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风格有变引热议 业内点评:微创新

2013年03月29日05:29  华商网-华商报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焦点访谈》改版新增主持人劳春燕 《焦点访谈》改版新增主持人劳春燕
文静在《新闻直播间》说了一句:“我去吃块巧克力,一会儿见!” 文静在《新闻直播间》说了一句:“我去吃块巧克力,一会儿见!”
用英语采访非洲官员的央视记者 用英语采访非洲官员的央视记者

  在大家的印象中,央视新闻类节目一向走的是“高贵冷艳”路线,总是一板一眼的。但从去年开始,无论是新闻内容、播报方式还是新闻表现形式上产生了一些变化,央视逐渐让观众们产生耳目一新的感觉。近日,随着一段央视主播文静的幽默播报视频在网上走红,“央视卖萌”成为网友们的热议焦点。

  “我去吃块巧克力”

  主持风格更加轻松

  3月24日的节目《新闻直播间》中,女主播文静在播了一条关于“1米高,重60kg的巧克力”的新闻后,出人意料地说了句:“我去吃块巧克力,一会儿见!”一改往日严肃沉稳的形象。对此网友纷纷表示:“央视女主播卖萌,瞬间觉得好无邪,很亲切!”

  随着网友的不断汇总,发现央视主播们的播报词的确在趋于轻松和口语化,就像“big?love”所说:原来《新闻联播》的结束语是“今天的《新闻联播》播送完毕”,现在变成“今天的内容就是这些了”,央视其他一些新闻类节目的串词和结束语也比往常新颖亲民了。

  “航母style”

  新闻表现形式不断创新

  今年1月,《新闻联播》率先做出新突破,开播35年来首次在节目中增加了直播连线评论员的环节。不仅如此,还有“主播短评”板块的加入,随着信息量加大,观众们反映主播的播报语速也变快了,整体节奏更能抓住观众的注意力。此外,老牌重磅节目《焦点访谈》采用站立播报,从使用郭德纲[微博]相声引出新闻点,到两位男主播在演播厅摆出“航母style”造型引出年度热词盘点,再到用周星驰的电影片段串接起他当选广州政协委员的新闻,在表现形式上央视有意处处创新。对此网友“杉菇可可”评价说:“总会有一些符合我们品位的小惊喜出现,挺不错的。”

  “你幸福吗?”

  民生新闻比重增大

  从“你幸福吗”到“你的梦想是什么”,《新闻联播》聚焦普通百姓生活的主题系列一直延续到现在,有网友这样评价:“尽管很多人调侃过‘你幸福吗’,但这起码提醒了我们每个人都去思考自身的幸福。”此外,头条新闻报道最美乡村女教师、最美乡村医生,央视的重头新闻越来越多地放在民生上,甚至开辟了“寻人启事”板块,时间虽短,但意义重大,网友纷纷大呼“体贴”。“我们怎样过马路?”这样看似微小的民生话题也成了《焦点访谈》的整期主题,网友称赞央视“越来越接地气了。”

  此外,由于整体气氛变得轻松,有些新闻中的无心之过反而令大家津津乐道。3月26日,央视《朝闻天下》一段连线记者采访赞比亚发展总署官员的视频,成了微博热议头条。视频中央视男记者一口“浓郁中国风”的英语笑翻一众网友,而更多的网友是觉得这位说“乡音”十足且稍显紧张的记者“很可爱”,无意中给严肃的采访增添了乐趣。实习记者徐扬

  娱情分析:目前只能算是微创新

  赵忠祥[微博]:说改变,有些片面

  央视的这一系列变化,是否意味着他们正在悄然改变,说到这些问题,相信央视著名前主持人赵忠祥能给出一些说法。昨日记者联系到赵忠祥,听明来意后他表示,自己也关注到了这条新闻,但是在他看来,从一个新闻播报方式的变化就说明央视新闻或者整个央视开始改变是片面的,是以点概面的想法。

  对此,他解释道:“就像一个工厂生产流水线产品,忽然出现了一点小差异,这并不能说明整体的产品都变了。至于主持人的行为,根据央视的传统来说,不会仅仅只是个人想说什么都可以,只能说这个亮点很有趣”。

  知情人:播报稿大多有标注 主持人很难即兴

  对于改变的话题,与央视关系密切的一位知情人士L表示,央视的确是想要改变,但是目前这种情况只能算作是微调整,而且针对的应该首先是娱乐综艺的范畴,新闻类这种立足的东西是不可能改变的。L介绍说:“早前,从高层们去开会研讨就能初见端倪,说是抵御外来压力也好,寻求变革也好,确实是在探索与观众的共鸣点。

  最近综艺节目是有些变化,但整体来说还没有构成太大的影响。但新闻节目本身就是应该严肃些的。文静的方式,肯定是得到许可才那样做的,新闻主持人的背后还有导播在把控。”此外,L还透露了一个小细节:“新闻播报稿后面大多是有标注的,会注明用轻松或者用严肃的语气,非常的细致。不过文静的语气还是让观众感觉到放松和愉悦,很有亲切感,不排除是为提高收视率和关注度特意安排的。”

  本报记者解晨红

(责编: 颜芥之)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