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艺大腕儿点评团帮《坏女孩》成长(组图)

2012年11月30日00:53  新浪娱乐 微博

  新浪娱乐讯 2012年11月30日-2013年1月3日,北京人艺小剧场话剧《坏女孩的恶作剧》将在人艺实验剧场演出。剧组在首演前夕(11月29日)邀媒体先睹为快。全剧剧情紧凑,服装、音乐、舞蹈走年代感的怀旧风。从首演开始,人艺将在每场陆续安排濮存昕[微博]、杨立新[微博]、龚丽君等实力演员到场观看并点评,帮助几位新演员快速成长。

  剧情紧凑没有“胡椒面”

  话剧《坏女孩的恶作剧》改编自2010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马里奥[微博]-巴尔加斯-略萨的小说。剧中,通过好男孩的讲述,串起了坏女孩追逐金钱爱冒险的曲折一生。好男孩心中依旧记得那个穿着红裙子热情跳舞的“智利小姑娘”,脖子上永远挂着她送的秘鲁结。而坏女孩却经历了女游击队员、古巴指挥官情人、法国外交官太太、伦敦养马人太太、日本黑帮情妇、阶下囚等不同身份,直到生命的终结才回到好男孩身边。编剧陈小玲将略萨的小说浓缩到100分钟的戏剧中,展现了主人公几十年的跌宕人生。

  尽管这不是一部轻松搞笑的小剧场剧目,但曲折的剧情能抓住观众,让人总在想接下来会是什么。创作者也没有对坏女孩的“坏人坏事”进行批判。此前,剧院内部审查时,就有人艺的老前辈评价这个戏:“全是干活,没有‘胡椒面’。”其中一些台词,也引起观众的共鸣或会心一笑。例如:剧中,外交官发现他的瑞士银行存款被坏女孩卷包,又苦于自己偷税漏税不敢报警,说道:“她应该去搞艺术,官员总是败给艺术家。”剧中的服装、音乐和舞蹈也是在尽量贴合50年代的秘鲁、60年代的巴黎、70年代的伦敦。

  濮存昕杨立新将现场点评

  在全剧的一开始,蓝盈莹[微博]就以红裙、卷发造型出场,来了一段热力性感的曼波舞展示拉美人的热情,跳得有模有样的。这是她在舞蹈老师的指导下长期苦练的结果。唐烨导演透露,在内部审查场,这几个新人已经得到剧院领导“出乎意料”这样的肯定,希望观众也能包容他们目前在表演上的生涩,已经比刚入院时进步了很多很多。“我在他们身上看到了久违了的热情。”

  此前,剧组曾经安排过一次媒体探班。当时几个男演员面对镜头,都紧张得手抖,唯独女演员蓝盈莹不怯场。而11月29日晚的媒体场,所有演员已经能比较投入地表演,忘记了台下的众多镜头。而媒体给出的评价也是对全剧整体满意。对于调整意见,媒体方面和导演方面都感觉这几位90后演员本色出演的成分居多,尤其是演到角色中年时期,欠缺一点沧桑感。11月30日首演当晚,濮存昕、杨立新、龚丽君等人艺实力演员将到场观看。据悉,人艺方面是把这次演出作为剧院新人入职培训后的“再教育”,所以要求唐烨导演每天都要在现场,还将不断安排剧院的中青年演员到场观看并在演出后做点评,以帮助新演员迅速成长。

  首轮演一个月票房风险高

  该剧的四位演员全部是今年刚刚走出校园,来到人艺的90后年轻人。今年夏天,恰巧《甲子园》中有几个年轻人的角色,人艺方面就破例让他们在还未办妥入职手续的情况下参与排练并登台。《甲子园》两个月的排练和随后的演出,也给了唐烨导演考察时机。所以在《甲子园》之后,她就给这几个人艺最年轻的演员为《坏女孩》当主演的机会。“刚开始的时候,也没少着急。给新人排戏确实挺累的,感觉他们刚开始是有劲没地方使。有的掌握不好台词音量和语气,还有的不和导演打招呼就随意调整表演。他们中也有人感觉自己找不到北京人艺的演剧风格而整晚失眠。”唐烨导演就是这样耐心地代领这个年轻的队伍一路走到首演。

  这个全部由人艺最年轻演员出演的新戏首轮演出就将持续一个多月,并占据着剧场圣诞、元旦等最黄金档期。人艺之所以冒着票房风险这样做,一方面有张和平院长早早拍板:“培养新人,付点‘学费’也值得。”另一方面是像唐烨导演说的:“剧中人物是从十五六岁开始直到四五十岁,大多数观众难以接受演员‘装嫩’,所以我们就用年轻演员。就像飞行员需要积累飞行小时,新人演员也需要一场场磨练。”(崔一佳/文 孙慧/图 华琨/视频)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