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之舞》谢幕之旅 12月来华连演三场

2012年09月17日15:47  金羊网-羊城晚报
《大河之舞》意境优美 《大河之舞》意境优美
舞者的表演潇洒整齐 舞者的表演潇洒整齐

  12月7日、8日、9日,原本已经谢幕停演的“世界第一舞”爱尔兰音乐舞蹈剧《大河之舞》,将以金牌创作阵容和原汁原味的版本再次登陆广州,在中山纪念堂连演三场,由此启动它的最后一次中国巡演,而此次巡演也将是这台音乐歌舞盛宴真正意义上的全球谢幕演出。

  羊城晚报记者 谷体伟

  1

  在中国展开谢幕之旅

  《大河之舞》是爱尔兰音乐舞蹈剧的瑰宝,该剧以传统爱尔兰民族特色的踢踏舞为主轴,融合了热情奔放的西班牙弗拉明戈舞,并汲取了古典芭蕾与现代舞蹈的精髓,以独一无二的力感、动感、质感和美感汇聚而成。《大河之舞》1995年在都柏林尖峰剧院首演大获成功,凭剧中的音乐,该剧在1997年获得了格莱美“年度最佳音乐剧”的殊荣。

  记者从主办方了解到,演出团队在去年的谢幕演出之后已经停演,全力创作《大河之舞2》。但令创作者没想到的是,尽管《大河之舞》在全球的演出已经超过10000场,但世界各地观众尤其是中国观众的热情却丝毫不减。考虑到中国观众特殊的“大河”情结,以及来中国表演的次数相对其他国家来说比较少,《大河之舞》团队最终决定以超强原班国际阵容,特别为中国呈献最后“完美的一跳”,在广州、北京、上海、重庆等十余个城市展开真正的全球谢幕之旅。

  2

  巡演由原版阵容制作

  此次来华巡演的《大河之舞》,维持了1995年首演的导演、制作人和音乐总监阵容:导演是爱尔兰资深金牌导演约翰·麦可柯根,制作人是爱尔兰收视率最高的独立电视台资深制作人莫雅·杜贺提,音乐总监则是王牌作曲家、1997年“格莱美”最佳音乐奖得主比尔·惠伦。忠于原版的超强制作阵容,也保证了此次《大河之舞》谢幕演出的原汁原味。

  舞蹈方面,《大河之舞》的舞蹈继承了爱尔兰民间舞蹈的精华,带有浓郁的民族特色,同时也包容了踢踏舞的所有流派,形成了独具一格的踢踏舞表演盛会。上身挺拔的爱尔兰踢踏舞多了一份庄严与凝重,美国黑人的踢踏舞那种随意不羁的幽默则与同样挥洒着自信和洒脱的百老汇踢踏舞完美地融合在一起。《大河之舞》的舞蹈既展现了舞者高超的技艺,也摆脱了炫耀技巧的浅白,而是融入于爱尔兰厚重的文化之中,令观赏者在欣赏中感知认识得到又一次升华。

  3

  音乐诉说爱尔兰情怀

  音乐上,《大河之舞》艺术地渲染了一个极具纵深感的背景,使器乐和人声完美地结合起来,让爱尔兰的传统音乐旋律诞生出新的灵魂。悠扬苍凉的爱尔兰风笛延续着古老的情怀,激扬的小提琴则挑动着每一根敏感的心弦,再加上如同天籁之音的人声吟唱,极易让观众为爱尔兰的文化和历史所感动。

  舞美上,《大河之舞》整场演出以蓝色的灯光作为基调并具有深浅不同的层次变化,给观众一种犹如置身于天空或是大海怀抱中的感觉。舞台用以辅助的红、黄、灰等各色灯光,则有一种生命气息的跳跃之感。《大河之舞》全场采用日月星辰、河流山川、村庄等一个个具有鲜活生命气息的实物作为布景,不仅将爱尔兰人民热爱自然、崇尚生命的精神表现得尽善尽美,并且使演员和布景完美地融合在了一起。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