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剧院举办叶浅予陈丹青表演艺术速写展

2013年03月29日16:34  新浪娱乐 微博

  新浪娱乐讯 3月29日,由国家大剧院[微博]主办的“捕捉瞬间——叶浅予、陈丹青表演艺术速写展”在大剧院北水下廊道东展厅拉开帷幕。叶浅予、陈丹青位中国知名画家都十分热爱表演艺术,并以速写的方式将其记录下来。本次展览对两人200幅表演艺术速写原作首次进行集中展示。其中,叶浅予的速写偏重民族舞蹈,陈丹青的速写则包括中国传统戏曲、西洋歌剧、舞蹈。

  两代画家速写表演艺术

  叶浅予、陈丹青都是我国知名画家。叶浅予(1907-1995)是中央美院教授、国画名家,他的创作生涯由漫画开始,成就表现在漫画艺术、速写和以舞蹈、人物为主的中国画上。陈丹青是当代最具影响力艺术家、学者,他以创作油画《西藏组画》享誉海内外。在陈丹青的学画道路上,叶浅予是他视为一生的“先生”,他在《向叶浅予先生致敬》一文中提及,小时看过叶老的画后五雷轰顶:这就是速写,我也要这样画,“这是我听说的第一位中国画家:叶浅予,从此等同‘速写’二字。”

  叶浅予、陈丹青两人都十分热爱表演艺术,并以速写的方式将其记录下来。本次展览就从两位艺术家的千余张表演艺术速写中,精心遴选出200幅原作首次进行集中展示。其中,叶浅予的速写偏重民族舞蹈,陈丹青的速写则包括中国传统戏曲、西洋歌剧、舞蹈,以及他多年来在世界各地采风所绘,特色鲜明。陈丹青介绍,这也是他第一次“亲眼目睹”叶先生的速写真迹。

  展出持续至4月16日

  “捕捉瞬间——叶浅予、陈丹青表演艺术速写展”是国家大剧院“名家足迹”系列艺术展的第九回展。过去五年,国家大剧院在呈现高水准艺术演出的同时,也通过举办艺术展览等活动丰富观众的视觉体验,其举办的艺术展览超过170个,参观人数达到700多万。这其中的“名家足迹”系列主推中国著名艺术家的作品展,此前曾举办“二十世纪中国绘画名家邀请展”和袁运甫、詹建俊、彦涵、张仃、祝大年等画家的个人展。

  本次展览将持续展出至4月16日。这期间,作为曾出版《陈丹青音乐笔记》等专著的一名音乐爱好者,陈丹青还将举办题为“音乐与绘画”的主题讲座。国家大剧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对展览有兴趣的观众只需购买大剧院参观票,便可在参观剧院建筑同时观看展览,同期还有国家大剧院“原创与制作剧目展”、“艺术成果展”、“2013年歌剧节剧目展”等多场展览可以观看。(崔一佳/文)

(责编: 葱尾)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