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梅调混搭摇滚 《贵妇还乡》唱的哪一出

2013年09月18日17:48  新浪娱乐 微博
吴琼《贵妇还乡》 吴琼《贵妇还乡》
吴琼《贵妇还乡》 吴琼《贵妇还乡》

  新浪娱乐讯 曾演唱过《严凤英》、《女驸马》等经典黄梅戏的五朵金花之一、国家一级演员吴琼[微博]将于9月24日至25日在深圳大剧院演出时尚音乐剧《贵妇还乡》。《贵妇还乡》改编自瑞士著名剧作家迪伦马特的同名代表作,该音乐剧糅合了黄梅调、爵士、摇滚、咏叹调等多种唱法和奔放的踢踏舞、黄梅STYLE等百老汇风格舞蹈。

  99%的音乐还是黄梅戏的味儿

  黄梅戏艺术家为何要唱时尚音乐剧?吴琼回答得很直接:“想让传统戏曲焕发青春魅力,戏曲在坚守经典的同时,需要有更多的尝试。茅威涛[微博]也在尝试新概念越剧,传统戏曲不尝试就不会有发展。但《贵妇还乡》的唱腔99%还是黄梅戏声腔,只是编配更音乐化一些。”吴琼说,虽然用的是黄梅戏的声腔,但表演方式却是夸张的话剧手法,剧情紧凑,绝不像传统戏曲节奏缓慢,而且台词时尚,甚至还夹杂着一些英文。

  台词夹杂英文,这是不是成心想让黄梅戏迷吐槽?吴琼笑说:“刚开始的时候非常担心,尤其回安徽演出的时候,很担心遭遇老戏迷的不屑,以为他们热爱的依旧是传统的穿新衣抖水袖那种女驸马的方式,不料音乐剧演出效果出奇好,而且观众多是年轻人,我才知道黄梅戏不一定永远都是那些才子佳人。”

  吴琼说:“我们不能一味想挽留老观众而不去做新的尝试,现在40多场巡演下来,观众基本大多都在50岁以下,没有更老的观众,这让我心里很释然。”

  非戏曲演员颠覆了黄梅戏班子

  据了解,《贵妇还乡》中,除了黄梅戏演员,更多演员来自北京电影学院和中央戏剧学院,这是不是从演员阵容上也是对黄梅戏的一次彻底颠覆?吴琼说:“是的。如果都用戏曲演员出演,那会依然给人保守的感觉,我喜欢奔放的东西,所以这个音乐剧只是在音乐上保留了黄梅调的声音技艺,其他的全部采用百老汇音乐剧的方式来,所以更多演员并非黄梅戏演员。”

  剧中,吴琼扮演一个爱恨交织的复仇女人,成为贵妇之后,竟然以10亿美元的代价来结束初恋情人的性命,“剔除了黄梅调里温和的一面,这个角色果断,绝决,表演上以夸张的、荒谬的、甚至变形的方式演绎,直击人性的弱点,演起来非常过瘾。”

  1992年吴琼离开安徽调到北京中国广播艺术团,目前又成立吴琼戏剧工作室。看过《贵妇还乡》的观众评价是:“吴琼演唱的黄梅调依然能高能低,能细能厚,角色能悲能喜,大戏小戏都把握得很成功。”

 

(责编: pp)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