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14堂星期二的课》金士杰化身渐冻人

2013年02月04日07:19  信息时报
金士杰(右)饰渐冻症患者 卜学亮饰探望老师的学生

  信息时报[微博]讯 (记者 谢奕娟) 十多年前,一本名叫《相约星期二》的美国畅销书风靡全球。4月12~13日,由该畅销书改编的话剧《最后14堂星期二的课》 将首次登陆广州,在广州大剧院连演两场。该剧由台湾著名戏剧表演家金士杰、全能艺人卜学亮[微博]连袂演出,自2011年初在台湾首演后,半年内在台北四度上演,更吸引了蔡康永[微博]、李立群[微博]、庾澄庆[微博]、张小燕、郑元畅[微博]等诸多明星大腕捧场。

  师生故事很催泪

  《最后14堂星期二的课》讲述了一个真实故事,小说作者米奇毕业后16年与老师第一次重逢,那是一个星期二,他在电视上得知老师罹患绝症。教授面对学生却笑盈盈地问道:“你来看我的目的是什么?是不是想知道死亡的滋味?”全剧最震撼心灵的叩问——“你和你的心灵能够和平相处吗?”正适用于活在当下的所有人。

  该剧2011年2月首演时,轰动全台,一共加演了30多场;同年12月赴上海演出,创下票房连续爆满的佳绩。“这部戏可爱的地方在于,观众一路在笑,最后却流下眼泪。它并不煽情、却触动深情。”导演杨世彭表示,“我看过的戏剧在1000部以上,很少会流泪,但是第一次在美国看到这部戏的时候,我流泪了,我觉得应该把这部戏带到台湾。现在,我们把这堂课带到广州来了。”在翻译这部作品时,杨世彭常常被感动到必须停下来平复自己的情绪,“因为每个人都会在其中找到自己的泪点”,比如莫利教授曾教导米奇,如果有一些想对亲人说的话,一定趁早讲出来,“这让我想起了我和父亲的关系”,杨世彭说。

  泰斗金士杰首次访穗

  除了感人肺腑的故事,这还是一部极其考验演员功力的作品:两个小时、两位演员,要撑起整个舞台。台湾剧场界泰斗级人物金士杰曾因出演《暗恋桃花源》的江滨柳为内地观众所熟知,此次他演绎患有“渐冻症”的莫利教授,更赢得了第22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主角奖。为了演好这个角色,金士杰去看望过许多渐冻症病人。“我第一次看到渐冻症病人的真实录像带,就是莫利本人。他想戴上胸前挂着的眼镜,可从胸前到鼻梁的小小距离,对渐冻症病人来说是咫尺天涯”,金士杰说。金士杰被莫利教授这个角色深深感动,此次首次羊城献演,他表示既兴奋又紧张:“这部戏在台湾无疑是成功的,但目前我更期待广州的首演,希望广州观众也能够喜欢。”

  作为台湾金钟奖得主,卜学亮曾因主持综艺节目《超级星期天》而红极一时。这次他饰演学生米奇,与金士杰同台对弈。他坦言,内心戏是个很大的挑战,在这部戏中他发现了一个崭新的自己,也从戏中懂得了要“把握当下”,他对这次在广州的首演充满期待,希望“让羊城观众看到一个不一样的阿亮!”唤醒每位观众心中那个“曾经的自己”。

  舞台效果走极简风

  在演出越来越追求舞美、灯光、服装等附加元素的时候,《最后14堂星期二的课》反而做起了减法:没有过多繁复的舞美设计,几个层层迭迭的镜框,一些交代季节变迁和地方景观的投影,一弯类似钟表圆形表面边缘的圆弧走道,以及简单的桌椅、轮椅、病床、钢琴,还有米奇随着体悟的增加而改变的服装,越来越休闲,藉以象征他渐渐卸除了俗世的扰攘与名利的羁绊。与之相对的是两位演员的表演却做足了加法,2个多小时,两位主演撑足全场,很考验功力。

(责编: Yuki)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