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可出演话剧《欲望花园》感叹主妇难当(图)

2012年12月10日11:21  新闻晨报
那威、胡可、牛飘剧照 那威、胡可、牛飘剧照

  □晨报记者  邱俪华

  一对美国中产阶级夫妇詹妮和查理,为了维持光鲜生活,不惜做出有违道德的苟且之事,并最终葬送了美好人生。《欲望花园》,这部“美国荒诞派戏剧第一人”爱德华·阿尔比的话剧名作,1967年在百老汇上演,因为批评美国社会的虚荣浮华而获奖无数。国家话剧院的导演韩杰在学生时代就想将来有一天,自己也能成为这部戏的导演,但对当时的观众而言,剧情太过“前卫”了。今年年初韩杰执导,胡可、贾妮等领衔的中国版登上国家大剧院,北京观众对这部戏的好评如潮。12月24日圣诞夜,它将来到上海,在艺海剧院开启两场“上海之旅”。“欲望主妇”的第一人选是胡可,从来没有演过话剧的她第一反应是拒绝。“导演很厉害,不断地煽动我的创作欲望”,胡可说,最终她还是成为了“詹妮”。开场一个进门的动作,胡可整整排了两天,这要是换做拍电视剧,她恐怕早就急了。

  记者:从电视剧到舞台艺术,最大的挑战是什么?

  胡可:电视剧可以通过各种手段来帮助演员,比如镜头的运用,剪辑,导演可以用各种镜头,帮助人物堆积情感到巅峰,但是在舞台上的演出都得靠你自己,对于我来讲一开始特别不适应。舞台上需要一个更加专业的表演和肢体语言,排练的时候感觉要疯了,好像每迈一步都是不对的。另外詹妮是这个戏的灵魂人物,一个非常强势的女人但她又非常爱家爱她的丈夫,她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实现她内心中花园一样的美好愿望。我觉得我内心中没有这么强大,我觉得这个对我来讲是一个比较新的体验。

  记者:剧中的夫妻关系出位到荒诞,你怎么看待大尺度的表演?

  胡可:这个戏非常有现实意义,谈到了欲望,欲望很重要的一个代表是钱。我没有把欲望丑化,而是把它比作美丽的花园,每个人心中都有欲望,欲望是美好的,因为有了欲望我们才会去努力,问题你怎么去掌控这个欲望,尤其在当下这个社会。至于激情戏,你说舞台上的演出能尺度大到什么程度呢?我觉得这个尺度是一个心理上的尺度。

  记者:你和沙溢都那么忙,孩子谁带?

  胡可:整个排练的过程中,我有把剧本发给他,他帮我分析人物,因为他的舞台经验要比我多很多,他也没有和我讲具体的戏是怎么演,怎么分辨,和电视剧有不同等专业方面的内容,我觉得他给我主要是精神支持。休息的时间我们都会去陪孩子,不过每个人在家庭的角色会不一样,他重心更多在工作上,而我一定会抽出更多的时间放在家庭和孩子身上。

(责编: 子时)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