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新浪娱乐明星聊天实录集锦专题 >正文

张强何小天谭飞新浪聊首部互动电影(附视频)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27日19:02 新浪娱乐
张强何小天谭飞新浪聊首部互动电影(附视频)

张强何小天谭飞新浪聊首部互动电影(附视频) 张强何小天谭飞新浪聊首部互动电影(附视频)
张强何小天谭飞新浪聊首部互动电影(附视频)
何小天、张强和谭飞 策划人谭飞
张强何小天谭飞新浪聊首部互动电影(附视频)

张强何小天谭飞新浪聊首部互动电影(附视频) 张强何小天谭飞新浪聊首部互动电影(附视频)
张强何小天谭飞新浪聊首部互动电影(附视频)
紫禁城影业总经理张强 《谁说青春不能错》小说作者何小天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新浪娱乐讯 6月27日下午17:00-18:00,《谁说青春不能错》总制片人、紫禁城影业总经理张强,《谁说青春不能错》小说作者、新浪第二届原创文学大赛“青春互动”大奖得主何小天,影视娱乐产品推广人、《谁说青春不能错》策划人谭飞三人作客新浪,就影片筹备情况、小说原著构想、海选演员进展、星探台词大赛、芙蓉姐姐能否参拍等问题与新浪网友进行交流。以下为此次聊天实录:

  视频欣赏:一(宽带 窄带) 二(宽带 窄带) 三(宽带 窄带)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你们好,相信大家都听过《谁说青春不能错》这个名字,它既是一部小说,也是中国首部互动电影的名字,也吸引了很多网友的关注和支持,它在海选演员的时候,有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芙蓉姐姐也去参选了,也是我们非常关注的热点,今天我们请来几位嘉宾聊聊中国首部互动电影,介绍一下嘉宾,坐在中间这位是《谁说青春不能错》的总制片人,紫禁城影业总经理张强先生。

  张强:谢谢大家,各位网友好。

  主持人:左边这位戴着眼镜的嘉宾是影视娱乐产品推广人,《谁说青春不能错》的策划谭飞先生。

  谭飞:大家好,希望大家去看。

  主持人:坐在我旁边是《谁说青春不能错》的小说作者,新浪第二届原创文学大赛“青春互动”大奖得主何小天。

  何小天:大家好,希望大家以后去买《谁说青春不能错》。

  主持人:你是说买这部小说吗?

  何小天:是,谭飞刚才说看,我说买。

  谭飞:我说看,是指电影和小说都看。

  主持人:首先一开始请谭飞介绍一下,什么是互动电影,和电影的区别在哪儿?

  谭飞:互动电影的概念我想简单讲,很容易理解,因为这个概念,互动两个字给人一种有门槛的感觉,其实上我们电影没有门槛,所有的环节是网民决定的,比如说这个版本和演员的选取,包括演员最后定谁,情节和结局都是由网民来投票产生的,所谓的互动改变了以前的产品的制片模式,所有的东西都是由网民来决定的。互动的概念改变了以前的模式之后新的一种交流模式,简单地讲就是这样的。张总可以详细讲一下。

  张强:我再补充一下,互动电影其实我们当时在策划这个项目,最除的策划基于一点,我们想为中国的电影找出路,现在中国电影能够赚钱有两种模式,一个是冯小刚模式,一个是张艺谋模式,其他都赔钱。

  主持人:给我们解释一下这两种模式?

  张强:冯小刚是贺岁片,张艺谋是大投入,我们指成功都是票房的一个标准,他们的电影都获得很大的成功。但是中国没有其他的盈利模式了?我们也在思索这个问题,中国电影能不能找到另外的模式,我们把这个目光聚焦在年轻人身上,中国电影的主力观众是年轻人,15岁到30岁中间是中国电影的主力观众,但是这样的主力观众我们怎么样吸引他们,不是用大投资的方式,大投资那个东西出量比较少,不可复制的东西。当时通过我们的市场调查,发现中国很多的年轻观众,对中国的青春电影是不满意的,他们喜欢韩国的青春电影,喜欢韩国的偶像,相反对中国的青春电影和青春偶像都不满意,正是这个不满意,正是我们的机会,如果我们能够拍一部他们满意的青春电影,塑造出他们满意的青春偶像,我们可能就成功了,我们可能就有机会。

  但是我们拍什么样的青春电影他们才能喜欢呢?这个问题我们也是在反复的琢磨,过去为什么中国的青春电影为什么会失败,包括《恋爱中的宝贝》票房也是失败的,我们的导演和编剧对年轻人不了解,他们的年龄偏大,现在的信息社会代沟很大的,是一个鸿沟,对于年轻一代他们的审美趣味和追求我们很难把握的,我们不能够越俎代庖,后来我们想出一个办法让他们来作主。这个是过去不敢想象的,现在的网络技术给我们提供了一种可能性,我们有可能做到通过网络的方式,充分听取网民的意见。

  互动电影,听起来好象像一种高科技,但是实际上我们这个互动电影不是这样的,我们真正的本质上什么呢?互动电影的本质是对观众的态度,我们现在很多的电影就说,我要尊重观众和市场,光是口号,没有行动,我们现在互动电影是把口号变成行动。我们把互动电影变成一种民主的方式,观众决定题材,决定内容,决定演员,甚至对于导演观众可以发表自己的看法,我们会充分尊重观众的意见,这个电影很大程度是靠观众的主流意志决定的。

  主持人:落实到具体的操作上,我们的剧本和演员都是由观众来决定,怎么样让他们来决定?那么多人投票,我们是怎么样的统计方式?

  张强:我们第一部选小说阶段,我们也是和新浪合作的,新浪的原创大赛收到4万多部小说的投稿。这个也给我们一个鼓舞,因为这个是一种实验,也是一种冒险,后来我们第一次的活动就有这么多网民的热烈响应,我们挺兴奋的。当时组织了一个很豪华的评委,于秋雨、刘震云等等100多个著名的作家他们组成一个评委从4万部小说里面选6部小说出来,把这6部放在网上,到底选哪一部,在两个半月有360万网民投票。

  主持人:关注的人真是非常多。

  张强:后来把何小天选出来了。

  主持人:你现在是上学还是工作?

  何小天:还在上学。

  主持人:学什么?

  何小天:学计算机。

  主持人:能告诉我们在哪个学校?

  何小天:武大。

  主持人:你怎么知道这个消息来投稿的呢?

  何小天:很偶然,我写了一部小说,他们让我去新浪论坛来推广。第一部小说不是这个,但是我看到新浪搞原创大赛,又能拍成电影挺好的,我去有一个故事,很想把它弄成荧幕的感觉,我看了比赛之后,有两个月,特别有激情的两个月,完全是把我心中的那部电影写下来了。

  主持人:跟我们讲讲这个故事?

  何小天:其实和我的经历很像的,就是主人公的性格跟我蛮像的,小时候我一直是乖乖听话的好学生,从来没有想过自己去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从来是按照家长、父母帮我设定的路,拿三好学生,保送研究生。

  主持人:你是三好学生?

  何小天:对。过了这么多年,其实我在学校里面一出家门就比较盼望,在老师面前一直特别乖。

  主持人:你的发型挺叛逆的。你在参加这个比赛之前,有没有想过你的作品会获奖?

  何小天:想过。

  张强:很自信。

  何小天:因为在学校里面成绩是挺好的。老师也觉得我挺老实的,从来没有想到我搞其他的不务正业的事情。

  主持人:这个事不叫不务正业。也是跟你专业来讲是的。

  何小天:后来很多老师听说我这个消息,都很惊讶。

张强何小天谭飞新浪聊首部互动电影(附视频)

张强何小天谭飞新浪聊首部互动电影(附视频) 张强何小天谭飞新浪聊首部互动电影(附视频) 张强何小天谭飞新浪聊首部互动电影(附视频)
张强何小天谭飞新浪聊首部互动电影(附视频)
谭飞 张强 何小天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主持人:这也是一个天赋。讲讲你的故事?

  何小天:这个故事就和我的经历差不多,一个男孩子,从家里、学校给的压力,挣脱出来,完全走他自己路的故事,一句话就是这样的。

  主持人:《谁说青春不能错》里面讲的是一个什么样的具体情节给我们描绘一下好吗?

  何小天:具体的情节就是讲一个大学毕业的学生,他过着标准的白领生活,及其乏味的生活,每天早九晚五的生活,某天他记起他大学时候的约定,他和他最好的朋友约定三年以后回大学一看,他们以前在学校有很多共同的地方,然后他们突然发现其中一个不见了,就是那个男孩子不见了,剩下另外一个女孩子,结果他们感到很纳闷,她突然发现周围都忘记了那个男孩的存在了,她发现了以前不敢想象的事情,究竟是什么样的事情,建议大家去看电影。

  谭飞:很长的故事,短短几分钟概括很难。

  张强:这么说,他书这么受欢迎,我们也一直想,为什么这个书得到最高的投票,除了何小天的文采和才华之外,还有一点,他可能写出当代高中生和大学生共同的心态,我从我比较理性的分析,他们生活在一个压力非常大的应试的考试制度之下,在这种压力大,他们会造成一种内心的悖逆,他们在沉重的压力下,他们对于自由的渴望,对于飞翔的渴望,对于浪漫的渴望,他充分表达一种青春的激情。青春可能会犯错误,但是那个是激情的错误,里面有一句话,男主人公说他的父亲从小就把他的人生轨迹都设计好了,像精密的钟表齿轮一样,从小设计好了,他也很听话,按照父母的话做,但是他生活的很枯燥和乏味,一点生活的乐趣没有。最后导致了他进入大学对于一种自由的渴望,这个比较好一点,这个人很有激情,这个表现了现在的高中生和大学生共同的心态,这可能是大家比较喜欢看的原因。

  谭飞:有受欢迎的基础,虽然是带有一点自己的色彩,但是是反映了一个群体的内心的渴求,对心理所向往的东西的渴求,这才是他走红的真正原因。

  主持人:无论是现在的大学生,还有走过大学这些人,可能对大学生活都会有一些回忆,正在经历的人都会有一些向往,所以大家都想参加到这样的活动中来,所以很多人都在投票,也想自己参与到这个里来,自己设计一些情节。

  张强:我们这次互动电影有一个口号,记录我们自己的青春。

  主持人:我有个问题,问问张总和谭老师,能不能给我们讲讲你的青春?您是北大毕业的是吗?给我们讲讲您青春的时候?

  张强:我在北大,能够搞电影这个行当其实它的萌芽是在北大,但是我们在北大读书的时候,现在回想起来也有这种感受,我是81年考上大学的,那时候考上大学是比较难,那时候是万人过独木桥,在高中时代,我现在做恶梦经常会梦到高中时代考试,梦中清醒,醒来会想幸好是梦。

  主持人:现在还会做?

  张强:会。但是一进北大以后,一下就感到了宽阔天地的感觉,非常自由。所以我们在大学里面组织了一个协会,电影爱好者协会,中国可能高校里面第一个类似的组织,我们这个协会搞起来以后和电影界有接触,当时认识了我的导师,因为搞活动认识的,我听说他招研究生,是电影学院第一批研究生。最早我为什么考北大中文系,当时读高中才枯燥了,不想再读那个了。

  谭飞:我还透露一个,他是四川省的状元。

  主持人:我们前天刚来了今年的高考状元。

  张强:我是成都的状元。当时我印象很深,在读中文系,看小说是作业,那太好了。后来进了北大以后,我听说进电影学院更好,看电影是作业。

  主持人:这个作业看着挺舒服的。

  张强:后来我进电影学院以后把电影当做作业看的时候,就不好看了。

  谭飞:我跟张总一样,都是中文系的,但是我档次低一些,是四川大学中文系,我们当时改话剧在学校演。当时可能搞文艺,可能会接触一些女孩子。

  主持人:是不是动机不纯?

  张强:动机很纯的。

  谭飞:那个青春期,现在想起以前青春的容颜,怎么一下子自己就老了,回忆起来就觉得青春过的太快了,要自己谈那种印象,如果咱们这部电影中能把我们对青春的回忆能够反映出来,能够很好的,不仅拉到何小天这种年龄,还拉到我们30岁多一点年龄的观众,可能更好。我希望这部电影把我对青春的回忆反映出来,不是说完全是这个年代的,也要有一点点30多一点的人的青春,我们还算青春,你刚才说要回忆青春,我有点不敢回忆了。

  张强:我插一句,在说到何小天的小说,我挺喜欢的,他写出了青春的激情和梦想,这点是比较难得的,我们知道今天的青春小说出了不少,像《晃晃悠悠》等等写了不少,过去我们看到的青春小说是非常灰和非常颓废,我们是不能拍那样的电影的,何小天的小说很青春,每一个人回忆青春都是充满着梦想和激情,这点很可贵。

  主持人:我觉得电影是一个能够帮我们圆梦的东西。

  张强:生活中不能实现的东西在电影中可以实现,这个小说就是写一个梦想,是大悬念,到最后才知道是一个梦想,是他幻想出来的。

  谭飞:是三个人恋爱的故事。

  主持人:也希望网友能够参加到首部互动电影里面,虽然不是全部,但是有一部分可以去圆,梦想自己想要到的地方。

  谭飞:没有实现的愿望可以在电影中实现。

 [1] [2] [3][下一页]>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