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剧《盗墓笔记》话题不断 剧情诡异

2013年07月25日18:20  新民晚报
《盗墓笔记》剧照 可可 摄 《盗墓笔记》剧照 可可 摄

  故事简介

  五十年前,吴邪的爷爷挖到了一部战国帛书,残书中记载了一个奇特的战国古墓位置。五十年后,吴邪在先人笔记中发现了这个秘密,随即与吴三省、潘子、张起灵等前去寻宝,在这个传说为战国时期鲁殇王的墓中,他们遭遇了一连串诡异事物,历经千辛万苦逃出,而战国帛书带来的古老秘密仅仅浮出了冰山一角。剧作令观众对中国古代文化产生兴趣。

  改编自南派三叔小说,由锦辉旗下上海创·戏剧工作室打造的话剧《盗墓笔记》上演以来,现有场次门票早已售空,成为今年话剧舞台至今最炙手可热也最富有争议的作品。导演刘方祺坦言票房成功离不开南派三叔数量巨大的读者粉丝对《盗墓笔记》舞台化的期待。 

  植入潮流笑点 

  《盗墓笔记》话剧由五十年前狗五爷盗出战国帛书开篇,烘托了盗墓现场惊悚诡谲的气氛,令人不禁屏住呼吸。然而演完五十年前的往事,舞台风格随之一变,原来先前种种都是吴邪为了生意而请人表演的一出戏,吴邪更是因为拖欠演员工资,被雇来的演员拿走摆设家具。观众恍然大悟,全场哄堂大笑。 

  《盗墓笔记》话剧在原作基础上加入了诸多恶搞元素,话剧开始就植入了发微信的三叔、“我和我的小伙伴们都惊呆了”等时兴的搞笑元素,吴邪贯穿全剧的“我是要成为盗墓王的男人”更是令人捧腹大笑。然而仍有一些“小伙伴”们在“惊呆”之余不以为然。“盗墓笔记开始的年代还没有微信,这是BUG(漏洞)吧。”有网友如此说。一些观众认为这些改编虽然带来了“笑点”,但有脱离原著,刻意恶搞之嫌。 

  细节仍将改进 

  以华丽大气又变幻莫测的舞台效果营造出原著诡异惊悚的气氛,以逼真的特效和特技表现出众多妖魔鬼怪,达到“裸眼3D”的视觉效果,是《盗墓笔记》话剧的一大卖点。导演刘方祺介绍说,此次盗墓话剧以特效电影为制作标准,力争多媒体展示方式、特技服装、特技演员技能的逼真。 

  但仍然有一些原著粉丝提出了不满意的地方,例如被粉丝诟病“不原版”的黑金古刀,就因为需要被演员在台上挥舞,重量受到限制,因而稍许显得单薄。刘方祺表示,此次盗墓话剧是实验性的作品,必然不完美,还有许多需要改进之处。小说和话剧表现形式不同,话剧不可避免会受到一些条件约束。今后剧组还将依托原著不断改进表现效果,争取更加逼真还原粉丝心目中的《盗墓笔记》。 

  “借位只是玩笑” 

  《盗墓笔记》主角吴邪和“小哥”张起灵之间的互动和羁绊是原著中一条重要线索,更是拥有大批特定粉丝,每每吴邪与“小哥”有所互动时,场内掌声总是尤其热烈。剧末吴邪在鬼柏前呼唤“小哥”时更是全场掌声雷动,多名观众起立鼓掌尖叫。先前演出谢幕时“小哥”和吴邪开玩笑地将脸凑近对方,以扇子遮脸借位,在引发粉丝尖叫的同时又引发“重互动而轻剧情”的争议。 

  不过在刘方祺看来,盗墓话剧并没有过度地把重点放在这条线上。“借位只是个玩笑”,他表示,“这次的盗墓话剧135分钟里,吴邪和张起灵真正的交集总共不过5分钟左右,实在不能算多。不同粉丝的关注点不一样,有些观众最期待的就是这两个人的互动,所以在网上讨论时会放大这些部分。但是我们没有刻意表现这个。”未来盗墓话剧也会侧重于原著剧情的表现。“我们肯定还是要从剧作的角度出发,揭开中国传统文化的深厚与神秘。”实习生  柳安琪  本报记者  夏琦

(责编: Zane)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