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京辉:以前偏形式 《活着》更杂糅

2013年08月19日10:06  东方早报
孟京辉导演称饰演“福贵”的黄渤在剧中砸矿泉水瓶的场景是全剧最悲伤最撕心裂肺的时刻。 孟京辉导演称饰演“福贵”的黄渤在剧中砸矿泉水瓶的场景是全剧最悲伤最撕心裂肺的时刻。

  早报记者 潘妤

  昨天下午的艺海剧院,距离《活着》在上海最后一场演出还有几个小时,门口的“黄牛”早早开始等候,580元的票子被炒到1500元。

  剧场内,孟京辉[微博]和几百个热爱戏剧的观众展开了一场讲座和交流,这是现代戏剧谷和东方早报合作举办的“戏剧化生存-夏季名家讲座”的最后一讲。讲座中间,因为一位观众的要求,孟京辉请观众一起站上了《活着》那沟壑相间的舞台,现场解释了创作排练过程中的很多细节。

  从头开始再讲一遍

  昨天下午的讲座戏剧性地充满了孟京辉擅长的形式感。

  “今天讲座大概分两个部分,我先花20分钟讲一下我作为一个戏剧导演的经历,以及我做过的那些戏……”孟京辉开场白先介绍了讲座内容。

  从自己在大学参与的第一个戏剧作品到自己写的第一个剧本,从上世纪80年代的探索戏剧讲到1993年《思凡》演了200场卖了100多张票的低谷,孟京辉讲到10分钟时,突然被边上工作人员的吵闹声响打断,他很严肃恼怒地静默了两分钟,观众以为他忘词时,孟京辉忽然说:“我从头开始讲一遍。”

  “今天讲座大概分两个部分,我先花20分钟讲一下我作为一个戏剧导演的经历,以及我做过的那些戏……”孟京辉真的“从头开始”讲起,观众意外惊愕之余开始鼓掌,不管有意为之还是灵感乍现,这个场景让人联想起《活着》结尾处黄渤[微博]饰演的福贵两次重复演绎了自己回家看到傻根死去的场景。

  不过,“从头开始”的内容有了变化,孟京辉分别讲述了“我是一个导演,我是一个牛逼的导演”和“我是一个导演,但不是一个职业的导演”。

  在讲述牛逼导演的问题时,孟京辉说起了自己拥有文学和戏剧的双重教育背景,也因此使他不仅是一个导演,也是戏剧方面的专家,但他同时坦言:“我在大学的时候有过很多战友,比如大家熟悉的张杨、张一白[微博],但只有我现在还很幸运地在做戏剧。重要的是,我在做自己喜欢的事情的时候,还可以得到水和面包。”

  孟京辉此后通过讲述上世纪90年代排演《阳台》的经历,介绍了自己戏剧创作乃至当代中国戏剧的大致历程。他也从《阳台》和《我爱×××》的创作中探索并感悟:“戏剧是演员和观众共同组成的,和观众的互动太重要了。而且我觉得看电影和进剧场的关注是不一样的,看电影可以随时进去而且吃爆米花,但进剧场的观众大多是有准备的。”

  “也许真的是戏剧选择了我。诗人西川说过,在中国当下有许许多多的革命,有得到掌声的革命,有没有得到掌声的革命。孟京辉挺幸运地得到了这个时代的掌声。”在讲完第一部分的时候,孟京辉仍然用了“幸运”这个词,“这么多年,我想我失去的只有时间。”

  “《活着》什么都不要改”

  随后开始的观众提问交流更加热烈。

  因为就在艺海剧院的舞台上讲座,《活着》也成为了最被聚焦的话题,提问之前,为《活着》制作的几段多媒体视频现场播放,而孟京辉也介绍了自己对余华小说的态度:“我特别喜欢余华的小说,之前看《许三观卖血记》和《活着》,这里面的力量我觉得几乎无法承受。直到最近第三次看这本小说,我就觉得我什么都不要改,只要按照我的想象放到舞台上。”

  电影《卡廷惨案》也给了孟京辉很大的灵感和启发。他把和小说相差无几的剧本分别交给了舞美设计、音乐设计、黄渤和袁泉[微博]:“我告诉他们,你们就按各自的想法做功课,好比大家一起过河,你爱怎么游就怎么游。”

  通过大量的排练元素,作品最后从5小时被剪裁到3小时,孟京辉说:“这个戏和我以前的作品不大一样,我别的戏都更偏向于形式感,追求一种大风格的东西,但这个戏就更加杂糅一些。”

  对于舞台中很多的处理,有不同的观众提出了不同的问题,尤其是福贵在有庆死后,砸了很多矿泉水瓶,但随即就有多媒体效果出现,让悲伤转瞬即逝。

  对此,孟京辉解释说:“这场戏是全剧最悲伤最撕心裂肺的时候,黄渤一开始砸的水没现在这么多这么远,但没办法,他控制不住,我在侧幕看,觉得他每次都会瞬间地沉浸其中。但那场戏之后,就有人上台拖地,放一段多媒体和法国的音乐,很多人会觉得,这是哪跟哪啊,可我自己特别喜欢这一段,我挺自豪的。因为我就觉得时光在那一瞬间,进入了一个想象的状态,然后才能重新开始。这是一个特别难受的时刻,但是如果你看见台下所有人都在那儿哭,有什么意思呢?你如果让北京人艺排这个戏,我估计台下会连哭3小时,可是哭到后来你就会相信了,我觉得这个没什么意思。我坚决不能让观众哭。在最悲伤的时候,也只能如此,这是福贵的梦境。”

  有观众提问之余,向孟京辉提出请求:“能不能让我们参观一下这个舞台,因为听说台上有很多沟壑,可是观众看不到。”孟京辉当即说:“那就上来吧,谁有兴趣?”没想到台下所有人都举起了手。于是,几百个观众有序走上舞台,孟京辉现场演示了剧中的很多走位,并介绍了这部作品舞台设计的一些想法。在这样难得的热烈片段之后,观众又有序走下了舞台,开始新的提问。

 

(责编: 小万)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