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张元电影《看上去很美》专题 >正文

马可-穆勒透露:李安可能任下届威尼斯影展主席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17日15:54 新浪娱乐
马可-穆勒透露:李安可能任下届威尼斯影展主席

马可-穆勒透露:李安可能任下届威尼斯影展主席 马可-穆勒透露:李安可能任下届威尼斯影展主席
马可-穆勒透露:李安可能任下届威尼斯影展主席
马可-穆勒开玩笑 张元与马可-穆勒谈笑风声
马可-穆勒透露:李安可能任下届威尼斯影展主席

马可-穆勒透露:李安可能任下届威尼斯影展主席 马可-穆勒透露:李安可能任下届威尼斯影展主席
马可-穆勒透露:李安可能任下届威尼斯影展主席
张元与马可-穆勒聊天现场 张元与马可-穆勒相当默契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主持人:有媒体说,国外的孩子他们接受教育的方式,都很让人惊讶,你看到国外的影片那么多,那么不一样。能跟我们国内的网友交流交流。

  张元(点击进入张元的blog)交流什么?

  主持人:说说你的体会,我看很多网友说的最多的,他们都是看小说知道的这个故事,总是脱不开小说模式,看了电影之后,他们觉得中国还可以有这么好的由小演员演的电影,小演员演的这么好。

  张元:当然一个电影从文字转化成影象的时候,需要有一个风格,特别的方式,而且这两种成就,或者这两种表达方式不同。因为我们看小说,每个人心中都有自己心中的方枪枪,每个人心中都有自己的南燕,实现成影象的时候,必须有一个特定的演员,所以说,需要一个过程。这个过程是很艰难的。

  主持人:还有一些网友说,他们觉得张元导演的电影,从《过年回家》《绿茶》等等,风格有点不像想象的那样循规蹈矩,不知道是不是这样?

  张元:千万不要循规蹈矩,因为循规蹈矩这不是我们做电影或是做艺术的方式,我想马主席在选择电影的时候,也不喜欢循规蹈矩的电影,他肯定是关注不一样的,我想观众也是一样不喜欢循规蹈矩的电影,喜欢总给他们带来新鲜的,不一样的,或者是好玩的东西,幽默的东西,能带给他们感动的东西,这样会更好,不需要一样的东西。为什么要做艺术,人可能在生活中不是那么自由的,有那么多的不一定,你一定要做一样事情,或者有什么样的事情不能做,只有在艺术当中你可以实现你的自由。就像我们在电影广告中,有一个广告语,说在这个世界上,有高高在上的规则,但是我们每个人心中有自由奔放的影子。不要受限制,很多东西我们还是应该找到多种不同的方法。

  主持人:之前我看到有一些评论说,第六代导演就是回忆过去那个年代故事,他们觉得,第六代导演是不是创作进入了瓶颈?这个问题我想问问老马。

  马可·穆勒:对外国人来讲,我们想了解中国都市生活,平民地区的生活,怎么会这么大的改变。我们一定要从他的电影开始看。这就是《过年回家》我为什么选择跟他合拍,我知道我需要这个。

  主持人:老马感觉到些什么?

  马可·穆勒:我是文革后期从74到77,我虽然上过大学,但是那个时候没有上幼儿园。但是还是有一些一样的。(笑)

  张元:非常可惜,你特别可惜没有上过中国幼儿园。我和窦宛茹都上过中国的幼儿园。

  马可·穆勒:我回想起来过幼儿园时代,当然是在意大利。

  影片幕后制作堪称国际化豪华阵容

  主持人:我想问问张元导演,这部影片除了题材到跟以前不一样,跟有没有其他不一样的地方?

  张元:这次画面、声音,我都希望找到一些不一样的东西,特别是后期过程当中,像我们的剪辑,他曾经也和我马可·穆勒一起参加《过年回家》的剪辑。

  马可·穆勒:现在算是欧洲十大剪辑师了。

  张元:作曲卡罗维丽,可以说是意大利大师级的作曲,是意大利很重要的作曲家。所以说这次的音乐,还有包括整个影象的东西,我们希望找到一些新的、特别的东西,提供给观众。

  主持人:刚才提到音乐,画面感,在海外媒体评价中都是非常高。张元导演会不会和越来越多杰出国外电影人合作。

  张元:当然还是想和最好的艺术家合作,电影不光是一个导演的艺术,也是视觉艺术、听觉,我们老说视觉和听觉的盛宴,所以我觉得还是集中一些优秀的艺术家完成这些东西。

  主持人:你觉得《看上去很美》在你的指导生涯中是什么样的位置?

  张元:对我来是特别重要的,我总有这样一个感觉,一个电影做完之后,做完拷贝以后,我们现在谈这个电影,感觉它离我远去了,今天我和观众见面很高兴,有激动的部分,但是谈这个电影的时候,发现像是谈一个和我关系不是那么大的东西。我是希望能自己很快有新的工作,有一些新的想法,去要做新的电影。

  主持人:下面在新的电影上有一些计划吗?

  张元:正在做计划。

  主持人:有看到比较让你行心动剧本吗?

  张元:正在准备当中。

  主持人:有跟你商量吗?老马。

  马可·穆勒:我们在讨论,我希望继续合作。

  张元:我是希望继续和他合作。

  主持人:这样合作给你带来很多收获。

  张元:因为马可·穆勒不仅是做电影节的主席,实际上他做了很多电影,像《过年回家》,还有一部获得奥斯卡奖的《无人地带》,是波斯尼亚的。

  主持人:像去年我们新浪娱乐专门去了威尼斯的电影节。

  张元:我们在那里做了一个新浪威尼斯之夜,我觉得那是一个特别让人……

  马可·穆勒:一定要再来一次。

  主持人:我觉得也是因为像张元导演这么多人的努力,让我们觉得非常荣耀。

  张元:这也是因为马主席对中国电影非常有感情,这次做了一个中国电影回顾,做的非常大。把中国老电影修复到什么程度,像一部新电影一样,这就看到他对中国电影的感情,从像《小城之春》,一直到我的第一部电影《妈妈》。那天他邀请吴宇森做了修复老电影的揭幕的仪式,都很让人难忘的。

马可-穆勒透露:李安可能任下届威尼斯影展主席

马可-穆勒透露:李安可能任下届威尼斯影展主席 马可-穆勒透露:李安可能任下届威尼斯影展主席
马可-穆勒透露:李安可能任下届威尼斯影展主席
张元与马可-穆勒谈《大红灯笼高高挂》 张元与马可-穆勒倾听网友问题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李安有可能出任下届威尼斯电影节评委会主席

  主持人:网友说,赶紧告诉我们下一届的时候,中国影片是不是有更好的成绩,能透露一下吗?

  马可·穆勒:这个要看我能不能说服李安导演做主席。有这个计划了,上个礼拜我在洛杉矶参加了奥斯卡奖,因为李安是我的老朋友,跟张元一样,他一出现,我们马上有接触。因为他的脾气比较安静。我一定会想办法说服他。因为是第一次,威尼斯电影节历史上没有一个评委会主席是中国的。

  主持人:我知道张元导演自己非常喜欢《断背山》

  张元:对 对,我很喜欢。

  主持人:好像你们指导某方面有重合?

  张元:我喜欢李安导演的电影,因为他的电影里很多中国电影的味道,无论是《喜宴》还是《饮食男女》,我觉得很有特点,而且显得更加大气,很好。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8,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