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霍夫曼的故事》骑马舞登国家大剧院

2013年02月01日09:24  北京晨报
《霍夫曼的故事》

  晨报讯(首席记者 李澄)冷峻但又极度喧闹的慕尼黑酒馆、充满奇幻且“科学至上”的机器人工作室、酒徒们疯狂的“骑马舞”……昨晚,国家大剧院[微博]2013年首部自制歌剧法国作曲家奥芬巴赫的《霍夫曼的故事》,以令人目不暇给的视觉变幻和激动人心的歌唱,首度亮相。

  这部由世界著名歌剧导演弗兰切斯卡-赞贝罗执导的法国歌剧,是继2005年“中法文化交流年”中央歌剧院版之后,北京舞台上的第二个版本。昨晚,首先映入观众眼帘的是一幅绘有霍夫曼肖像的巨型纱幕,随着大幕的开启,主人公霍夫曼出现在弥漫着烟雾的酒馆中,缪斯女神以动人的歌唱不断刺激着他的创作灵感。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赞贝罗竟然为疯狂的酒徒们设计了去年风靡世界的“骑马舞”。

  作为一部人物众多的歌剧作品,如何让观众记住在剧中出场的22位主要演员,一向是该剧演出的一大难题。而昨晚,风格迥异的服装为剧中人物戴上了鲜明的“视觉名片”,同时11位中外歌手也以出色的演唱及表演将人物刻画得栩栩如生。

  曾经饰演过六个版本霍夫曼的法国男高音让-弗朗西斯-蒙沃辛是昨晚最为耀眼的明星。他不仅游刃有余地穿越在不同的梦境中,并且以圆融地道的唱腔征服了观众。来自俄罗斯的花腔女高音彼佳-伊万诺娃身在第二幕中以夸张的动作、幽默的表演成功塑造了机器人奥林匹亚,而她的一曲《玩偶之歌》则为现场观众带来会心的笑声……

  该剧将上演到2月3日,今晚将迎来中国组歌手的亮相。

(责编: Yuki)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