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剧《碧海丝路》将登大剧院 异域风情

2013年07月25日15:39  新浪娱乐 微博
大型历史舞剧《碧海丝路》 大型历史舞剧《碧海丝路》

  新浪娱乐讯 由导演陈维亚执导的大型历史舞剧《碧海丝路》将于8月3日、4日登上国家大剧院[微博]歌剧院舞台。该剧以2000多年前的北海合浦大浪港汉代海上丝绸之路历史为背景,以主人公大浦和阿斑的爱情故事为主线,展示了中国古代海上丝绸之路文化,折射了东南亚民俗风情,再现了中国与东南亚各国的友好交往与商品贸易的历史情境。

  据总编导陈维亚介绍,整部舞剧由序幕《使命》、尾声《红帆》和《婚礼》、《海路》、《感恩》、《守望》、《归来》几个篇章交织而成,表现了中国的先人们开辟古代海上丝路,促进中西文化与贸易交流这一重大的历史题材。“从舞美要体现出海的恢弘场面一定要有大的视觉效果,设计了一艘长15米高9米的大船在海浪里航行。同时还有斯里兰卡异域风情的迤逦风光;尾声的时候,千帆齐发,无数面红帆在舞台上升起,给人以视觉的冲击感。”

  陈维亚表示,这部舞剧的音乐特点恢弘、大气、深情。作曲家将合浦渔家的文化元素和东南亚风情融汇其中,并将音乐进行交响化、民族化、时尚化、风格化的处理,来展开整部舞剧的戏剧情节。

  《碧海丝路》于2008年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时首演,2011年被纳入了中国与东盟国家文化交流的重要出访剧目,2012年赴斯里兰卡为其国家表演艺术剧院落成庆典首演。据不完全统计,自2008年首演以来,该剧已在国内外演出200余场。(tg/文)

 

(责编: pp)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