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德纲:我们的心态就是为人民服务

2012年11月06日07:19  大洋网-广州日报 微博

 

郭德纲[微博]的儿子郭麒麟[微博](左)也将登场
郭德纲

  10月底,郭德纲率领德云社在美国洛杉矶举行相声专场演出,虽然是在大洋彼岸,并且票价不菲,但依旧有数千名观众购票入场观看。11月2日,郭德纲还专门来到麻省理工学院举办讲座,还欣然接受了由中国留学生自发组织的麻省理工学院“浮云相声社”的邀请,成为相声社的导师。身在美国的郭德纲,日前以邮件的方式接受本报记者的采访,说到了11月10日在广州中山纪念堂举行的相声演出及对当下相声的理解。

  本报记者 范协洪

  广州专场:相信没有任何文化差异

  广州作为南方文化的重镇,不少本土的脱口秀和香港的栋笃笑备受市民的欢迎。普通话的相声在广州是否有市场?郭德纲本人谈到南北差异问题,丝毫不当回事儿。而记者从主办方回馈的信息来看,这场表演的票房也丝毫不用担心。

  广州日报:这次广州站的演出中,会不会出现广州元素?

  郭德纲:一定会有一些广州的元素,入乡随俗嘛。而且会说一些广州观众熟悉喜欢的、当地有关的事情。

  广州日报:在北方的演出中总会有些北方的方言词,演出内容会不会因为南北文化差异,担心“笑果”而有所改变?

  郭德纲:现在在相声演出中,方言已经不是什么问题了,而且我们说的都是普通话。在北方演出,所谓的方言其实都考虑到了能让现场观众听得明白。北京的方言是什么呢,也就是普通话,所以现在来说,并没有南北文化差异而导致“笑果”有什么变化。而且恰恰相反,这几年给我们的感觉是越往南方走,演出市场越好,因为南方的观众不是轻易能看到我们的演出。

  广州日报:您儿子郭麒麟也将登场,您对他的表演怎么看?

  郭德纲:郭麒麟出道也有些年了,从表现方面来看,我只能说他很敬业,还在努力的过程中。至于好与不好,得观众说了算。

  德云社模式:不会六七十个节目没资格登台

  在郭德纲走红之前,不少南方人都以为相声只有电视晚会中看到的那个模式,郭德纲也不只一次在公开场合里谈到自己对于相声传统的理解。这几年,相声市场的逐步回暖,很多人认为郭德纲功不可没。也只有经历了沉浮之后,郭德纲才对当下的相声拥有自己的话语权。

  广州日报:德云社很受观众欢迎,您认为主要原因是什么?

  郭德纲:主要是靠艺术本身、演员的魅力。相声演出首先需要人,其次需要会说相声的人,第三会说相声的人还不能会得太少了。因为要应付日常演出,不是只会一两段就能应付得了的。在德云社,一般得会说至少六七十段的节目,才有资格参加演出,和开工资。所以,说到底,还是艺术的问题。

  广州日报:如何在演出中平衡相声传统和时下新兴的因素?

  郭德纲:我是一个非常尊重传统的人,但并不是说一个尊重传统的人就能把商演做好。在我们的节目中,有传统的因素,也有时新的理念。

  广州日报:相声原创段子好像越来越难?

  郭德纲:原创段子其实也谈不上难不难的问题,首先要相声演员自己来创作。相声的创作需要注重收集素材,以及对幽默展现的技巧,很多技巧其实是传统的技巧,只要掌握了这些,相声原创就不难。

  非常了得:这是我最开心的一档节目

  郭德纲率领的德云社近年来在国内外演出都很成功,此外,作为电视主持人的郭德纲,也表现得越来越得心应手。

  广州日报:今年德云社的巡演去了不少国家,在国外演出的时候,心态上会有什么样的变化?

  郭德纲:今年德云社去了加拿大、澳大利亚、美国等一些国家,心态上对我们来说没有什么变化,因为作为演员来说,哪儿都能:庙会能演,人民大会堂能演,国内国外都一样,我们的心态的就是:为人民服务!观众喜欢就行。

  广州日报:很多南方观众因为《非常了得》开始了解您,您是怎么看待这个节目的?

  郭德纲:《非常了得》是一个很好的节目,我和孟非[微博]的搭档非常和谐,他是一个很好的主持人,我们私交也非常好,这个节目目前对我来说是最开心的一档节目。

(责编: Lorring)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