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舞台》坂东玉三郎:樱花味道的昆曲之旅(7)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1日16:12  新浪娱乐

  微博:观众有惊喜更有热议

  相比此次昆曲申遗十周年的其他演出活动,坂东玉三郎在北京的连续演出并没有进行大量的宣传活动,但在新浪微博上,仍然引起了昆曲爱好者的关注。有意思的是微博评论呈现出极端两极化。一部分人盛赞倾倒,一部分人犀利批评,而批评意见最多的就是坂东玉三郎的表演不合昆曲规范。坂东玉三郎历尽艰辛的学习训练,尚且不能够达到标准,这不仅令人思考,一些院团急于上马新的外国人演出昆剧项目是否理性。

《新舞台》坂东玉三郎:樱花味道的昆曲之旅(7)杜丽娘自写春容
    好评力挺:何等风雅,难描妩媚
   
    郝量:晚上看了坂东玉三郎的牡丹亭,抛开唱腔不谈,坂东的扮相身段太好了,在当今中国昆曲界无人可比。他依稀让我们回到了梅兰芳,程砚秋,俞振飞,韩世昌,白云生他们的时代,何等风雅。坂东的身形活脱一明代牙雕仕女。

  酷狗冬子:电话和靳飞聊湖广会馆的《〈牡丹亭〉戏,问怎么和在苏州看的不一样?他得意地说,这就是戏剧的魅力。不同的场地,有不同的排法。我说,现在看来,反而是湖广会馆的这个好,因为无法设背景,所以戏反而都在人身上。坂东玉三郎谢幕时那一声唱,也很难忘。

  酷狗冬子:第二次看中日版《牡丹亭》,它的编排与我此前看的似有不同,惊梦、写真、离魂、幽媾四幕。虽然坂东玉三郎没有唱那句著名的“赏心乐事谁家院”,但这一个杜丽娘还是立住了。坂东曾说,他演杜丽娘死去,一定要演出被鬼拽走的感觉。昨夜的湖广会馆舞台上,感受到了。

  红楼梦里人:坂东玉三郎5月8日晚去湖广会馆看中日版《牡丹亭》,2楼一排正中包厢,应该是全场最好的位置,这场演出的效果远好于国家大剧院,观众非常安静,看得入迷,即便是全场票价1000元一张也是一票难求。大剧院版裁减了,剧终观众掌声经久不息,演员谢过多少次幕记不清了。见过叫好的,没见过这么热烈的。

  中紫灰:再看坂东玉三郎的《牡丹亭》,不得不说句得罪人的话,我从来没有在任何一位演员或艺术家塑造的女性角色中,读到过坂东塑造的杜丽娘那般的妩媚,妩媚就妩媚了,还矜持,妩媚与矜持就罢了,还没有一点作态。当然,他唱得不能算好到怎样,但是这些都不那么重要了。

《新舞台》坂东玉三郎:樱花味道的昆曲之旅(7)观众“中紫灰”收藏的演出海报
《新舞台》坂东玉三郎:樱花味道的昆曲之旅(7)观众“红豆少主”收藏的节目单

  王寅esope:坂东又来了!不由想起前年深秋坂东玉三郎在上海演出时,连续几天对他采访、拍摄的情景。“我从昆曲的音乐里感受到中国文化的广博,那种不可触摸的神秘感,也可以说是寂寞感。”中国的戏曲演员有几个能有坂东这样的体会呢?

  博洛尼蔡明:梅兰芳之后著名日本男旦坂东玉三郎今晚国家大剧院主演全本《牡丹亭》,实在令人惊叹,太好了!作为歌舞伎守田家族第五代,酷爱昆曲,不懂中文,不但唱腔,连大量苏地念白都全部完成,尽管有点怪,但却是我所有看过的比女人还女人的杜丽娘!

  戏曲广播木子:非常欣赏坂东玉三郎先生,一位没有经过中国戏曲程式化表演训练的外国人,居然能自然的表演和演唱,达到了化程式于人物的境界,非常有内涵,充分表现出了戏曲的神韵。包括他的化妆,可以看出他的妆是独具匠心的,他把中国戏曲和日本歌舞伎的化妆方法融合在一起,仅就整个扮相就是艺术,像仕女图。

    批评:选折奇怪 功力不到

  王若皓:看了半场日本演员的牡丹亭,平心而论,真不容易,尽管是日本数一数二的艺术家,但是中国昆剧的艺术高度的确是过于高了,不是谁都能达到的。坂东玉三郎很是努力,声音也很男旦的那种,台风也相当好了,种种好处之外,不得不说,昆剧的唱念的口法腔型,他还远远地没有够着,荡脚磨桌等惊梦的身段全都没。

  十分金吉吉:看完了坂东玉三郎的《牡丹亭》,全本选折选得很奇怪,没有游园,没有寻梦,没有拾画,到幽媾为止。坂东在唱念做打上没法做要求了,毕竟是个不懂说中文的外国人,表演上宜静不宜动,所以离魂就演得好,定得住,情绪也稳。

  周安安_藏asterisk:今晚看了中日版《牡丹亭》,我虽外行,但也感觉坂东玉三郎的唱腔身段都有能剧的痕迹。《惊梦》中少女的怀春心思,纵然骚动愁苦,可调子总是活泼泼的呀,“玉牡丹”未免压抑太过了。但坂东玉三郎身上能剧式的飘忽与凄绝,在《离魂》、《幽媾》二出中真是动人心弦。《离魂》里惨白的纸人儿,真是不见了重量,分分钟气息欲断;《幽媾》里女鬼夜会书生,看的我背脊发凉,可又别有一番风流惊艳。

  CANCAN泛戏剧工作室:晚上去看大剧院坂东玉三郎的《牡丹亭》,我生气!我太生生气了! 我不排斥中外合作,但你演成这样也敢出来骗观众的钱?我相信你是个好的歌舞妓女旦,你也可以来学习我们的昆曲,但请你认真学完再来展示!没有身段,没有神韵,勉强咦呀唱两句。一般我不这么奋青,但谁让你遭蹋了我的心头?

  喜欢怀念多于看见:昨天去看了由坂东玉三郎和俞玖林主演的《牡丹亭》,满心欢喜的去结果万分失望的回。带有日腔、身段的昆曲,简直就是糟改艺术,做功唱功均无可言,调门是调底的。不是穿着中国戏服,唱着中国戏曲,就可以登台现眼的。中国的艺术,不是这样交流的,请某些中国人有一些自尊,不要见钱眼开,自己作践自己!

  溜溜达达的生活:今天在网上看到一些赞美坂东玉三郎的牡丹亭的。一个日本人,把那么多唱词背下来,用中文唱,实在不能说他不认真,不喜欢,不痴迷。但是无论多么喜欢,多么痴迷,行腔念字不好还不好,不可能因为这种痴迷精神,和下了多少工夫就掩盖事实。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