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远征为岳父维权9年 不因“名人”受优待

2015年03月31日09:55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冯远征为岳父维权9年 冯远征为岳父维权9年

  新浪娱乐讯 近日,中央芭蕾舞团[微博]与《红色娘子军》原作者梁信间的著作权案再度走进大众视野,不仅因为双方都赫赫有名,更因为为九旬老人梁信奔走呼吁的是其女儿、女婿——名演员梁丹妮[微博]、冯远征[微博]。冯远征表示,自己和妻子从未顶着“名人”光环要求任何优待,相反,“这起官司历经9年还迟迟不能有结果,法院一次次地让我们失望,我们决定不再等了,希望大家帮帮一个九旬的老人。”

  《红色娘子军》改编于上世纪60年代 2003年引发争议

  据悉,1960年梁信创作了电影文学剧本《红色娘子军》,随后被中芭改编成同名芭蕾舞剧。但因当时社会无著作权法律概念与意识,双方未就此达成任何协议。1993年,中芭与梁信就著作权使用许可事宜进行协商,按照当时的《著作权法》签署著作权许可使用协议。

  2003年后中芭持续上演芭蕾舞剧《红丝娘子军》,引发著作权争议。多次交涉无果后,梁信于2010年向北京市版权局申请调解,因双方分歧 重,调解失败。2011年7月,梁信向北京市西城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诉求中芭停止侵权、公开致歉并赔偿合理损失。 2012年4月18日,该案在北京西城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由于中芭坚决不接受调解,法庭表示将择日宣判,而案件一直延期至今。

  在近日举行的梁信诉中央芭蕾舞团侵犯电影剧本文学剧本《红色娘子军》著作权案说明会上,冯远征数度哽咽,其妻子梁丹妮也哽咽的表示:“我们只是要一个说法。希望大家帮帮一个九旬的老人,完成他的心愿。”他们说道:“西城法院一次次的让我们失望,我们决定不再等了。”

  冯远征:没有用“名人”光环要求优待 屡遭挫折

  冯远征表示一开始并没有起诉中央芭蕾舞团,因为自己不懂法,希望很简单地通过发律师函收回版权,但调节失败告终。“也就是说,别人拿了你家东西想要回来不行,必须通过法院,法院让他把东西还回去才行。”此后,冯远征和妻子开始接触著作权法,并通过法律渠道解决问题。

  冯远征透露,自己虽然自己和妻子梁丹妮是公众人物,但是在这件事上,他们曾遭遇过多次挫折,并没有用“名人”光环要求任何优待,反而官司还迟迟不能有夫妻俩也但最终的希望,就只是能给老人一个交代。

  冯远征此前在发布会上哽咽落泪,“之前我们回避采访是不想影响判决,今天通过说明会想透露更多信息,我庆幸我岳父还活 着,但悲哀的是他还在等待。”梁丹妮也含泪表示:“我父亲人在广州因风湿已不能行走,我们只想等一个说法。”(闫平/文)

(责编: pp)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