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德纲:接替赵本山?我还是个新人

2013年02月04日13:47  新浪娱乐 微博

  徐菲:可您年轻时,第一、第二次闯北京,可是想上春晚的呀?

  郭德纲:那时候不是年轻嘛,后来岁数大了。现在我是无欲无求。我就愿意呆着,别人别搅和我,沏点水,看看书,写点字,听听戏,这就挺开心的。

  徐菲:那您往回看,看年轻时的这个愿望,现在就要实现了,会不会很感慨?

  郭德纲:到这会看,就不能算愿望了。我现在是很平和的看待这些了。当年是迫不及待的,现在就觉得很自然,没那么大的功利心了。人在不同年纪所想的事不一样。可能你不会了解我现在的心态,可以理解,从你们的角度看,我或许应该感慨一番。

  徐菲:我很好奇,如果当初您三进北京,没那么多坎坷,如愿以偿进入主流相声圈,而且还作为主流相声界一员顺利亮相春晚,现在的郭德纲会是什么样?

  郭德纲:嗯,两种结果。一种结果就是根本进不来(春晚),你要说一门心思就往那个方向(主流相声圈)发展的话,百分之七十的结果是会排斥在外,我那时没有师承、没有关系,人家不会用你。另一个结果是,成功打入主流内部,穿西装、打领带、抹小嘴唇,跟着人家一块慰问去,然后现在跟着大家在一起吃吃喝喝,也就落一这个。

  徐菲:这么看,您觉不觉得您当初没能进主流圈,没准是个福气?

  郭德纲:祖师爷疼我呗。

  春晚是把双刃剑?

  有个词叫自刎,要不要抹脖子,得看你自己!

  2005年的相声《论五十年相声之现状》是郭德纲所有原创作品中比较特殊的一个节目,它不像一般的相声作品那样,营造一个场景,设置一个人物,讲述一段故事。而是直指当下、直接揭开相声衰落的原因,借着舞台,郭德纲将积郁在心中十几年的不满、不得志一股脑的倾泻出来,说到激动时,“好几次在台上差点失态”、“手是凉的”。

  在这个40分钟的段子里,郭德纲说,“不一定把相声搁在什么地方都合适”,他还说,“相声要想繁荣就要回归剧场”,他甚至说,“中国相声界现在没有春晚,没有大赛,没这个没那个,好多明白人老先生前辈都在干相声,以此为代价,就是让我不干,我都行,都认头”。

  因为这些话,让很多观众至今觉得郭德纲是为剧场而生的相声演员,反过来,对于他即将登上春晚舞台的决定,多少有些“痛心疾首”。

  春晚到底是不是把双刃剑?郭德纲会不会在登台后因节目不好而招致更多骂名?当我讲到这些担心时,郭德纲反复强调,自己不怕骂,也骂不怕!谈到激动处,他还用上了自己最擅长的比兴手法,高声说,“有个词叫自刎,要不要抹脖子,得看你自己!”

  徐菲:观众最早认识您,恐怕都是从剧场、从茶社,也是您让大家发现原来相声还有这么大的魅力,跟电视上看的不一样。您认为相声适合于电视晚会这种平台吗?

  郭德纲:你记住了,舞台不管是茶馆、体育馆、电视台、春晚,对有能力的人都是有帮助而无害处的,对没能耐的人,哪儿都是要命的关头。我说过这样的话,相声是我们的产品,电视是我们的广告宣传,剧场是我们的商店,我们需要通过电视宣传自己,观众也需要通过电视了解我们。要不然,住贵州山里的观众,怎么就知道德云社有个岳云鹏呢,云南的观众哪辈子就能到北京买张票坐剧场听相声?他们又怎么能知道有这么一门艺术以这种形式在发展?必须要有一个平台,电视很好,非常好的平台,但怎么掌握这个平台,就是看你道行如何了。

  徐菲:可不能否认,春晚的舞台太大、背景华丽,与表现形式比较单一的相声来说不太搭。而且春晚时间要求严格,对题材也有限制,也会束缚住相声表演者的发挥。

  郭德纲:这是两个话题,第一是舞台,第二是内容。我先说舞台,比如说德云社的舞台,古香古色,郭德纲、于谦站在那儿说段相声,大家很爱听,演到夜里十二点。我把门口炒栗子那两人叫进来,也同样的舞台,两人站那儿说,会有人爱听吗?观众爱不爱听,跟舞台有什么关系?毛病在于,他们不是说相声的,给什么舞台也是糟蹋。

  第二个问题,春晚有禁忌有限制,对不对呢?对!清朝末年,我们要是去王爷家说相声,进门先要问,王爷有什么忌讳吗?不许说狗子,王爷小名叫狗子。不许说胖,福晋长得胖。对不对?对呀!入乡随俗,应该的呀。何况(春晚)这么大的舞台,面对这么多观众,势必要考虑周到些。大年三十的,我要在节目里非说哑巴如何如何,哑巴家有电视呀,人家看完别扭怎么办?你要说我做得面面俱到,不可能,就是尽量再尽量让所有人开心。

  徐菲:您也说做到面面俱到不可能。那如果在剧场看过您相声的人,看了春晚之后失望了,觉得没有剧场里说的好,怎么办?

  郭德纲:那春晚之后让他还去剧场看呀,谁说这一晚上就定生死了?能看,看。不能看,不看,干点别的。不能看,不爱看,不想看,又去看,看完生气骂街,这事怨你怨我?

  徐菲:这些观众也是出于心疼您的角度,觉得春晚是把双刃剑,怕您砸了招牌,怕别人看了春晚会说,“原来郭德纲也不过如此?他之前说的好,也只是因为在剧场没那么多限制。”

  郭德纲:让他们说吧,转天影响卖票吗?最起码这台晚会演完了,有十万人知道你,这十万人里面有四万人骂你,可还有六万人爱看你呢,我们又多饶进六万人呀,这不是好事吗?春晚过后,德云社几个小剧场都有演出,之后全国巡演,还要到海外,该干嘛还干嘛。你以为,我上了春晚,有两人骂街说我说的不好,我转天就死了?都别担心!

  徐菲:所以您不怕春晚这把双刃剑?

  郭德纲:有什么双不双刃剑的,有个词叫自刎,要不要抹脖子,得看你自己。最多就是有人骂我,可这些年一直有人骂我呀,我早习惯了!我怕他们就不骂了吗?想开了什么都不叫事儿,想不开什么都叫事儿。

  徐菲:那您不怕上电视,脸显胖?

  郭德纲:好吧,姑娘,你去买个好电视。

  徐菲:我觉得您真是个特别自信的人。

  郭德纲:恩,这句话多写写。

  接替赵本山?

  我还是个新人

  2013年2月9日,郭德纲即将正式亮相央视春晚。在赵本山今年第二次退出央视春晚后,郭德纲用上了赵本山曾经用过的休息室——央视一号演播厅外的F137。在圆形演播大厅外狭长的后台走廊里,这间休息室是把头第一间,离春晚舞台最近。多年以来,这里在春晚期间只属于赵本山和他的团队。

  而就在春晚第三次带妆联排前,1月30日,曾经的春晚小品之王赵本山做客了郭德纲主持的新节目《郭的秀》。在节目中,赵本山突然宣布将彻底告别春晚小品表演舞台。

  两厢对照,意味深长。

  在赵本山之后,郭德纲会不会成为央视春晚语言类节目之王?这次春晚会不会为刚刚度过四十岁生日的郭德纲开启另一段人生辉煌?抑或人生滑铁卢?虽然在采访中,郭德纲谦虚表示,对于春晚,自己还是新人。但他有一句话没说错,“日后发展成什么样,不知道。”

  的确,将来的事,谁说得准。

  徐菲:您以前上台自我介绍都是非主流相声演员,现在上了中国最主流的央视春晚舞台,您还认为自己是非主流相声演员吗?

  郭德纲:春晚舞台上来三个跳皮影戏的老太太,春晚之后就是主流老太太了吗?给春晚装台的场工,春晚之后就是主流场工了吗?怎么一上这个台,这人就要分出个主流非主流?如果环卫局办晚会找我说相声,我去回来就是著名的环卫局相声演员吗?只是一台晚会请了我,我去了,完事我还回家过日子呢!

  徐菲:可春晚毕竟跟其他晚会不一样呀。

  郭德纲:它是台晚会,不是事业编制呀!

  徐菲:但观众会认为春晚是中国最主流的平台,而您上了春晚,就是进入主流了。

  郭德纲:所谓的主流和非主流,非要分的话,是以编制来说的。属于国有院团,花纳税人的钱,国家花钱养着你,这算主流。体制外的,凭自己能力吃饭的,就是非主流,哪怕你在春晚演了四十年,但你本身是个体户,你还是非主流。

  徐菲:我就是特别想明确知道,您现在到底把自己归在哪里面了?

  郭德纲:我是体制外的演员呀,我没有国家院团的那种待遇,我的关系也没在哪个部门或者单位。

  徐菲:那以后,您是要这样介绍自己吗?——体制外著名相声演员郭德纲?

  郭德纲:我属于体制内外非主流主流艺术家……(笑)这话太绕了,真难说。

  徐菲:前两天,赵本山上了您的访谈节目,还在节目中说要告别小品舞台。在节目前,他有跟您交流过吗?您知道他会说这样的话吗?

  郭德纲:我不知道呀!我哪儿知道。具体他怎么想的,我还真是不知道。

  徐菲:当时您听了他这话,意外吗?

  郭德纲:情理之中意料之外。

  徐菲:怎么讲?

  郭德纲:这么多年了,他在春晚上给大家带来无数快乐,也该歇歇了。从他的角度出发和考虑也可以理解。但是突然间说这个,还是很意外。谁想得到,他突然说这么句话。

  徐菲:赵本山老师说要退出小品舞台,那之后的语言类节目之王是不是就由您来接替?

  郭德纲:不能这么说,虽然说干这行也干了几十年了,但是在(春晚)这个舞台上,我算新人,这要承认。我头回来,也许上完,大伙说,“不好,以后不希望在这儿再看到郭德纲”,那我就拉倒呗。如果说还好,明年人家还愿意找我,双方合适,那就来呗。至于日后发展成什么样,不知道。

  徐菲:您现在收了不少徒弟,根据相声谱,应该正在或者已经成为相声历史上收徒最多的艺人了吧。

  郭德纲:我没查过,不知道。

  于谦:应该是。

  郭德纲:但我收徒弟有一个最大特点,我收徒弟不要钱,我不指着徒弟吃饭。

  于谦:徒弟都指着师父吃饭呢。

  徐菲:春晚之后,认识您的人更多了,巡演也更多,您现在是不是曲艺界最有钱的艺人?

  郭德纲:不是呀,曲艺界有钱的人多了,比如赵本山老师。

  徐菲:那算不算说相声里最有钱的?

  郭德纲:说相声比我们有钱的多的是。

  徐菲:但其他说相声的都没您开的买卖多、大呀。

  郭德纲:你老这么鼓励我,给你十块钱!我在我们家算是比较成功的相声艺人,我跟郭麒麟(郭德纲的儿子)比起来,还是比较成功的。还有问题吗?没了吧,拍照、家走!

   老江湖的新包袱【郭德纲采访金句】:

  徐菲:您不怕春晚这个双刃剑?

  郭德纲:有什么双不双刃剑的,有个词叫自刎,要不要抹脖子,得看你自己。

  徐菲:那您不怕上电视,脸显胖?

  郭德纲:好吧,姑娘,你去买个好电视。

  徐菲:我觉得您真是个特别自信的人。

  郭德纲:恩,这句话多写写。

  徐菲:您算不算说相声里最有钱的?

  郭德纲:说相声比我们有钱的多的是。

  徐菲:其他说相声的都没您开的买卖多、大呀。

  郭德纲:你老这么鼓励我,给你十块钱!我在我们家算是比较成功的相声艺人,我跟郭麒麟(郭德纲的儿子)比起来,还是比较成功的。

 

上一页123下一页

(责编: pp)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