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李龙吟:12年后回舞台有压力也从容

2013年04月18日00:43  新浪娱乐 微博
话剧《解药》剧照 话剧《解药》剧照
话剧《解药》剧照 话剧《解药》剧照

  新浪娱乐讯 近日,北京人艺今年首部小剧场制作人制话剧《解药》登陆人艺实验剧场。这是李默然之子李龙吟阔别舞台12年后的一次舞台回归。4月18日,李龙吟与搭档杨佳音接受新浪娱乐对话,分享了改东北口音、对手帮背词等幕后花絮。李龙吟表示,回归舞台感觉很生疏。知名剧评人“关东散人”如今要被别人评价,他表示有压力,但会从容对待。

  剧评人回归舞台被点评 有压力也从容

  《解药》将故事的背景放在了一所私人心理诊所内,是两个男人之间的双人剧。人艺青年演员杨佳音饰演医生,李默然之子李龙吟饰演国企老总“赵总”,这是他阔别舞台12年后,以外援身份现身人艺舞台。故事围绕着两个“六根不净、狼性不足”的中年男人展开,他们既是事业成功者,又有着各自无法逾越的心理障碍。他俩为寻求“解药”而相遇,从冤家对头到患难兄弟,从互相蔑视到惺惺相惜,其间经历的角色反转是该戏的最大看点。爱与生死话题被浓缩在两人针锋相对的台词里。

  李龙吟表示,回归舞台感觉很生疏,这12年把舞台技法基本忘了。最初排练时,他专门用录像机拍下来回家看回放,感觉“惨不忍睹”,完全没有达到12年前的状态。随着近一周正式演出的磨合,他逐渐感觉到了“自如”,表示要等10场之后再请亲友们来看。李龙吟是北京演艺集团的副总,也是微博上知名的剧评人“关东散人”。如今剧评人要登台被别人评价,他表示有压力,但会从容对待,还笑称:“批评别人的时候我很清醒,自己上台这手啊脚啊就不听话了。人艺艺委会审查剧目的时候,专家们说我的表演很有潜力,有潜力其实是批评。”

  东北口音改成北京味 台词难背对手帮

  最近由于天天演戏,李龙吟没时间去看别的剧目,所以网上的剧评更新也暂停了。李龙吟在剧中饰演的“赵总”也是一个国企老总,和他现实身份相符。但他表示,生活中的形体不能拿到舞台上。《解药》是一部“当代的、原创的、北京的”的作品。作为东北人的李龙吟在个别字音上的东北味也被导演和对手演员抓到,给纠正成北京味。

  前段时间,李龙吟每天上午回北京演艺集团处理公务,下午三点赶到人艺排练场排练。李龙吟说:“这其实在艺术创作上是不允许这样分心的,我这是特殊情况,可别效仿我。”背词是李龙吟回归舞台遇到的大难题,再加上这是个双人剧,两个演员的台词量都很大。在排练过程中,李龙吟但也遇到几段难攻克的台词,最后是青年演员杨佳音主动帮他分担。在台下,杨佳音悄悄把李龙吟的台词也背了下来,万一李龙吟忘了台词可以朝他使眼色。

  一些观众在看过《解药》后,提出杨佳音饰演的心理医生有点脱离生活,不太像。杨佳音表示,他确实做过功课,还专门体验生活,找心理医生交流过。但他发现现实生活中的心理医生大多数时间都是在倾听,引导咨询者自己去讲述。而这在戏剧舞台上不成立,不符合戏剧逻辑。为了剧中的矛盾冲突,只能做一个取舍,所以他在舞台上的心理医生不是个合格的倾听者,只能通过细节去找人物感觉。

  李龙吟批国内部分演出铺张肥了个人腰包

  《解药》是北京人艺今年推出的首部小剧场制作人制话剧,首轮就将连演34场,这也打破了近些年人艺小剧场剧目的首轮场次最高纪录。杨佳音透露,人艺的制作人制话剧也在剧院的剧目生产计划之内,所以人艺的演员参演也可以计入绩效成绩内。参演《毒药》的演出费比剧院制定的小剧场上线(1200元)稍高一点,不参与制作人制话剧票房分成。

  李龙吟目前也兼任几家转企后的北京市文艺院团的董事长一职。他非常赞同人艺实行的小剧场制作人制:“国家院团也应从市场考虑,要计较成本。制作人制下,没有人再想浪费。”李龙吟痛批一些晚会、舞台剧追求豪华、铺张浪费的恶劣现象:“舞台上任何不能帮演员表演的东西都要去掉,现在欧洲的演出都在追求简约舞台。但现在国内有些演出是‘造’得越多,制作部门钱捞得越多,这是戏剧界的毒瘤。我就曾看过一个儿童剧,居然放下来9道天幕,演员的表演空间在哪里?最后这9道幕都没用,但制作部门和设计部门该拿的钱都拿到了。《解药》的舞台就非常简洁,没有一样是多余的。”《解药》的舞台很简单,只有后侧投影用的白幕,舞台中央是一张医生的办公桌和一个病人可趟可坐的沙发。那张看起来还算值点钱的沙发居然是从人艺演员休息室借用的。(崔一佳/文)

(责编: cake)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