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新浪娱乐明星聊天实录集锦专题 >正文

电影制片人协会领导新浪聊电影票半价日(3)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16:32 新浪娱乐
电影制片人协会领导新浪聊电影票半价日(3)

电影制片人协会领导新浪聊电影票半价日(3) 电影制片人协会领导新浪聊电影票半价日(3)
电影制片人协会领导新浪聊电影票半价日(3)
星美院线宣传部经理韩磊 主持人(左)与四位嘉宾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主持人:我小时候也喜欢看电影,5分钱一张票。搬着凳子在院子就能看到。

  孙意清:现在搞一些老片回放,效果非常好。中国的中老年人,尤其是退下来的中老年人,真的把电影看成是他的生活。在票价方面和影片的题材和内容方面,能够适合他们的话,我相信他们有的是时间去看电影,尤其比他们坐在家里面看电视强得多,画面和效果绝对不像在电影院里面看电影的效果。

  李国民:你们可以到成都去一趟,真正回忆一下,了解一下5元票价,这个过程是怎么发起的,发起以后怎么样,中间怎么样,现在怎么样,为什么走了这么一个轨迹,这对我们认真研究票价问题很有关系。中国电影票价是很复杂的事情,我搞电影时间不长,十几年,二十几年了,我做过电影厂的厂长,也办过杂志等等。现在就弄不清楚中国电影怎么了,刚才孙秘书长说中国电影的题材和质量,这肯定是一个问题,但是我同样说一个问题,比方说美国的好莱坞电影,我们每年进了很多部大片,就是经过考验卖座的影片,利润是百分之几百,甚至是百分之上千,投资一个亿,回报几十个亿的票房。为什么拿到中国,包括刚进来的《真实的谎言》、《红番区》,你还能说中国电影市场不好。

  还有人说中国电影管的很严,我们可能还有改进的地方,香港地方是没人管的,台湾电影是没人管的,现在也都不行。说到韩国电影,这几年不错,去年很好。但是我要告诉你们,今年韩国上半年的电影票房下降了30%,所以我说关于打折日,对于无限扩大,如果全部都打折,就不是打折了。商业上的操作是有策略的,而且你这个究竟能维持多长时间,也是需要检验的。然后我们认真经过一年到两年的观察,从中不仅是要把这个打折日做好,怎么样合理调整中国的票房,使它在基本有一个布局,比如说票房怎么样分等、分级,分时间,大体在多少合适。我倒是比较赞成最后一项调查,大城市在20块钱左右,一般情况下应该是比较合理的。在中小城市也可能15、20块钱比较合理,这个要根据国民收入,根据整个用于文化消费的情况,我觉得这个可以。

  但是电影就谈电影,其实要说是电影的票房贵,我还给你举一个极端的例子,看一场芭蕾舞,看一场外国戏要1500块钱在电影票房2毛5的时候,是5块钱一张票,戏剧的戏票是5块钱,电影是2毛5,它是它的多少。这个东西都很难说的事情,我觉得中国的事,中国电影太复杂,像新浪网、《新京报》关心中国电影非常好,电影的事,其实是最接近大众的,各等人群,老少各种阶层都很适合的,从商业讲是文化消费的一个品种,从审美讲是一个大众的东西。

  所以要把这个做好,而且人家都说电影是一个国家的名片,交流起来没有障碍,所以你们做的都很好。但是要深入下去,比如说刚才你说的市场调查,还有请我们在这里跟大家聊一聊。比方你要追踪到底,这也是你的观点,你认为现在的电影成为了一种奢侈品了,那你要调查一下5元的票价,在四川省究竟遇到了什么样的问题,什么样的遭遇。现在为什么我知道在电影票价降低这个问题上,反弹的力量很大,就怕降价之后,整体的票房不能持平,应该是升,他怕连持平都持平不了,整个电影收入更少,不是说扩大再生产,是简单的生产,工资都发不出去。

  主持人:孙秘书长已经说了,之前打折看到这个效果,是好的,孟晓樯有什么看法?

  孟晓樯:周二的票价有几周,新来的观众有可能是没参加打折的电影院分流过来的,也有可能看不好的电影院跑到星美这样的电影院,因为它便宜,没有经过长时间的检验。

  李国民:打折证明是好的,我相信这种情况下,几年之内不会变,会很好的。但是全部把票价降到5元,或者说降到一半不一定是好的。

  孟晓樯:再一个像票价的问题,打折也好,我们是给各个影院,提供一个多种经营的一种方式。实际上是影院经营模式的改变,提升整个影院的能力。跟电影本身,生产力和生产资料最基本的问题,现在单纯把票价提到单纯的位置上跟电影,倒是一定压力,不降就是影院怎么样了。影院是一个出口,真正的东西在于电影本身的质量。韩国电影怎么样,韩国电影由于韩国整体电影质量的提升造成这样的情况,中国也是整体电影质量的提升。

  主持人:最终整个的中国电影的票房,还是要依靠我们自己本土的电影。

  孟晓樯:如果你提升了必然会降价,这是必然的,如果电影院恢复89年那种人次的话,可能性不是太大,现在的娱乐形式太多了。

  李国民:那时候全国的观众是290亿人次。

  孟晓樯:电影面临的什么问题,和酒吧去抢,和咖啡厅去抢,和很多去抢。

  主持人:这一个小时的访谈,我们已经从票价讨论到了中国电影整个行业到底问题出在了哪儿,我相信所有在座的每一个人都觉得中国电影市场有问题,出问题了,而且症结还不是说在某一个地方,是一个循环上面的问题。也特别感谢在座几位今天来到嘉宾聊天室,参加这样一次,我觉得非常有意义的讨论。包括刚才我们之间的一些争论,我觉得都在表达个人的观点,也都是对中国电影抱着特别大的期待。

  我希望今后各位能多来我们新浪作客,给我们提更多的意见,也希望中国电影市场能越来越好。

  孙意清:我想说两句,大家说的赵国庆当年搞的5元票价的问题,实际上也是一种尝试。他最着急电影院这么多的厅每天都是空空的,大量的观众是望而却步,就是有相当一批确实是因为票价高,你刚才说的门槛高一些,往里面迈自己要好好掂量掂量。所以,当时他觉得通过调整票价把更多的观众请到电影院来。当年他就采取了这样的尝试,当年尝试的时候效果特别好,在十几天之内,蜂拥而来,整个的人次一下子上升到几十万,甚至一下子上60多万的观众,票款比原来不降价的时候升了好几倍,老百姓对这种做法很赞同。他是尝试,并不是说大家都来搞5元票价,他这个尝试是把观众请进来。尤其昨天我们在开追悼会,大家都在说他为中国电影事业做出了贡献,为怎么样把观众请到电影院来,一直搞他电影院的改造,他从白手起家,发展到现在自己有5、6个电影院。他从得了癌症两年以来,带病建了5、6个影院,赵国庆这个人为中国电影的繁荣着了个少的急,也真的想探索做一些努力。他现在等于是心愿未了,就离开了人间,大家都很遗憾。

  主持人:我相信之前像你们一起发起这次活动,也是希望把观众带到影院。

  孙意清:我们研究搞周二打折的时候,是他组织,而且我们常务理事会,大家一致研究这件事的时候,那时候他还在。我们三月份开会的时候,那时候他已经病的很厉害了。

  主持人:我相信很多的观众会非常的欢迎这种举措,我们再次呼吁中国的导演们你们多拍一点好电影吧,今天我们的聊天就到此结束了,非常感谢四位,也感谢新浪网友和我们一起度过了这一个小时的时间,大家也都和我们一起支持中国电影,谢谢大家。

  本次聊天到此结束

[上一页] [1] [2] [3]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