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戏迷追忆红线女 《红烛泪》揭奋斗经历

2013年12月14日08:44  新浪娱乐 微博
在红线女艺术中心举行的红线女追思会,佈置简洁庄严,台下坐满了女姐的家人、徒弟与戏迷回顾女姐的传奇人生。 在红线女艺术中心举行的红线女追思会,佈置简洁庄严,台下坐满了女姐的家人、徒弟与戏迷回顾女姐的传奇人生。
马鼎盛称母亲遗愿是粤剧重拾光辉。 马鼎盛称母亲遗愿是粤剧重拾光辉。

  新浪娱乐讯 北京时间12月14日消息,据香港媒体报导,一代粤剧名伶红线女于12月8日病逝,享年88岁。女姐的丧礼将于12月17日(下周二)举行,昨天(12月13日)在广州红线女中心举行追思会。女姐的儿子马鼎昌、马鼎盛与女儿红虹,以及徒弟与现场300名戏迷一起追忆红线女的传奇一生。

  超过300人挤满会场

  追思会于早上9点15分举行,舞台中央放置女姐的巨型遗照,写着《著名粤剧艺术家红线女追思会》,两侧挽联“我的生命属于艺术  我的艺术属于人民”。大会安排粉红色康乃馨给吊唁的戏迷向女姐献花。场内设230个座位但早已爆满,不少戏迷站在会堂内,现场超过300人。追思会开始由主持人率领众默哀,接着由广东省文化厅厅长方健宏致辞。

  从舞台、艺术到生命

  现场首映一部长达1小时15分钟,由女姐亲自担任艺术监制的《人生访谈》特辑。这特辑中由女姐的儿子马鼎盛跟女姐对谈,于今年6月拍摄,昨天(12月13日)首次播出。影片以女姐唱《红烛泪》开始,并分6个环节,《风雨人生》、《永恒的舞台》、《求学之路》、《阳光沐浴》、《艺术源泉》与《生命华彩》。由女姐亲述一生奋斗与经历,由学戏到经历文革的过程。

  边扫鸡棚边练声走台步

  女姐的父亲当年反对她学戏,认為“成戏不成人”。妈妈一怒之下将她抱走,让她开始戏剧人生。她还自爆舞台上的乌龙事,做粤剧时打底裤向下跌,愈跌愈低,但她也继续演戏。她又自认是冒失的妈妈,不懂照顾女儿红虹,曾不小心将女儿跌落尿桶。

  女姐还回忆文革被批斗的遭遇,表示当时生活艰苦,但她一边扫鸡棚一边练声走台步。《人生访谈》以女姐拿着蜡烛唱《艺海抒怀》作终结,最后一幕是马鼎盛给妈妈献花、她给儿子一吻的温馨画面。播映特辑时马鼎昌很激动一直在饮泣。

  捐内地10万 回香港被查问

  追思会结束后,红虹与女姐的姐姐先离开。由马鼎昌与马鼎盛跟女姐徒弟出席座谈会。大儿子马鼎昌就有关报道指女姐是1955年返回内地作澄清,他说女姐是1950年回内地,还表示母亲是爱国之人,当年曾捐10万给内地。她回香港后还被政治局查问,当时女姐的回应是谁打中国就要捐钱。马鼎盛回忆亡母哽咽说:“为何红线女后继无人?原因很多,因为没有人受过国破家亡的经历,刻苦中练功再上舞台。”说罢特别向母亲的遗照鞠躬。

  会上马鼎盛还提到希望有关母亲的报道可以在报刊的新闻版面作报道,而不是娱乐版。他说:“老师(女姐)不需要花边新闻,只需要将她的生命融合在中国文化与粤剧里。”座谈会后,马鼎盛接受记者访问,他表示心情已平复,提到《人生访谈》特辑,他形容是“抢救式”剪辑片段,大家尽了最大努力,把女姐的所有事情挖掘出来。他说:“虽然老师(女姐)已离开,但我们不希望是一个句号,而是逗号。”问他女姐的遗愿?他表示母亲最想粤剧重拾光辉,最重要是红线女粤剧艺术与中华传统文化继续传扬。

  新光戏院举行追悼会

  新光戏院于本月16、17日(周一、二) 将开放戏院大剧场举行红线女的光明追悼会,由早上9点至下午3点,欢迎市民往追思一代名伶红线女。大会安排每名入场人士进场作15秒默哀或三鞠躬,现场不接受花圈、献花或个人活动。(颖颖)

 

(责编: 小万)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