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抗战题材电影回顾专题 >正文

恶名昭彰的反面角色 抗战影片中的九大著名鬼子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14日21:42 新浪娱乐
恶名昭彰的反面角色抗战影片中的九大著名鬼子

松井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松井(《平原游击队》)

  最著名的鬼子,可以说非松井莫属。甚至他的扮演者方化获得了“鬼子王”的称号。

  在本片中,松井并非是纯粹的一个丑化的形象。应该说,扮演者方化身材很有“型”,个子颇为魁梧,穿着日军制服,很有一种军人的气质。这一点,使得松井这个鬼子并不是
更多电影中那种松松垮垮的鬼子造型,而是带有一种职业性军人内在的精气神。比如你看看《举起手来》潘长江演的那个日本鬼子,简直是一个二傻子,虽然能达到搞笑的目的,但这种偏离了基本事实的木偶,只能使影片陷入到一种恶趣的境地,回过头来,看看方化扮演的松井,我们会自然地被角色身上透露出的威武的军人气质引起共鸣与认同,这也是当年认为这个角色逼真的原因。

  松井在影片中是阴森的,有一种威逼的力量。这应该说是方化利用眼神与目光达到的一种效果。松井有着一双铜铃般的大眼,眼睛注视人的时候,有一种阴鸷般的挖掘到底的尖锐,松井那种长久的连带着眼白死死地盯着人的目光,构成了日本鬼子的慑人的威胁力量。

  影片在刻划松井的时候,还着意从一些小情趣上丰富人物的个性。比如影片出现松井这个角色的时候,首先出现弹琴的声音,然后才让松井以弹琴的面目出现在镜头前。最后,他被游击队包围,准备剖腹自杀,李向阳破门而人,松井负隅顽抗,被李向阳一枪击毙,终结了这个凶残的鬼子的生命。影片最后松井的绝不投降的角色设定,与他的总体军人气质是吻合的。顺提一句,方化在另一部同样扮演鬼子的电影《三进三城》中,留下了一个小仁丹小胡子,相较之下,没有松井这种兽性的野蛮,角色塑造上稍逊一筹。

恶名昭彰的反面角色抗战影片中的九大著名鬼子
龟田

  龟田(《小兵张嘎》)

  由葛存妆扮演的鬼子龟田,似乎只会高叫着“杀给给”,在影片中不算出彩,他的凶残只是一个符号,只要他在银幕前狰狞着一张恐怖的脸,就已经完成了对角色的塑造。

  在逼供嘎子奶奶的时候,倒是汉奸伪军更是积极地行刑逼供,相比之下,抗战影片中,汉奸要比鬼子的形象更为出彩。比如,这时候伪小队长跳出来威逼嘎子的奶奶,“我剥你的皮。”倒是龟田假惺惺地加以阻止,作出一副亲善的面孔,但外表的虚假亲善不能改变本质上的凶恶,在如愿绑走八路军之后,龟田回首一枪,打死了嘎子的奶奶。

  这一凶暴的性格刻划,埋藏了嘎子最后复仇的伏笔。当张嘎烧了敌人的炮楼,躲在炮楼里的龟田葬身于火海,完成了这个人物的最终下场。可以看出,影片前后对应,突出龟田的凶暴,为最后的覆灭,安排了逻辑的合理性。

恶名昭彰的反面角色抗战影片中的九大著名鬼子
山田

  山田(《地道战》)

  这个带着眼镜、面部肥胖的日本鬼子,在影片中不仅陷入到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而且也陷入到拍马屁一级水准的汤司令的阿谀奉承的滔滔不绝中。

  也许汤司令拍马屁的水准太高级,反而抢了山田的戏。汤司令的那个经典的“高,高,实在是高”几乎把溜须的术语,推上了登峰造极的顶点。之所以能让汤司令的马屁长驱直入,所向无敌,是因为山田的刚愎自用的个性。他自以为聪明,比如,让汤司令叹服“高”的计谋,其实就是端掉“土八路的老窝”,最后反而全军覆没;这位山田还有一个特点,就是死要面子,在高家庄,被高传宝一枪打中了屁股,但山田死活拿不开架子下令撤兵,倒是汤司令再次显示说服艺术,先安慰了一下山田:“不踩平高家庄,绝不收兵。”紧接着,话头一转,借坡卸驴,“山田队长,为了你的健康,我看还是下一次再来吧。”

  但是他已经没有多少下一次了。在最后一场战斗中,他被高传宝拎小鸡似的拎起,他龟缩在画面的一角,垂头丧气,高传宝厉声喝斥:“你睁开眼睛瞧瞧吧。”相比之下,影片中的汤司令却没有他这般好运,一枪被打死。总体来说,山田有些笨,有些傻,身边呼拥着一些溜须拍马之徒,他也聪明不起来。

恶名昭彰的反面角色抗战影片中的九大著名鬼子
鸠山

  鸠山(《自有后来人》)

  这一角色,后来因为在样板戏《红灯记》中的再度演绎而家喻户晓。他的最大的特点,就是狡猾。从他对密电码的殚精竭虑、一计不成再生一计的连环设套的过程中,他的“放长钱钓大鱼”的动机,可谓是机关算尽。由于这个日本鬼子与李玉和一家展开的是面对面的斗争,在性格的刻划上更为细致,他已经成为戏剧冲突的一个关键棋子,而不仅仅是一个鬼子的符号,因此,这个形象还是比较丰满的。

恶名昭彰的反面角色抗战影片中的九大著名鬼子
中野

  中野(《地雷战》)

  在《地雷战》中,这个日本鬼子也一直担负着挨打的命,没有什么突出的表现。不过,在最后的一场戏中,巨大的镇妖石在这个鬼子的眼睛里幻化成一个硕大无朋的地雷,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那个超大规模的地雷,使这部影片的这一段落,具有了魔幻主义的色彩,在这部现实主义的影片中,出现了幻觉的镜头,的确有一种令人耳目一新的创新之感。这个在地雷面前已经成为惊弓之鸟的鬼子头,居然不自量力地举刀砍向地雷超人,被地雷炸死,可谓是死得其所。

恶名昭彰的反面角色抗战影片中的九大著名鬼子
花屋小三郎

  花屋小三郎(《鬼子来了》)

  这是一个与众不同的鬼子。不见了鬼子习见的丑态,也不了鬼子的贪生怕死,花屋小三郎从头到下,都充满着一种暴戾的气质。作为村民的俘虏后,他没有一副求饶的软骨头相,而是凶馅十足,视死如归。影片从内在的精气神刻划了一个鬼子之所以当年能横行霸道的原因,改变了多年来一直作为漫画方式存在的鬼子形象。由日本演员扮演的这个鬼子,无论是从气质还是从承载的内涵上,都给人一种耳目一新的震撼感。

恶名昭彰的反面角色抗战影片中的九大著名鬼子
岗村

  岗村(《铁道游击队》)

  由陈述扮演的这个日本鬼子,有着一种狐狸般的嗅觉。在影片开始部分,岗村牵着狼狗搜索炭厂,气势汹汹,给影片设置了强烈的紧张悬疑。特别是岗村扮成乞丐混入游击队出没的村庄,那种如狼似虎的气势,被演员用动感强烈的动作诠释得十分到位。最后,岗村与游击队在微山湖里遭遇,葬身于游击队的手榴弹之下。

  小林(《铁道游击队》)

  小林在《铁道游击队》中直接指挥岗村的行动,在岗村被打死后,小林在影片最后向游击队缴械投降。小林的意义在于,他在影片最后是作为一个战败的一方温文尔雅地缴械投降的。在影片中,小林不失军人的风范,对刘洪他们说:“我不得不承认,我们是战败了。”以一种中性化的角度,表现日本鬼子作为战败的一方平等地接受投降,在抗战影片中还不多见,这一鬼子形象有其吸引人的特别之处。

  猪头小队长(《烈火金钢》)

  作为新时期抗战影片中的一个鬼子形象,无论是他的称谓还是他的行动,都带有显明的丑化性质。实际上,新时期抗战电影对鬼子的外形、腔调、思维方面的设置,基本沿用了老抗战影片的程式化设计。在影片中,猪头小队长是穷凶极恶的象征,他愚蠢、凶蛮又好色,觊觎中国妇女,成为一个漫画式的日本鬼子新形象。红警苏红不懂爱/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