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大剧院历史剧《赤壁》上海绽放

2012年11月16日11:32  北京晨报

  晨报讯(记者 和璐璐)11月14日晚,国家大剧院[微博]院藏剧目、原创史诗京剧《赤壁》作为第14届上海国际艺术节的重点参演剧目亮相上海大剧院[微博]。  作为国家大剧院开幕一周年精心打造的院庆大戏,同时也是目前为止大剧院制作的唯一一部京剧作品,《赤壁》自2008年首演以来,收获了极大的成功。

  《赤壁》剧组特意重新打造了布景道具,力图让舞台视觉呈现更加精炼、唯美。《赤壁》的执行导演石宏图介绍说:“这次《赤壁》巡演本着‘从宏大变为精致’的整体思路,剧本时长由原来的两小时二十分钟缩减为两小时整,删除了一些过渡与垫场的非重点段落,整体节奏变得更为结实、紧凑。在音乐运用上,也加入了更多民乐乐器,更加凸显了中国元素。”

  这次《赤壁》上海巡演由张建峰担纲主演诸葛亮一角。花脸名家孟广禄之前虽然缺席欧洲巡演,这次则倾力回归“赤壁战场”,他那响遏行云又韵味醇厚的唱腔,一次次引领了大家的掌声;李胜素扮演的小乔是全剧中的柔情一缕,穿着水粉裙帔的小乔,一颦一笑中都流露出柔美的情思。15日进行的演出由北京京剧院优秀青年演员窦晓璇出演小乔一角,作为梅派表演艺术家杜近芳先生的高徒,窦晓璇将赋予小乔清新脱俗的气质。据悉,《赤壁》还将分别于今年12月和明年2月在北京与广州进行演出。

 

(责编: 子时)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