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张元电影《看上去很美》专题 >正文

张元威尼斯电影节主席聊《看上去很美》(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17日15:54 新浪娱乐
张元威尼斯电影节主席聊《看上去很美》(组图)

张元威尼斯电影节主席聊《看上去很美》(组图) 张元威尼斯电影节主席聊《看上去很美》(组图) 张元威尼斯电影节主席聊《看上去很美》(组图)
张元威尼斯电影节主席聊《看上去很美》(组图)
导演张元与威尼斯电影节主席马可-穆勒合影 导演张元承认儿童戏最难拍 导演张元讲述拍摄趣事
张元威尼斯电影节主席聊《看上去很美》(组图)

张元威尼斯电影节主席聊《看上去很美》(组图) 张元威尼斯电影节主席聊《看上去很美》(组图) 张元威尼斯电影节主席聊《看上去很美》(组图)
张元威尼斯电影节主席聊《看上去很美》(组图)
导演张元讲述《Little Red Flowers》来源 威尼斯电影节主席马可-穆勒--绅士风度 威尼斯电影节主席马可-穆勒是个中国通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相关报道:视频:张元与威尼斯影展主席聊《看上去很美》

  新浪娱乐讯 第56届柏林电影节上中国导演张元(点击进入张元的blog)执导的《看上去很美》获得了欧洲电影艺术创新协会颁发的“杰出电影艺术创新奖”。张元与威尼斯电影节主席马可-穆勒做客新浪聊天。以上是本次聊天的实录。

  主持人:欢迎各位新浪的网友,我是主持人赵宁,现在做客我们新浪嘉宾聊天室的是我们熟悉的导演张元,还有大家不容易看到的威尼斯电影展的主席马可·穆勒。

  张元:网友朋友们,大家好。

  马可·穆勒:大家好。

  威尼斯电影节主席马可-穆勒是个“中国通”

  主持人:让大家大吃一惊,主席的中文说得这么好,跟大家多说几句。

  马可·穆勒:我是文革后的第一批外国留学生,我首先到沈阳大学,在那儿进修一年多,然后转到南京大学。我来中国本来是想去社会科学院到当研究生,那个时候社会科学研究院关门了,所以才开始学电影,反正毕业以后,我就回到意大利,开始电影工作,就是这样的。

  主持人:不光是中文说得好,而且是中国通,通过亲身经历,感受了中国这20多年的发展,也伴随着中国电影的不断成长。

    马上就要和大家见面的张元导演的《看上去很美》,很多朋友都是从小说里领略了这个故事,张元非常厉害,怎么这次想起来说一个小孩子的故事,通过小孩子的视角来讲。

  张元:今天我和马可·穆勒先生一起来聊天,马可·穆勒先生为什么要来呢,因为我们这部电影是中国和意大利合拍的一部电影,第一次正式合拍的一部影片。马可·穆勒先生是我这个影片的共同的联合制片人,今天《看上去很美》就要在北京公映了,昨天我们去了大连,下面马上即将在深圳,在广州,然后一直到上海,然后全国都要上演这个影片。

  这个电影我们准备了很长时间,可以说是从我和马可·穆勒先生一起制作《过年回家》的时候,那个时候我在意大利剪接这个电影,看到了王朔送给我的一本小说,那个时候他这个小说刚刚出版。我当时看这个小说的时候,我就觉得特别有意思,里面的幽默啊,还有非常轻松有趣的、好玩的东西,我就觉得很能打动我,就想拍这个戏。在中间呢,拍了许多其他的东西,像《我爱你》啊,《绿茶》那么多影片,那么多年,这部影片终于完成了,和大家见面了。

  主持人:刚才你提到马可·穆勒先生和你在《过年回家》的时候就合作了,但是《过年回家》和《看上去很美》是两个完全不一样风格的电影,感觉有什么不一样?

  马可·穆勒:我和张元认识已经有十多年了,我在香港电影节看了他第一部电影《妈妈》,那个时候我就认识他,他是一个不仅懂电影,而且懂电影美学和电影哲学、电影经济的导演,我们开始合作,我那时候是文化中心的电影负责人,他在拍电影,需要投资。他都叫我老马。

  主持人:老马,我也这样叫你可以吗?

  马可·穆勒:可以。

  译名《Little Red Flowers》的来源

  主持人:我们一个网友说,说他曾经看到张元导演说过一句话,说《看上去很美》这部影片会超出任何人的想象,他觉得导演这么自信,到底要给大家呈现什么样的作品?

  张元:我觉得这是一部非常特别的影片,有一点会超出大家的想象,这么多的孩子,来演一部这样的影片,而且这些孩子是三岁到六岁的。我们都知道动物啊、孩子的戏是最难拍的,这里面有名有姓的孩子就有十几个。而且这样一批孩子,他们表演那么精采,如果我要给这些小朋友打分的话,这些小朋友的表演都可以打一百分,当然我不见得给自己打高分,但这些小朋友每个人都可以得一朵小红花。

  马可·穆勒:还有一个因素,虽然影片有很多哲学和政治的含义,但是也是一部浪漫电影,很浪漫。

  主持人:说到小红花,我知道在国外放映的时候片名就叫《小红花》(《Little Red Flowers》),对这个名字满意吗?

  张元:我觉得很好,《看上去很美》这名字很好,翻译成意大利文、英文的时候,就有很大的问题。我们用了很长时间,用了一句“看上去很美”。马主席是语言方面的一个专家,他会法语、德语,他自己的母语是意大利语,也说英文、葡萄牙语、西班牙语,但是这个翻译也把他给难住了,看上去很美,中文的意思,大家可能都明白,看上去很美,可能还有一个另外的潜在的意思,但是翻译成其他语言的时候,发现有难度。

  主持人:我们有一个网友很仔细,他说已经看了点映,他觉得有一个疑问,“小红花”他一直觉得是一个概念性的东西,但是影片结束的时候,结束得太出乎他的意料。他没有看到小红花。

  张元:他看到大红花了,我们用大红花作为结局。

  主持人:这就可以解答这个网友的疑问了。

  张元:疑问已经回答了。

张元威尼斯电影节主席聊《看上去很美》(组图)

张元威尼斯电影节主席聊《看上去很美》(组图) 张元威尼斯电影节主席聊《看上去很美》(组图)
张元威尼斯电影节主席聊《看上去很美》(组图)
从倾听网友留言的表情可以看出张元是个很认真的人 威尼斯电影节主席马可-穆勒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讲述拍摄趣事 承认儿童戏最难拍

  主持人:其实我们现在都有一种感觉,我们现在看小孩子,就觉得他们没有什么个性,总觉得中国的教育是这样的。但这部影片中想法不一样,孩子思想有自己独特的坚持的东西了,这也是张元导演的收获吧?

  张元:我觉得现在的小孩都非常的聪明,当然也不见得都是,但他们要比我们那个时候聪明,我觉得可能反而是孩子的时候,人更直接,或者更有灵性,到了真正地成长到一定年龄以后,老了老了,反而有一些方面可能可能会变淡了。

  马可·穆勒:你应该告诉他们,拍电影的时候,你是怎么发挥的,表现每个小孩独特的性格。

  张元:我选这些演员的时候,首先希望每个小朋友,或者说每个演员,都能有各自的特点,都能有自己特别的特点。不论是董博文,还是我的女儿,我希望他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特点,像里面演胖胖的、演高静的、包括最喜欢哭的那个孩子,所有这些我都希望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特点,可是的的确确和这些小朋友拍戏难度太大了。

  马可·穆勒:特别是每天不能工作八个小时。

  张元:我们可能每天只能拍五个小时,中午需要午睡,中间随时要撒尿,正在拍的时候,说要撒尿了。有的时候中间要加两次餐,所以的确啊,你要说一些演员的腕儿很大,这些小演员可能都是最大腕的演员。

  主持人:我听说在柏林电影节上,董博文就很生气的面对记者说,为什么你们总让我站在这儿让你们拍。

   张元:他们两个小朋友一起采访的时候就打起来了,过一会儿他们又特别好,一起演爸爸妈妈,让董博文的父亲演儿子。

  主持人:一个网友说,张元导演为什么想到让自己的女儿出演这个角色。

  张元:我觉得她很合适,我觉得大家看了以后,可以注意到她的确演得很好。

  主持人:你会培养她成为一个小影星吗?

  张元:我觉得她做不做演员,包括董博文,包括其他的小演员,做不做演员是他们自己的事,只要他们喜欢,他愿意做就可以,不愿意做的话。只要他幸福,干什么都行。

  主持人:作为父亲,张元太宽容,是一个很宽容的父亲。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8,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