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梦之梦》内地首演 8小时文化朝圣

2013年04月02日11:27  新浪娱乐 微博

  新浪娱乐讯  赖声川[微博]8小时舞台剧《如梦之梦》亚洲巡演4月1日即将开启,3月31日,该剧媒体场在北京保利剧场上演,从下午两点一直演到当晚12点,耗时10小时,其中包括三次休息,中间一次休息为2小时吃饭时间。剧中,许晴、史可[微博]、胡歌[微博]、李宇春[微博]等明星都以令人惊喜的表演完成了舞台角色塑造,让人忘记他们的明星身份,而完全沉浸在故事中。

  造梦8小时

  “要它变短,真的不可能。”

  “浮生若梦,若梦非梦,浮生何如,如梦之梦。”这是《如梦之梦》序幕里的最后一句话,也是全剧故事的起点。《如梦之梦》的故事就像是一组俄罗斯套娃,故事里套着故事;也像是一场漫长的旅程,一个人的生命末端引出另一个人的生命起点。

  剧中,第一个出现的人物是一位刚刚从医学院毕业参加工作的医生小梅,她第一天上班,病房中五位病人就死了四位,她除了无助的看着自己的病人在恐惧中死去外,别无他法。最终她决定倾听还活着的“五号病人”诉说故事,以减轻他的痛苦,而故事也从这里展开。医生的故事包着五号病人的故事,五号病人的故事包着名妓顾香兰的故事,从台北的医院,到台北市、到巴黎、到上海、到二十年代的上海,到三十年代的巴黎、一直到五十年代的法国,最后再回到台北病房。

  对于为何要以8小时的长度将一个舞台上的故事,导演赖声川曾说,“我常常觉得人生是这样,你真的要去了解一个人的故事,可能要穿过其他人的故事你才能真正了解,这是‘如梦’基本的概念。如果我们要走上一个旅程,我们总要先做一些准备。对于人生而言,这个旅程就是死亡之前我们要做怎样的准备。8个小时真的很长,但必须这样才能讲完,要它变短,真的不可能。”

  360度旋转座椅

  让观剧成为另一种朝圣

  除了长达8小时的演出时间外,《如梦之梦》的特别之处还在于其完全颠覆了传统剧场的观演位置。舞台中央不再是演员的表演区域,而变成了观众席,演员围绕在观众四周表演。环形舞台囊括八个方向,通过灯光指引和坐椅自动旋转带领观众走进梦中的故事。

  当开场最后一遍钟声敲响,观众在舞台中间坐定,30多位演员依次上台。起初他们只是单纯地像朝圣者般以顺时针方向环绕着观众走路。走着走着,就开始跑,然后又慢下来,到最后在固定的位置停下,一起对着观众演出一幕幕人生。而观众坐在能够进行360旋转的座椅上,也如同朝圣者以顺时针方向环绕着一个神圣的“空间”。观众和演员既达成了观与演的关系,而另一方面,两者都像修行之人,通过故事照见自己的人生,共同完成8小时的朝圣。

  2000年,该剧正式诞生在台北艺术大学的校园舞台,200多位观众坐在剧场中央的莲花池里,借助转椅360度观演。演出从下午直至深夜,共8小时,中间有三次休息,包括晚餐。

  这场演出被时任香港话剧团艺术总监毛俊辉看到,他花了一个月时间说服董事会投资,将《如梦之梦》以广东话版引入香港,于2002年商演。台湾最负盛名的两厅院剧场负责人跑去香港看戏,觉得让香港先做“真的有点丢脸”。2005年,《如梦之梦》又回到台湾,以商演形式面世。

  大陆台湾演员同台

  演员、明星分不清

  此次亚洲巡演版的演员阵容包括了许晴、史可、胡歌、李宇春的大陆明星和金士杰、徐堰铃、刘美钰等知名台湾舞台剧演员。率先出场的李宇春表演真诚朴质,她对五号病人的关切和无法忍受五号的坏脾气时的发飙都特别让人信服。其次出场的胡歌,完全没有明星光环,演出了一位病人的苦闷和迷茫,而许晴、史可两人也将两个年龄段的顾香兰塑造的极为丰满。可以说,几位大陆明星都以令人惊喜的表演完成了舞台角色塑造,让人忘记他们的明星身份,而完全沉浸在故事中。此外,台湾演员徐堰铃饰演的江红让人惊艳。剧中角色设定江红会说法语,而徐堰铃的法语相当出色,此外她表演自然、与胡歌的对手戏非常精彩。

  《如梦之梦》4月北京保利剧院公演,5月亮相乌镇戏剧节,6月上海公演,8月台北两厅院公演,9月深圳公演,2014年2月新加坡公演。在北京演出期间,该剧为观众提供了多种观剧选择——周一到周四各演半本,周五周六周日下午和晚上各演半本。每本演出时长均超过三小时,观众可全部观赏,也可以选择只看其中半本。“莲花池”内是每场仅有60张的VIP票高达2013元,莲花池外则有从180元到480元不等的中低档票和60元的学生票。

  当然,要一气呵成,完成一场马拉松式的观演对演员和观众来说无疑都是挑战。据说,当年徐克导演在香港观看时,因担心“三急”,带着一瓶水却始终不敢喝,就怕要穿过环形表演区上厕所。文化评论家周黎明[微博]曾说过,能坚持看完这样一部戏,本身就是值得炫耀的事情。(徐菲/文)

(责编: pp)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