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真的》广州将演 浓缩张爱玲爱情精华

2012年11月02日23:12  新浪娱乐 微博
《这是真的》剧照 《这是真的》剧照
《这是真的》下月来广州 《这是真的》下月来广州

  新浪娱乐讯 继上个周末《宝岛一村》在广州演出大受欢迎之后,台湾戏剧泰斗赖声川旗下的表演工作坊出品的又一部大戏《这是真的》,将在下月16、17日再来广州,于广州友谊剧院连演两场。舞台剧《这是真的》是赖声川的表演工作坊2012年度唯一一部在台湾制作的大戏,由赖声川担任艺术总监,是盖上表演工作坊印章的正印作品,兼具实验性与娱乐价值。该剧导演丁乃筝是台湾剧场界少数具编导能力的女演员,自嘲为“川女郎”的她与姐姐丁乃竺、姐夫赖声川是“表演工作坊”的核心成员。而刚刚在上周的《宝岛一村》中出演大毛的刘美钰,下月也将再度来广出任该剧的主演。

  《这是真的》可以用惊艳来形容

  2012年赖声川的表演工作坊有多部剧作在大陆舞台上演,其中包括经典之作《暗恋桃花源》和《宝岛一村》、“相声系列”《这一夜,women说相声》和《那一夜,在旅途中说相声》以及上半年火得一塌糊涂的《十三角关系》等。舞台剧《这是真的》是表演工作坊2012年度唯一一部在台湾制作的大戏,由赖声川担任艺术总监,丁乃筝导演,是原滋原味的表演工作坊出品。丁乃筝是赖声川太太丁乃竺的妹妹,不仅是出色的女演员,更是台湾戏剧界少数具有非凡实力的编剧、导演。从赖声川最为观众熟悉的《暗恋桃花源》起,丁乃筝便是其中的主要演员,也与吴彦祖[微博]、刘若英[微博]等人一起主演过林奕华[微博]的舞台剧《张爱玲请留言》。

  说起姐夫赖声川,丁乃筝自嘲道,“现在有‘安女郎’、‘谋女郎’,那么,我或许可以说是‘川女郎’吧!” 她透露说,“从我走进剧场做演员,就是演他的戏,我受到他影响最深。也正是在他的鼓励下,我从演员做到编剧,再成为导演。”丁乃筝自言其实刚开始自己很怕做导演,认为责任重大,但是赖声川很鼓励她用表演工作坊提供的创作空间,成长为导演。《这是真的》由台湾“表演工作坊”出品,全剧由多个爱情小片段串成,在温情的故事中也有荒谬感存在。比如《爱情补习班》由专业教师指导恋爱守则,以一堂“健身课”的方式来讲授爱情“秘籍”。全剧贯穿饮食男女对爱情的期待向往,有丁乃筝对爱情的想象,也有批判,也有不同于张爱玲笔下的大都市“爱情观”。丁乃筝说,《这是真的》具有强大的形式美感和内容吸引力,“这是舞蹈与戏剧的结合,主题是爱情,呈现手法很新颖,在视觉上非常讲究唯美,可以用‘惊艳’来形容。”

  《这是真的》是张爱玲的爱情观精华浓缩

  有关《这是真的》的创作灵感,丁乃筝说灵感来自于张爱玲的极短篇小说《爱》。丁乃筝告诉记者,早在2001年她与香港导演合作《张爱玲请留言》一剧时,把张爱玲的所有作品用心读了两个月,而其中印象最为深刻的不是张爱玲广为读者熟悉的那些成名大作,在她看来,那些不过是好看的爱情小说,但真正给她留下深刻印象和感动的就是《爱》这篇短文,“只有300字,却将《倾城之恋》、《金锁记》、《红玫瑰与白玫瑰》等小说的精华集与其中了。这篇短文带给我很多灵感,看完之后就想这可以创作一部剧来表现那飘忽的爱情。”由于张爱玲的原著只有短短300自,虽然也讲了一个15、6岁小姑娘与对门男孩在错误的时空中相遇不相爱,以致飘零终生的故事,但并没有完整的故事结构,表现的不过是一种对爱情飘忽的感叹之情,因此丁乃筝在改编时几乎是以自己的方式,对张爱玲爱情感悟做了一种另类呈现。“我在舞台剧中跳出了张爱玲的框架,透过我自己的认识把这些爱情和狂想编导出来。”湖泊/文

(责编: 大喻頭)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