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兆华牵线《情人的衣服》亮相上海

2012年12月12日16:22  天天新报

  作为“2012林兆华戏剧邀请展”的压轴之作,备受期待的戏剧大师彼得·布鲁克的作品《情人的衣服》,将于12月20日起亮相上海戏剧学院。

  因彼得·布鲁克在艺术类院校学子心目中不可取代的地位,此次演出不出意外地成为了戏剧圈集体观摩学习的盛会。该剧上周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微博]的中国首站演出,就吸引包括濮存昕[微博]、李六乙[微博]、王晓鹰[微博]、姜文、赵薇[微博]、关锦鹏[微博]等众多戏剧、影视界人士前来观看。即将启幕的上海站演出还未开票就掀起少见的预购热,昨日下午三点一开票,本就为数不多的余票亦销售过半,尤其是100元-300元的低价票,更似“秒杀”般顷刻销售一空。虽说圈内圈外的戏剧迷们都表现地很狂热,但资深戏剧人水晶还是提醒大家:“尽量不要带着‘朝圣’的心态去观剧,太过炫目于大师的光环,很可能会忽略了剧中真正撼动人心的隽永力量。”

  伴随着三位乐手的现场演奏,几位黑人演员相继走上舞台。他们时而扮演剧中人物,时而以第三人称进行叙述;还会时不时走下舞台和观众互动、沟通。尤其当剧中的妻子请众人到家中聚会时,演员们还走下台将三位中外观众请上了舞台,扮演主人公的朋友们,现场气氛轻松活跃。《情人的衣服》演出仅仅80分钟,但却赢得了观众们的高度肯定。

  该剧在中国国家博物馆首站演出结束时,演员们在全场观众的热烈掌声中谢幕多达五次,还把参与演出的三位观众也请上台一起向大家致意。濮存昕表示:“这个戏让我觉得温暖,越是大师越能做到松弛自然。”李六乙评价:“极端的残酷,无限的美;随意自由轻松,四两拨千斤。”人艺老演员李士龙感叹:“今晚看了大师的《情人的衣服》, 深感我们表演的落后,这是表演观念的问题。中青年有思想有追求的演员,一定要开阔眼界,冲破阻力,改变观念,创出符合我们这个时代的新戏剧!”

  彼得·布鲁克1925年生于英国伦敦,至今已创作超过70部作品。他力求创新和反对传统,对西方乃至世界的戏剧发展影响深远,其戏剧理论著作《空的空间》在中国戏剧界更是人手一本。《情人的衣服》法文版2000年在巴黎首演,此次来华演出的是今年4月首演的英文版。该剧脱胎于南非黑人作家康·塔巴的短篇小说,讲述了一个关于妇人、丈夫和衣服的三角爱情故事:丈夫回家时意外发现妻子和陌生人躺在一张床上,妻子的情人穿着内衣裤仓皇逃离,将西服忘在身后。丈夫告诉妻子这件衣服将从此陪伴着他们一起生活,并说到做到,开始无情的复仇。据介绍,在彼得·布鲁克12年前所排演的版本中,剧中大量使用了南非本土音乐,而此次来华上演,该剧则将西方古典音乐、爵士乐与南非音乐相互融合,来自世界各地的音乐将组成现场乐队,加上剧中来自不同国度的演员,这样颇具世界性的班底让观众与剧作的距离更近一步。

  邀请彼得·布鲁克的作品来华演出,是林兆华由来已久的心愿,因为他对彼得·布鲁克这个人非常感兴趣。林兆华与彼得·布鲁克第一次见面在上世纪80年代的巴黎,林兆华观看彼得·布鲁克导演的《暴风雨》后印象深刻。他回忆说:“观众走进采石场,每人领到一个坐垫,坐地上看戏。舞台就是采石场,两个乐手和五六个演员就把这么重头的一个戏给演了。”为了邀请布鲁克作品,林兆华和他的工作室忙了许久。“既然搞戏剧的人都知道彼得·布鲁克,那我们为什么不把他的作品请来呢,让大家看看真正的戏剧大师是什么样的。”据悉,此前从未到过中国内地的彼得·布鲁克原本计划这次随同自己的作品一起访华,但87岁高龄的他,因为身体状况不适合长途旅行,最终未能成行。他在特意给林兆华的信中写道:“我为自己因健康问题而不能实现此次中国之行感到深深遗憾。但是我的愿望比以往更加强烈,正如你所言,我由衷希望将来能有机会成行。”

  新报记者 朱 渊 文

(责编: sisi)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