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陈凯歌《无极》官方网站专题 >正文

《无极》史记之刘烨世家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16:04 新浪娱乐
  刘烨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96本科。1998年,他主演的影片《那人、那山、那狗》获蒙特利尔国际电影界最受观众欢迎故事片奖。该片获第19届中国电影金鸡最佳故事片奖和最佳男配角奖提名。2002年,刘烨因2001年主演故事片《蓝宇》,荣获第38届台湾金马奖最佳男主角奖。

  中国银幕:这部电影是什么地方吸引你呢?

  刘:导演吧。因为一个戏最重要的还是导演。陈凯歌导演,我一看这个名字毫不犹豫
就接下了,就是甭管什么角色都上。

  鬼狼是个方向盘

  中国银幕:听说成都点映的时候有人为鬼狼流泪,你怎么理解和把握这个角色?

  刘:他是整部戏里最复杂的一个人,有一个从好变坏又从坏变好的过程。这个过程导演来把握了,他每天给我说戏,说很多很多,然后我在镜头前表现出来就是了。一部电影或者一个角色吧,最终给人的应该是美好的感觉,可以是快乐的,幸福的,感动的,也可以是悲伤的。我希望能做到这样。

  中国银幕:这部戏里鬼狼的位置是什么?

  刘:如果用一个汽车去比喻。鬼狼是一个方向盘。他带着昆仑,引发这个角色的变化成长。而张东健的角色是发动机,是电影的绝对主角。

  中国银幕:鬼狼和昆仑之间的关系是什么样的?有没有像编剧说的“同性之爱”的意味?

  刘:这东西很模糊,没有说得很明确,但是两个男人超越友谊之上的东西我觉得是很难讲的。你说是爱情也不是,你说是纯友谊它也不是。他没有杀昆仑反而把他带回过去,不是说鬼狼一看,呦,这小伙儿挺俊的,就喜欢上他了,肯定不是这种。一开始是因为他以为自己的族人都死了,没想到还有昆仑,出于对整个雪族的愧疚也好,出于对自己的愧疚也好,他决定去帮助他。然后他们两个经历的事情都是生死考验,鬼狼毕竟是奴隶,无欢掌握着他的生死,这边又是他的同族,在杀与不杀之间来回徘徊,产生的友谊应该是最强烈的,就是两个男人惺惺相惜的感觉。

  中国银幕:鬼狼的定妆照是很邪异的感觉,你喜欢自己的形象么?

  刘:非常喜欢。这个造型和戏很搭,我特别喜欢《剪刀手爱德华》那种感觉,就是那种东西,我觉得出来了。

  陈凯歌严格,张东健成熟

  中国银幕:陈导的要求是不是很严格?能举一两个他讲戏的具体例子么?

  刘:非常严格,一点小毛病也不能有。像反复NG通不过的情况简直太多了。第一天就有我的戏么,拍了20多条也通不过。我之前对自己的表演还是挺自信的,那一下就完了。那是打击最惨的一次,后来慢慢就好了。花了一个月才找到这个状态,因为我们有半年时间,不用急。慢慢来。导演会讲很多戏外的东西。像有一场无欢灭雪国,我从人群中走出来说我愿意当叛徒,他说你要找一种第一次和女孩约会的那种劲儿。当叛徒挺无耻的,但两者其实都有一种巨大的兴奋感在。

  中国银幕:印象最深的一场戏是什么?

  刘:就是鬼狼为了张东健牺牲自己,化成气体那一场,他死前有一大段独白。

  中国银幕:第一次拍武戏感觉如何?能不能具体谈谈几场戏?

  刘:感觉啊,很累,也挺难的。一开始有点傻,因为拍文戏我很熟,武戏第一次。开始会学学剑法,基本动作。我觉得我还好,以前打篮球么,比较喜欢运动,肢体比较协调,和武行学一段时间,慢慢就上路了。与无欢的决战,拍了大概一个星期,体力上很累,要做很多高难度的动作,还要注意不能伤到对手和自己。铁笼里追逐昆仑的那一场,我从上面摔下来了,两手受伤,因为焊接点有钢刺。正好是我杀青那天,整个电影快结束的时候拍的那场,我想就杀青吧,就拍下来了。那次特别累,开始做的时候不觉得怎么样,结果跑两圈下来就废了。因为武行说所有武术动作里,把威亚绑在腰上吊着跑是最难也最累的一个。我个儿比张东健高,离那个壁远,跑起来更费劲,所以本来是我追他,变成他追着我了,他比我跑得快。

  中国银幕:在电影里和张东健对手戏最多,能谈谈对他的印象么?

  刘:嗯,这时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想说这人怎么样很难讲。但我感觉他是一个很优秀的人,很用功很刻苦。他们都是很成熟的演员了,能成功是有很多必然因素的。

  我还没看过《无极》

  中国银幕:你理解的“无极”是一个什么意思呢?

  刘:我觉得,人的命运吧,这部电影里讲的最多的是命运。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命运,搁那谁也逃不开,避不了。可能是这个东西。

  中国银幕:很多人都把《无极》称作东方的魔幻史诗,你感觉电影符合这个说法么?

  刘:对,从一开始就听说这个说法。我还没看过电影,等着首映,把新鲜感留到最后。我觉得史诗这个东西应该特别大。我感觉陈导应该不想一开始这么说,这个应该是由观众评断的。但是无论如何,这应该是中国电影类型创作上的一个突破,因为感觉中国电影在魔幻啊,动画漫画这方面很缺乏。

  中国银幕:拍电影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刘:感受?幸福。可以和中国最好的几个导演之一合作。感受陈导的博学,智慧,魅力,可以学到很多,非常幸福。

  中国银幕:如果让你去描述一下《无极》这部电影,你会怎么说。

  刘:非凡的。 转自《中国银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