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芭推出《春之祭》首演 三部重头戏同台

2013年04月28日23:45  新浪娱乐 微博

  新浪娱乐讯 为纪念斯特拉文斯基《春之祭》首演100周年,5月9日至11日,由中央芭蕾舞团[微博]制作并演出、旅德华人编导王新鹏编创的《春之祭》将在大剧院歌剧院首演,同台首演的还有中芭驻团编导费波的新作《波莱罗》,以及世界知名编导大师莫里斯-贝嘉的代表作《火鸟》,并由交响乐团现场演奏。

  中芭二度牵手王新鹏打造全新版《春之祭》

  伊戈尔-斯特拉文斯基是20世纪最伟大的音乐家之一,《春之祭》是他最有代表性的三部芭蕾舞剧音乐之一,也被认为在音乐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作品。1913年5月29日,俄罗斯佳吉列夫芭蕾舞团在法国巴黎香榭丽舍剧院首演了由尼金斯基编导的、斯特拉文斯基作曲的《春之祭》,曾引发了一场轩然大波,甚至被视为“洪水猛兽”,直到1930年费城管弦乐团再次演出《春之祭》后,许多人对这“稀奇古怪”的音乐才彻底改变了看法,评论界作了较为公正客观的评论,斯特拉文斯基也确立了世界音乐史上音乐巨匠的地位。《春之祭》原本是作为一部交响曲来构思的,后来佳吉列夫说服了斯特拉文斯基,把它写成了一部芭蕾舞剧,该作品被英国古典音乐杂志(Classical CD Magazine)评选为对西方音乐历史影响最大的50部作品之首,《春之祭》不仅是音乐会上常演作品,更因其演奏难度也成为世界各大交响乐团演奏水准的试金石。

  不仅在音乐领域,在舞蹈界,《春之祭》的影响力也是非常深远的。首演至今百年里,包括玛莎-葛兰姆、肯尼斯-麦克米伦、莫里斯-贝嘉、皮娜-鲍什等在内的许多世界级编导大师都创作过自己的《春之祭》,而世界上几乎所有名团也都保留着自己版本的《春之祭》。为纪念斯特拉文斯基《春之祭》首演100周年,全世界再一次掀起排演《春之祭》的热潮。而早在两年前,冯英团长就策划并力邀了王新鹏为中芭量身定制编创一版中芭原创的《春之祭》,这是王新鹏与中芭的“第二次握手”,1999年王新鹏受邀加盟《大红灯笼高高挂》的创作担任编舞。2003年至今,他一直担任德国多特蒙德国家芭蕾舞团团长兼艺术总监,创作了包括《天鹅湖》、《灰姑娘》、《战争与和平》、《哈姆莱特》、《红楼梦》等几十部大型芭蕾舞剧。很多人对2000年中芭排演过的王新鹏另一版《春之祭》记忆犹新,是他当年为立陶宛国家芭蕾舞团创作的,舞台上五只巨大的手的造型非常震撼。而此次即将首演《春之祭》是一个完全不同的作品。该剧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在冬去春来之际,部落里的人们依据传统,通过古老游戏方式,选出一个少女作为献给大地之神的神圣礼物,以此来迎接春天的到来。

  三部震撼之作同台 90人乐队进驻歌剧院

  而同样作为今年中芭创作的重头作品,费波编导的《波莱罗》是根据莫里斯-拉威尔的《波莱罗舞曲》音乐而创作。关于《波莱罗舞曲》,拉威尔认为,这部作品是一个“配器的渐强音”,速度比一般的波莱罗民间舞曲要慢得多,力度也是渐渐增强的。作为斯特拉文斯基创作的最有代表性的三部芭蕾舞剧音乐之一的《火鸟》,莫里斯-贝嘉的《火鸟》在芭蕾史上独树一帜。2009年5月8日,中芭首次排演了贝嘉大师这一代表作,并成为剧团的保留剧目。芭蕾舞剧《火鸟》于1910年的巴黎歌剧院首演,获得了空前的成功。后来,作曲家将其改编成组曲,成为当今音乐会上常演曲目。《火鸟》首演后的百余年中,无数顶级芭蕾大师都编排过自己版本的芭蕾舞剧《火鸟》,其中包括乔治-巴兰钦、谢尔盖-里法、约翰-克兰科等等。然而在众多版本中,莫里斯-贝嘉于1970年创作的《火鸟》却与众不同,贝嘉的《火鸟》采用了《火鸟》组曲的音乐进行创作的,贝嘉大师的《火鸟》更强调的是一种精神,他认为“火鸟意即凤凰涅磐,火鸟生命与欢乐的精神不朽,这种旺盛的生命力是不可摧毁的。”

  此次中芭推出这样一台被公认为极具挑战性的芭蕾晚会,不仅展示贝嘉大师的名作,更有活跃在当今国际、国内芭蕾舞坛的两位优秀编导的新作,这是对中芭全方位的考验。《春之祭》、《波莱罗》、《火鸟》三部震撼之作同时搬上舞台,在芭蕾舞坛上也非常罕见,实为勇气和实力的综合体现。因为它不仅要求芭蕾舞演员以极富表现力和张力的肢体语言征服观众,同时也是对中芭交响乐团艺术水准、甚至是体力与耐力的综合考验。在这样一台全新的晚会上,中芭明星——朱妍、张剑、王启敏、李俊、盛世东、余波、鲁娜、曹舒慈、邢亮、马晓东等以及众多优秀青年演员均将有机会同台演出,而中芭交响乐团也将首次以近90人的庞大阵容在国家大剧院[微博]歌剧院乐池中现场演奏。谈到这次演出,冯英团长感慨地说:“对中芭来说,演绎《火鸟》、《春之祭》、《波莱罗》这三部在西方艺术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经典名作,可谓不小的挑战。”(崔一佳/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