蜷川实花父亲为表演曾要求木村拓哉脱裤子

2014年06月23日17:21  精品购物指南 微博 收藏本文     
蜷川实花父亲是日本当代话剧大师 蜷川实花父亲是日本当代话剧大师

  撰文/杨舟 设计/杜雨宸

  蜷川实花的父亲、日本当代话剧大师蜷川幸雄明年将迎来八十整寿,附带一场贯穿全年的疯狂世界巡演。蜷川幸雄曾说过,“我家的人都比较奔放”。此话不假,他是女儿最好的励志故事。

  1955年,20岁的蜷川幸雄以演员的身份加入“青俳剧团”。在接下来的几年内,他深陷组建剧团-解散剧团-组建剧团的循环当中,为的是完成从演员到导演的大转变。1972年,在女儿诞生的这一年里,蜷川幸雄成立了有着美好名字的“樱社”。他为女儿实花制定了著名的“十条家规”,包括:什么时候都要做一个能离开男人的女人;尽可能多地与男人交往;什么都可以做但是不能怀孕(学生时期);不要变成只会顺从的女人;不要被男人欺骗,要欺骗男人;自己觉得正确的事,不管怎样都要坚持;过有激情的生活;比起妒忌别人,要让别人妒忌你;成为帅气的女人等。1985年,蜷川幸雄带着“给日本人看的”《蜷川麦克白》巡演至英国爱丁堡,日本的能剧、狂言、歌舞伎在麦克白的癫狂中大放异彩。英国戏剧界可算开了眼。

  1989年12月5日~12月27日,木村拓哉作为艺人通过蜷川幸雄执导的舞台剧《导盲犬》正式出道。演出的其中一幕,蜷川导演要求木村脱下裤子露出屁股给其他演员看。17岁的木村惊呆了,不肯“就范”,结果被黑脸导演狠狠骂了一顿,吓得跑到厕所里默默饮泣。实在气不过,只得拿马桶泄愤,最后哭着跑出排练场,踢坏了一路上的垃圾箱。即使当时气得少年“白头”,木村拓哉对于蜷川导演的爱也“毫不掩饰”。1997年,已经红透半边天的木村拓哉去看蜷川导演的《身毒丸》,在休息室碰到蜷川幸雄,一见面就对他做了个“给我滚出去!”的手势——充分地传达出“为什么不用我啊?!”这样的懊恼。

  1997年,蜷川幸雄排演了寺山修司的大作《身毒丸》,在伦敦公演。当时只有15岁的藤原龙也从5000多男主角候选者中脱颖而出。藤原作为演员的舞台处女秀,以蜷川导演要求全裸做了十分难忘的注脚。那时的纯情少年自然完全无法预料日后参演《大逃杀》《死亡笔记》的坦荡星途。2003年,因出演蜷川幸雄导演的《哈姆雷特》,21岁的藤原龙也横扫日本演剧界的所有大奖。藤原觉得与蜷川导演的关系“好像是微妙的监护权那样的东西”。2006年,71岁的蜷川幸雄回到家乡,成立了一个全部由55岁以上的欧巴桑、欧吉桑组成的剧团,在琦玉艺术剧院驻场进行表演,传播戏剧正能量。2008年,蜷川幸雄排演《奥赛罗》,由苍井优担当主演。优酱在进组之前就已经为导演的严厉反复做了心理建设。但让人感动的是,为了大家能更好地体验角色,蜷川导演带着剧组去意大利玩儿了一圈,感受当地文化氛围。2011年10月,蜷川幸雄导演的舞台剧《啊,荒野》公演,由日本国民偶像团体“岚”的成员松本润主演。因为剧中有拳击场面要裸露上半身,松本润从3月就开始为了完美的肌肉健身了。即使如此,排练前夕,导演还是吓唬道:“松本润最近都没有来看过我的戏,行不行啊!我可是很严厉的。”言语中顺带卖萌。2015年,对于蜷川幸雄来说,骂演员不止,爱演员不息。他的世界舞台大Party将拉开帷幕,必是众星捧月。

(责编: 山水)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