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歌剧《霍夫曼的故事》-制作花絮

2013年02月01日14:18  新浪娱乐 微博

  “霍夫曼”人物原型

  《霍夫曼的故事》中霍夫曼确有其人,他就是德国作家、诗人E.T.A霍夫曼。广为人知的芭蕾舞剧《胡桃夹子》和《葛佩莉亚》就是他的作品。在E.T.A霍夫曼的童话作品中,常常弥漫着一种神秘怪诞、充满幻想的气质。《霍夫曼的故事》中很多角色和元素都是取材于E.T.A霍夫曼的小说、故事中。

  霍夫曼本人非常嗜酒,酒也成为了《霍夫曼的故事》剧中非常重要的元素。酒是所有人的朋友,酒精灵为诗人带来了灵感,诗人感情失败时也在酒精中沉沦。开篇一段“酒之精灵合唱”轻盈舒展,充满梦幻气息。全剧在歌剧院旁的一件小酒馆展开,喝的醉醺醺的霍夫曼就在这里给众人讲述了他的三段爱情故事。

  电影中出现的奥芬巴赫的音乐

  《红磨坊》:就算不知道《霍夫曼的故事》的作曲家雅克•奥芬巴赫,你也一定听过他的“康康舞曲”,在妮可基德曼主演的《红磨坊》中,巴黎舞女在康康舞曲的伴奏下跳的踢腿舞恐怕是很多人对红磨坊最初的印象。其实,奥芬巴赫是和小约翰•施特劳斯同时期的作曲家,曾被罗西尼称作“香榭丽舍的莫扎特”,他的音乐手法简洁,曲调优美轻快,旋律令人“过耳不忘”。

  《美丽人生》:《霍夫曼的故事》中最有名的就数这首“船歌”。如果从法文直译过来,这首歌应该叫做“美之夜,爱之夜”。在贝尼尼的经典电影《美丽人生》中出现了圭多在歌剧院追求他的“公主”的一幕,当所有人都看着华丽舞台上缓缓驶出的刚朵拉船,男主角却全神贯注看美女。影片末尾,在纳粹集中营,圭多偷偷用广播喇叭表达对妻子的爱意,船歌的旋律再次出现,代表着永恒的爱情。

  《曲终梦回》:1951年,美国电影《曲终梦回》用电影的形式展现了这部经典歌剧,电影采用芭蕾舞剧的表现方式,人物设置如迪斯尼动画片一般,坏人凶神恶煞,女主角楚楚动人,还有霍夫曼在开头和结尾所唱的“侏儒之歌”,配以提线木偶的小矮人手舞足蹈,令人印象深刻。

  “霍夫曼”首演故事

  1881年2月,《霍夫曼的故事》巴黎首演,全城瞩目。演出结束后,全体观众从座位上站了起来,向作品和作曲家致敬,如此整齐划一的敬意在喜歌剧院相当少见。在演出的第一年,《霍夫曼的故事》在巴黎重演了100场,在以后的六年里它被重演了400场,并成为国际演出剧目中最受喜爱的作品。

  在19世纪末的法国,奥芬巴赫和他的巴黎意大利剧院已经不能被遗忘在巴黎享乐日程之外了,对外国人来说,去巴黎却不去看奥芬巴赫的戏简直是不可思议。如果当年有TimeOut巴黎的话,奥芬巴赫的新戏和一定和当季香榭丽舍大街的时尚潮流并列榜首。

  复古科幻和蒸汽朋克

  《霍夫曼的故事》中的科幻元素在19世纪可谓相当前卫,剧中充满了浪漫和奇幻元素。剧中有诗人,酒精灵,缪斯女神,女明星,有科学怪人,机器娃娃,巫师医生,还有唱歌的鬼魂,高级妓女,黑魔法师等22个角色。三个故事几乎是三个独立的小歌剧,每一段都充满令人惊叹的想象。

  奥芬巴赫的作品中常出现让人吃惊的超前科技性。19世纪中后期恰逢欧洲工业革命,冶金术的发展、机械制造业的进步让人的想象力得到空前鼓舞。《霍腹满的故事》剧中的高佩琉斯就是这样一位致力于人造人的“神秘博士”,他最成功的作品就是机器娃娃奥林匹亚。她和霍夫曼这种人与机器人之间的爱情无疑大大超越了那个时代。

  《霍夫曼的故事》剧中的服装设计是古典与现代风格的奇异碰撞,正如整部剧的风格,在复古的整体格局中泛着超越时代的先锋气质。19世纪欧洲进入工业革命的背景下,巴洛克宫廷式的奢华和“蒸汽朋克”腔调巧妙的结合在一起,透着一种说不清的时尚感。剧中还有许多有趣的小道具,比如第二幕中,科学怪人高佩琉斯出售的魔术眼镜,戴上之后,机器人看上去像真人一样。

(责编: 葱尾)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