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德纲:台词被曝光?我一天一个样

2013年02月04日13:47  新浪娱乐 微博

  台词被曝光?

  我一天一个样!

  2013年1月28日,央视蛇年春晚进行了第一次带妆联排,郭德纲和他的搭档于谦带着新作《追着幸福跑》首度亮相,旋即,毫无意外的,节目中的笑梗、台词被一一曝光,见诸在各大报刊和网络上。1月30日,郭德纲在微博上首度回应“被刨活”,用“太监的奸诈永远赶不上爷的智慧”既讽刺了曝光者,又高调表明自己还留着一手。

  2月1日下午,刚刚结束春晚第三次带妆联排的郭德纲向我透露,为春晚量身定制《追着幸福跑》可以算是他从去年开始创作的“屌丝青年”系列的第三部,在春晚之后,他会对作品加以扩充,以加长版形式亮相商业巡演。而对于已曝光的台词,他笑言“我都忘了!”更自信满满的补充说,“我这节目最不怕曝光,因为我一天一个样!” 

  徐菲:关于春晚节目,导演组有没有给您一个硬性的题目?还是让您自己看着来?

  郭德纲:之前这么多年来,耳朵里头传满了,说(春晚)审查制度多么多么的苛刻,(入选)怎么怎么难。我不知道别人,反正这次我们没遇到这些。我认为人家比较宽松,没有提任何无理要求,没有想象的那么苛刻。

  徐菲:节目是怎么选定的?是您先写个本子交上去?

  郭德纲:没本子呀,就是共同商量,人家问“您想演什么呀”,我说相声的表现形式很多,好比我演个小人物,追求幸福的。人家说好,弄去吧。

  徐菲:所以您就这么一句,节目就定了?

  郭德纲:是呀,人家说行。

  徐菲:节目头一次给春晚剧组看是什么时候?人家觉得如何?有没有让您大改?

  郭德纲:语言类节目过审的时候。我真是挺感谢春晚剧组的,很多事都让我意外。首先我没想到,他们对相声不算外行,他们了解相声,懂包袱。其次来说,很尊重演员,很多事情跟你商量,而且人家说的也在理。我觉得这不容易。

  徐菲:比如呢,哪些是商量的地方?

  郭德纲:比如今天(2月1日春晚第三次彩排)的节目里有一句,“这些年小品干不过相声了”,人家就跟你商量,“演小品的该不高兴了”。或者有一段,我唱了四句,人家觉得长,“腔上能不能修改一下,改成两句”,我听人家说的对,我改成一句,观众也叫好,不也挺好嘛。互相商量、互相合计。

  徐菲:之前您在春晚彩排的内容被媒体曝光,比如“你若安好,便是晴天”这类的。您担不担心,台词被曝光后,节目没新鲜感了?

  郭德纲:之前曝光的,我今儿一句都没说,我这节目为什么不怕曝光,因为我一天一个样,你让我跟彩排那天说的一样,可难为我了,我自个都记不住。我们管相声节目叫活儿,不是死的。

  徐菲:那您现在到底有没有正式的本子?

  郭德纲:就算有吧,我有个本,写了两张纸,话也不是写多全,比如一段文字,可能就三个字,就落一个提醒。至于“你若安好,便是晴天”这类的,就是当时想起来了,就说了。明儿忘了,就不说了。

  徐菲:这次的《追着幸福跑》算是给春晚特意写的了?

  郭德纲:应该是。我有一个系列嘛,早些年是“你”字系列,“我”字系列,现在是“屌丝青年”系列,这个节目应该是“屌丝青年”系列的第三部。当然,在春晚舞台上表现,跟在剧场肯定不一样,算是给春晚量身定制的节目。

  徐菲:时长多少?

  郭德纲:15分钟。

  徐菲:那可比您在剧场里说一个段子时间短多了?

  郭德纲:(春晚)这儿不比剧场,给15分钟,据说就不短了。不过日后商演的时候,我会把这个节目全本演一遍,估计能演四五十分钟。给春晚演,就是摘精华。

  徐菲:所以,春晚这版也可以叫做《追着幸福跑》的精华版?

  郭德纲:可以这么说!

  徐菲:您也知道,春晚对时间是有严格限制的,甚至按秒计算。咱这说话哪能就那么寸劲儿上,正好15分钟呢?

  郭德纲:所以到现在人家也没这么细的卡过我,我这个说话也没准儿。今儿人家就告诉我,“您多了4分50秒呀”。只能是再掐掐看呗。我也知道,在春晚上多说一分钟,就牵扯到后面的节目了。咱们多说没事,人家演员排三个月了,因为你一秃噜,人家白来一趟,不合适。

  徐菲:到春晚直播时,您能卡那么准吗?

  郭德纲:能呀!这是演员的技术问题,没问题的!

  徐菲:万一长了呢,怎么办?加快语速?

  郭德纲:不是不是,还不能损了筋骨,这是演员的技巧了。

  徐菲:所以您还是留了些备用方案?

  郭德纲:有,有的是办法!你放心吧。

  有没有“春晚情结”?

  我是看着春晚长大的!

  纵观郭德纲近十年的原创作品,他是一个很爱提“春晚”的人。2005年,他在北京成名后,首度“衣锦还乡”回天津办的专场中,说过相声《我要上春晚》。2009年,德云社在天桥举办封箱专场,郭德纲和62个德云社成员还演了一个恶搞节目《我要下春晚》。在那个节目里,他说,“一人说的是单口相声、两人说的是对口相声,三人说的是群口相声,62个人说的是春晚相声,下基层的春晚相声,简称下春晚。”

  除此之外,他还在多个节目中提及“春晚”,比如2005年,他与当时还健在的相声名家张文顺先生合说的知名作品《论五十年相声之现状》。

  春晚,对于郭德纲到底意味着什么?如果没有当年三进北京的那些坎坷,如愿进入主流圈,甚至登上春晚,今天的郭德纲会是什么样?

  让我颇感意外的是,郭德纲毫无讳言自己是个有“春晚情结”的人,甚至表示上春晚是个可遇不可得的机会。但他同时也表示,如果当年顺利进入主流,就不会有现在的郭德纲,回望过往的磨难坎坷,他说那是“祖师爷疼我”。

  徐菲:2005年您在天津专场里说过《我要上春晚》,2009年,天桥德云社封箱演出,您还和62个德云社成员演过一个恶搞节目——《我要下春晚》,光以“春晚”为标题的节目就有两个,还不用说您在其他段子里也多次提过春晚。您觉得您算是个有春晚情结的人吗?

  郭德纲:像我们这么大的演员,都是看着春晚成长起来的。我们小的时候,看春晚,多么神圣的舞台,没有一个相声艺人,从主观上从内心上就排斥春晚,不可能!那么大的一个晚会,为什么不愿意上。我们都希望上春晚。

  徐菲:那当初那几个节目?

  郭德纲:当初那几个节目,你如果细问我,节目其实对晚会并没有什么顶撞或不满,晚会有什么错误呀。你看我什么时候说过晚会上唱戏的不好,唱歌的不好,舞蹈不好?所谓的不满,我只是对个别同行表演的技巧有不同意见。我觉得这么好的一个机会,在这个舞台上能让全世界华人开心的时候,你水平达不到,这是我的真实想法。所以,在当年的节目里,我适当的或者不适当的调侃过,如此而已。但是我从来没在哪里正式喊过,我发誓了!咬牙切齿的说,永远不上春晚!我没说过这话。

  徐菲:那我可以理解为,您对上春晚还是一直有期待的?

  郭德纲:艺人来说,哪儿找都可以去。但这个晚会呢,更是一个可遇不可得的机会。

  徐菲:上春晚了,算不算了却了您多年的宿愿。

  郭德纲:我哪有什么宿愿,我是个很乏味的人。

上一页123下一页

(责编: pp)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