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明荃罗家英携手亮相 悼粤剧同行陈剑声

2013年08月21日12:27  新浪娱乐 微博
汪明荃罗家英(资料图)
陈剑声(资料图)

  新浪娱乐讯 著名粤剧女文武生陈剑声于8月19日因罹患肠癌病逝于养和医院,享年六十四岁。身为香港八和会馆永远名誉会长的声姐今年三月仍出席戏迷聚会,亦有出席国际妇女会举办之妇女节活动,之后就鲜有曝光,连八和七月选新理事,她亦没有公开露面。

  现任八和会馆会长汪明荃[微博]今日于天津出席王晶[微博]新剧《风云天地》的发布会,她透露昨晚已收到声姐仙游的消息,虽然自己身在天津,但日日与八和保持联络,亦已托行政总裁致电联络声姐的家人商讨有关丧礼事宜,伸出援手。她指声姐始终年纪不大,因病离世实在可惜,不过声姐已患病一年多。她谓与声姐彼此是朋友,一齐于八和合作了很多年。最近与对方一次通电话是早前八和再选理事会,她主动致电对方希望支持,对方亦表示若可以出席都会尽量出席,不然亦会签定授权书请人代她投票,最后声姐请了一位叔父代表投票支持阿姐。她赞声姐是一位难得的文武生,有很多太太团支持,加上交游广阔,在粤剧界甚吃得开,遗憾的是两人并未合作过。

  昨晚十一时许,粤剧演员刘惠鸣于网上写道:“刚到医院探望声姐,跟她说句:‘我从美国回来了。’想不到我离开医院不久,她便与世长辞,这一面变了最后一面。难过。珍惜眼前人!”罗家英[微博]亦留言怀念声姐:“前八和主席,陈剑声去世,香港女文武生,随谭珊珊习艺,入行,由拉扯敞起,及后星马走埠演出数年之久,75年返港,我聘他做小生,利舞台演南宋鸳鸯镜。铁汉云英。一生致力粤剧,哀悼之。”

  徐小明[微博]于去年曾与声姐见面,他写道:“想不到走得那么突然,她也曾随我父亲学习粤剧,默祝她一路走好!”声姐好友尹飞燕的儿子阮德锵亦悼念道:“有一些人,从你出生那一天开始,就好像伴着你一起成长,一起生活。回忆都是零碎的淡淡的。当他真的离开你的时候,那些你自觉很零碎很平淡的回忆,足以令你彻夜难眠。难忘你的笑声,豪迈的性格。契爷乸,永远怀念你。”

  粤剧大老倌陈剑声,生于南京,外号声姐,70年代加入粤剧演出,初期随谭珊珊师傅学习粤剧,原名陈杏葵,广东新会人粤剧演员。2006年获香港特区政府颁授荣誉勋章,随谭珊珊、马玉琪、朱庆祥、叶少兰、王小玲、卢轼、许君汉、韩燕明学艺,经多年苦心学习,成为粤剧女文武生之佼佼者。后来更蒙慈善伶王新马师曾收为弟子。声姐是“剑新声剧团”团长,并连任五届八和会馆主席,08年成为香港八和会馆永远名誉会长,又获国家文化部颁受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粤剧传承人。TUNGSTAR/文并图

(责编: sisi)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