演女性角色。“女形”演员在训练女性形体感觉时,会以腿裆夹纸走路,还要练溜肩,一边收拢肩胛骨,一边下压肩膀……但歌舞伎表演类似于“双簧”,前边表演的人不需要开口唱,只需要完成形体表演,会有专门的配唱演员在舞台旁完成演唱部分。

  坂东玉三郎的从艺经历也极具传奇性,因为他在6岁时曾患小儿麻痹症, 右下膝一度无法行走。那个时候,他开始跟随第四代坂东玉三郎学习日本传统舞蹈,竟显露出歌舞伎方面的才华。他不单是出色的“女形”,也常常出演男性角色。坂东玉三郎曾在歌舞伎舞台上呈现过儒雅、玩世不恭等性格特点的男性角色以及类似于京剧花脸那样粗狂、夸张的动物角色。

  新浪娱乐:昆曲和歌舞伎这些古老的传统艺术都面临着传承的问题。您现在有几个男弟子?现在在日本愿意学歌舞伎的男孩子还多吗?

  坂东玉三郎:三年前,我在这带两个中国的男旦演出,我在日本也带几个歌舞伎的男旦演员。我觉得年轻男旦演员在目前这个社会很难发展,很难成长。社会环境对他们很不利。

《新舞台》坂东玉三郎:樱花味道的昆曲之旅(2)坂东玉三郎指导过的男旦董飞(左)在给芭蕾演员上课

  新浪娱乐:在外界环境不利的情况下,演员本身要首先做到什么?

  坂东玉三郎:杜绝一切社会上的欲望。把自己成长为一个比较优秀的女形或男旦演员,现实生活上要严格控制自己。如果喜欢和其他普通老百姓一样,要天天喜欢玩乐,这样的人绝对不能当好的女形或男旦。   

  新浪娱乐:是说也不能结婚吗?   

  坂东玉三郎:可以结婚。日本有很多男旦演员都结婚了。我是没结婚。

《新舞台》坂东玉三郎:樱花味道的昆曲之旅(2)坂东玉三郎在为昆曲角色化妆(资料图)

  饭点早两三个小时 自己“开门”演昆曲

  坂东玉三郎是典型的金牛座B型血,“与世无争,只对自己感兴趣的事情全心投入,追求按部就班达到目标。一生的职业变动并不会太大。”平时,他的时间几乎全花在排练厅排练和剧场演出,临睡前半个小时会接受专业医师的按摩,几乎没有任何个人生活和社会活动,这一生也没有经历婚姻。与他一起合作的昆曲人也说:“他好像不是活在现代,感觉他是为戏剧而献身的一个艺术家。” 还没到正常饭点,坂东玉三郎就被中方工作人员护送去吃炸酱面。据工作人员透露,坂东玉三郎也讲究“饱吹饿唱”,他常年排练、演出,生活规律与常人不一样。基本都是在上午十点和下午三四点吃饭。

  新浪娱乐:歌舞伎演员有没有一个明确的规定,有哪些禁忌?

  坂东玉三郎:把控自己的日常生活,严格对待自己。像舞蹈演员一样需要每天练功。最关键的是应该保证自己的身体情况。尤其是保护好自己的声音,跳舞的时候应该保护好自己的身体。因为我们必须在舞台上呈现出自己最理想的形体和表演。

  新浪娱乐:《牡丹亭》里,“杜丽娘”推开窗户看见春天,她的父母越不让她看,她越向往。您生活里有那么多禁忌,会不会觉得没有做的事情有遗憾?

  坂东玉三郎:我也是自己开了门,演中国的东西。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