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德纲:永不上春晚? 我没说过

2013年02月04日13:47  新浪娱乐 微博
新浪人物志23期新浪人物志23期
郭德纲、于谦 郭德纲、于谦
郭德纲 郭德纲

  策划:陈弋弋 闫平   

  采写:徐菲

  摄影:夏祺

  郭德纲[微博]要上央视春晚[微博]了。

  当年的非主流相声演员即将登上中国最主流最官方的舞台。

  而事实上,郭德纲早已不是非主流。早在央视春晚前,他已是大众媒介——电视里的红人。他在好几家地方卫视主持节目,曝光度保持在每周两到三次,比很多一线明星都要高。出门在外,郭德纲受到的也是明星般追捧,女观众见了会大喊“我爱你”,甚至冲上去索抱。

资料视频:直击蛇年春晚彩排:郭德纲终于来了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2013年2月9日,郭德纲和于谦[微博]这对组合即将正式亮相央视春晚。半个月前,郭德纲刚刚度过四十岁生日,进入他常在相声里说的“四十不惑——四十岁了,就不能再祸祸的年纪”。显然,他比相声里的状态好太多了,四十岁,作为草根出身的相声艺人,他登上了中国最主流的舞台。

  有两个细节需要被提及。

  一个是在2013年1月18日赵本山[微博]再度退出央视春晚后,郭德纲用上了赵本山曾经用过的休息室——央视一号演播厅外的F137。在圆形演播大厅外狭长的后台走廊里,这间休息室是把头第一间,离春晚舞台最近。而多年以来,这里在春晚期间只属于赵本山和他的团队。

  第二个就是在春晚第三次带妆联排前,1月30日,赵本山做客了郭德纲主持的新节目《郭的秀》。在节目中,赵本山突然宣布自己将彻底告别小品表演舞台。

  两厢对照,意味深长。

  2012年2月1日下午6点,在中央电视台北侧的梅地亚中心茶室里,我见到了刚刚从春晚第三次带妆联排下来的郭德纲和于谦,这次对话也是春晚直播前,媒体与郭德纲就“春晚演出”的唯一一次对话。

  郭德纲到底说没说过不上春晚?究竟是如何与央视化干戈为玉帛的?台词被提前曝光怎么办?是否会成为赵本山之后,央视春晚语言类节目之王?这些问题,在他被曝出加盟央视春晚后,就成为了人们关注的焦点。而像他这样经历太多人情世故的老江湖,会不会对这些问题给予首度正面回答?这是开始采访前,我最大的担心。

  但出乎我意料的是,郭德纲的回答相当坦诚和直率。他没有避谈当年与央视的风波,但也表示那只是他对个别编导有意见,“我对于央视这个单位,春晚这个舞台,没意见。”此外,他还首度大方承认自己是个有“春晚情结”的人,更表示上春晚是个可遇不可得的机会。谈及最近被曝光的台词,他自信满满,“我这节目最不怕曝光,因为我一天一个样!”而谈到担不担心春晚是把双刃剑,上了更招人骂时,老郭又耍起了贫嘴,“什么双不双刃剑,有个词叫自刎,要不要抹脖子,得看你自己!”

  我排斥春晚?

  犯不上的事儿!

  上世纪九十年代,郭德纲三进北京,头两次的目标都是进主流相声圈,那时他在各剧组帮忙,名片印着剧务,跑晚会,跑节目,可惜路路不通、处处不顺。他曾创作了一个段子,就叫《我要上春晚》。在这个段子里,郭德纲描述了“我”想上春晚而不得的种种倒霉事,也描述了为上春晚,同行间激烈甚至残酷的竞争。400个相声演员合说一个节目,而为成为其中之一,“我”从6月份就在门口等,为讨好晚会导演,“我”甚至要帮导演遛狗,而最终等到一个名额,却是有人比“我”更狠,直接把400里的一个推了下去。

  这段子多少暗含了郭德纲当年入主流而不得的血泪经历,他曾经说过,那时候相声艺人视电视导演如亲生父母一般,因为电视是唯一表现平台。多年的不顺,也难免让他在心中与电视台有些小隔阂。

  2007年,央视315晚会曝光了郭德纲代言的一款减肥产品有问题,使郭德纲与央视正式交恶。在曝光的第二天和第三天,即3月16日17日那个周末,郭德纲在天桥乐小剧场和张一元茶楼的演出中都激愤的指责央视报道欠妥。甚至在一年后,2008年3月15日,郭德纲还在天桥举办了德云社“我爱315”相声专场,开场第一段节目就叫《谁动了我的减肥茶》。

  在 2013年2月9日,郭德纲即将正式登上央视春晚前,他与央视已经多年没有交集了。

  徐菲:这次加盟春晚是哈文[微博]导演邀请的吗?什么时候开始跟您接触的?

  郭德纲:对,最早的接触是因为去年央视相声大赛,他们找我,问能不能做个评委呀,或者时间不富裕的话来个颁奖嘉宾呀。但当时那段时间我要去澳大利亚演出,时间不合适,再有就是,比赛台上尽是我们这儿(德云社)开除的、退出的,怕孩子们见到我不好意思,所以没成行。但那会就算接触了,有个务虚,他们说大赛没成,春晚是不是可以呢?

  徐菲:所以说春晚组当时就向您发出了邀请?

  郭德纲:对,其实这两事(央视相声大赛和春节晚会)是一块说的。所以,我澳洲回来之后,快到年底了,我们演出在北展剧场,人家团队又来了,到后台再次邀请,人家说的非常诚恳,另外呢,我们又从没排斥过春晚,觉得合适,一拍即合吧。

  徐菲:哈文导演亲自找的您吗?

  郭德纲:对呀,她去了北展后台两回,是个非常洒脱、开通的人。

  徐菲:不过当年您跟央视可有点小风波呀……

  郭德纲:(笑)你说来我听听?

  徐菲:就是07年315曝光您代言那个减肥药有问题嘛,您也有年头没上央视了。不过,去年开始央视的一些节目开始有德云社成员参与,到如今您又要上春晚,双方是怎么化干戈为玉帛的?

  郭德纲:也没有干戈,哪有干戈?你们想得太复杂了。我就是一个很普通的体制外的民间闲散艺人,哪儿找我,我哪儿去。春晚、秋晚、元旦晚会、地方卫视节目、慰问、庙会、撂地、农场、炕头,哪儿找我,我都可以去。艺人嘛,这很正常,没必要说我就排斥庙会,或者我就排斥春晚,犯不上的事儿。只要人家合适,咱们也合适,干嘛不去?说实话,央视没有毛病,只是个别编导。比如换一个编导,可能就不会有这样的事,就这么简单。我对于央视这个单位,春晚这个舞台,我是没意见的。

  徐菲:那这么些年,这是央视春晚组第一次向您发出邀请吗?

  郭德纲:不是第一次,之前有过,种种原因(没去成)吧。有的是因为时间问题,有时候有演出,商演早签了,又不可能(为春晚)都推了。也有是因为节目本身,比如人家说一个创意,我觉得我演不好,我水平不够,这我来不了,所以没应。到这会儿,可能也是该着了吧,都合适,觉得还挺好,就答应了。

  徐菲:我很好奇这次春晚剧组是怎么说动您的?

  郭德纲:他们跟我聊天时,挺打动我的,说在年三十晚上,通过这么一台晚会,让这么些华人觉得很开心,这是一种功德,他们这句话打动了我。我觉得有道理。艺人嘛,在哪里演不是演。上春晚虽然说有利有弊,但利就是肯定知道郭德纲的人更多了。

上一页123下一页

(责编: pp)
分享到: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