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世同堂》揭幕国话消夏季青春风貌

2013年07月25日15:50  新浪娱乐 微博

  新浪娱乐讯 7月24日晚,田沁鑫[微博]改编自老舍同名巨著的话剧《四世同堂》,以全青春的青年演员阵容,在国话剧场拉开今年暑期演出的帷幕,揭幕中国国家话剧院[微博]2013“消夏戏剧广场”。《四世同堂》在三年时间里完成了从明星版到青春版的过渡,而“青春向经典致敬、经典靠青春传承”也成为已举办四届的国话“消夏戏剧广场”今年的主题。

  “整体搬迁”老北京胡同   市井气息浓郁

  话剧《四世同堂》由田沁鑫用“新现实主义”手法,几乎把半个多世纪前的老北京胡同“整体搬迁”到舞台,以祁、冠、钱三家为代表的“小羊圈胡同”的门脸,通过调节灯光,营造出屋里屋外、墙内墙外的视觉效果,里面的人或窃窃私语、或觥筹交错,如同影子戏投射到幕布上,舞台效果充满巧思。几辆真实复原的黄包车在舞台上满场飞奔,众多人物的悲欢离合就在这虚实结合、自然流动的舞台环境中交替登场。

  而作为一部讲述抗战时期老北京人生活的大戏,全剧散发着浓郁的市井气息,但却没有拘泥于纯京味,甚至演员们在说台词的时候,都略偏向普通话,这有利于南北观众对该剧的理解。而该剧演员阵容每地演出不尽相同,剧目品质从未受过影响。

  青年演员组成全青春阵容    被田沁鑫挑去演《青蛇》

  7月24日起,这部舞台剧再以全青春阵容登台国话剧场,揭幕今年的国话“消夏戏剧广场”,并将连演10场持续至8月4日,这已是该剧三度亮相国话的这一年度演出品牌。同前年该阵容首度亮相国话“消夏戏剧广场”驻场演出一月时相比,时隔两年,青春版已经完全从明星版手中接过了“新京味”大旗。

  而两年多来,吴彼、马昂、张硕、桑帅、刘万明、张露、杨晨、姜牟远健、蔺达诺等《四世同堂》首演时就参演的青年演员,搭配国话新人组成的全青春阵容,还在国家大剧院[微博]以及国内诸多城市登台,一路走来收获了掌声也收获了自信。其中,吴彼、马昂、张硕、桑帅四位演员,更因收放自如的表演被田沁鑫挑去出演《青蛇》中的诸多角色。(tg/文)

 

(责编: pp)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