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晓鹰《理查三世》压轴国话国际戏剧季

2012年11月26日17:51  新浪娱乐 微博
《理查三世》剧照 《理查三世》剧照

  新浪娱乐讯 国家话剧院第五届“国际戏剧季”——华彩欧罗巴即将接近尾声。11月27日-11月28日,本届“国际戏剧季”的最后一部参演剧目《理查三世》将在国话剧场上演。这部压轴好戏由国家话剧院副院长、导演王晓鹰[微博]执导,汇集了张东雨、佘南南[微博]等众多国家话剧院实力派演员。《理查三世》在刚刚结束的第十四届上海国际艺术节上作为受邀演出剧目,首次在沪上演就得到了极高的评价与赞誉。

  《理查三世》中,观众可以直击人性中贪婪的欲望。导演认为,理查三世的人物形象塑造可以不必拘泥于莎翁所描述的外部残疾,一个喜欢耍阴谋、弄权术的人,一个对掌握权力、享受权力怀有强烈欲望的人,是不需要任何外部的包括生理上的理由的。从这个出发点理解复杂人性中的丑陋和残忍,理查三世应该被视为一个外部健全而灵魂残疾的人。

  “一匹马!一匹马!用我的王国换一匹马!”是《理查三世》中最具标志性的台词,它既出自理查三世心中至死不羁的狂野,也出自他对保存生命的绝望,甚至表达出一种对身外之物占有欲望的终极否定。当一个人受到强烈诱惑时,他对客观世界的判断和对自我的判断都会失去准确尺度,理查三世距离王位如此之近,其内心承受的诱惑煎熬可想而知。其实,世人如果个个扪心自问,大概没有人能逃避各种“占有欲”的诱惑,而怀有野心且惯于通过阴谋来实现野心的也大有人在。(TG/文)

(责编: 葱尾)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