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第六代”导演-娄烨:风格不轻易妥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02:01  新闻晨报

  最低调的一个

  娄烨大概是第六代中最为低调的一个,但是也却是最不能忽视的一个,尽管其全明星的《紫蝴蝶》遭遇惨败,但他的才华仍不能轻易被埋没。

  娄烨的几部电影有体制内的,亦有体制外的,不管表达的尺度和题材如何,其对电影技巧的娴熟运用,以及独特的电影语言均给人留下极深印象,尤其是广受好评的《苏州河》确立了其在国际影坛的地位。之后拍摄的《紫蝴蝶》受到广泛关注,却颇让人失望。失望的原因之一在于这部电影完全没有按照市场的模式操作,无论是剧情、影像风格、表演都让观众实在无法理解。然而,娄烨根本不理会评论,而是闭门拍起自己的新片《颐和园》。这是一个跨度长达十几年的爱情故事,牵涉到图们、北京、武汉、重庆和柏林5个城市。影片男女主演分别是郭晓冬和郝蕾,一个叫周伟,一个叫余虹。余虹是从图们这个小地方出来的女孩,上世纪80年代到北京上大学,遇到了周伟,陷入爱情。毕业后,余虹去了武汉,周伟去了柏林,分分合合之后,两人在重庆重逢。本子大概在2001年就获得了韩国釜山电影节的PPP计划(青年导演计划)的剧本奖,2004年9月悄悄开拍。虽然有了《紫蝴蝶》的经验,娄烨仍然不会为市场做个人风格的妥协,他表示,他只用影像呈现他所认为的真实,“电影作者和影像之间的关系,我希望做到站在影像背后和观众探讨影像,而不是作者跳到影像的面前对观众指手画脚。但是电影的悖论恰恰在于,摄影机存在就已经破坏了真实,所谓纯粹的真实是不存在的,观众看到的,都是摄影机背后那个人所选择呈现给观众的;如果摄影机和摄影者不存在,那么根本也谈不上有电影了。所以电影只能是提供一个有关真实的幻象。”

  而娄烨的下一个项目是根据李碧华小说改编的《桃花》,影片将全部在香港拍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34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